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龙腾飞带来鱼雨

德惠


【正见网2022年09月03日】

明代楚王的封地在武昌,楚王府的内宫后面有座长春寺。澄湖就环绕在长春寺周围,澄湖又有水道和外墩子湖相通。长春寺前,有一个小型莲花池,只有方丈大小,也就是一丈见方,不到十平方米大。

万历丁酉年(万历二十五年,公元1597年),忽然有龙从这小莲池的莲叶间隙处飞了出来,很多人都看到了。当日,以莲池为中心就下起了倾盆大雨,河里的鱼儿竟都乘着水势往上升,飞到云中散落下来,周围百里之内家家都捡获河鱼。雨停了,人们才发现澄湖和外墩子湖的水都为之一空。当时人们评论说唐代诗人杜甫在《对雨书怀,走邀许十一簿公》诗里说“骤雨落河鱼”,没想到今日竟能亲见此奇景。

关于这条龙,有人说这可能是蛟龙,是龙族中的一种,但还不算是真正的龙。天上落下鱼雨,按现代科学解释就是一种水龙卷而已。然而这次事件,大家都看到是有龙从小莲池中飞升所引起的。明代《天都载》、《耳谈》这两本古籍都这样记载,绝非孤证,故而介绍给大家。

资料来源:《天都载》、《耳谈》

《天都载》原文:万历丁酉,楚王府后有长春寺,绕以澄湖,湖与外河通,寺前莲台忽龙起,莲叶间雨如倾,鱼皆乘水上升,从云中散落百里内。家家获鱼。

《耳谈》原文:楚府内宫后有长春寺,绕以澄湖,湖与外墩子湖通,寺前莲台方丈。万历丁酉,忽龙起莲叶隙间,或曰“蛟”。是日,雨如倾河,鱼皆乘水上升,从云中散落。百里家家获鱼。雨止,两湖为空。王敬之谈,其家佣奴获巨鳞数头,始犹惮食,既而无不饫饱。工部诗曰:“骤雨落河鱼。”信然。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