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张洎见龙

感恩


【正见网2009年12月18日】

北宋初年有位大臣名叫张洎(音:济),字师黯,又字皆仁。他曾经讲过他亲身经历的一件奇事。有一年,张洎他作为中原王朝的使者前往高丽,船只航行于海中时,他问开船的人:你们在海中见过龙吗?开船的人回答道:在多云的时候,我曾好几次见过龙,但都只看到龙尾垂于波澜之间,动摇舒缩,过不了多久便风雨大作。至于整个的龙,以及龙头、龙角我都没有见过。

张洎听后立刻恭敬的穿戴好衣冠礼服,并虔诚的焚香,祈祷真龙现身。当时天空晴朗,忽然有龙从水中跃出,其数目不止一条,而且越来越多,最后看上去竟是无数条龙现身于海面之上,看的清清楚楚,众龙过了好一会儿才消失隐去。张洎以及同船的人全都看到了这一令人震撼无比的场面。

记载中张洎之所以能见龙,是因为他真心相信龙的存在,并恭敬的焚香祈祷,龙才现身的。而现在的人受无神论影响,根本就不相信有龙,而且也没有了恭敬之心,即使去祈祷也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执着,这也许是现代人很少看见龙的原因之一吧。

(资料来源:《杨文公谈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