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的过程就是修炼的过程,不要执着于结果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2年06月22日】

尊敬的师尊好,各位同修好:

我在香港出生长大,后来移民到加拿大多伦多。我是1999年3月份在多伦多得法,于2003年开始参与希望之声的粤语广播。最初是参与播报新闻,后来亦有参与其他节目,例如广播剧、人生感悟、健康及闲聊节目,转眼19年过去了。这还是第一次在交流会上发言,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交流过去一年多的修炼体悟。
 
事事考虑别人,一定不能伤害别人

 
由于香港在2019年的反送中事件,令香港的事情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希望之声在YouTube 的粤语新闻频道也迅速发展起来,开始需要很多播音员,我就参与了。我除了播音之外,也负责查看观众对频道中我自己和其他同修的新闻的反馈,及需要时回复观众。遇到有观众说我们的播报员的粤语发音不标准、或者不是香港人习惯的发音或用词,我会把反馈发到这个频道的内部群组。自己觉得这样会帮助大家提高节目的水准。
 
去年在加拿大的法会,我听到一位同修的交流,她说她一直以为自己对同修的要求是对项目有帮助的,就很自然的告诉同修怎么怎么做。但后来发现,同修已经在家里过了很多磨难,她要同修做她以为是所谓对的事情,其实为同修带来更多磨难。她是伤害了同修。她很认真的再思考她从前是否也伤害了别的同修,然后向每一位同修道歉。
 
这位同修的交流令我恍然大悟,我贸然在平台上指出同修的发音错误,是不对的。我没有考虑到同修的感受。其实我最初有想过把反馈单独发给她,但不知为什么和她联系不上,然后就不了了之。直到我终于悟到自己的错误之后,很神奇的,我联系到她,向她道歉。同修很慈悲,告诉我不用担心,并告诉我,其实她经常有查字典,确保发音正确。但有时候她根本不知道某些字的发音是不对的,所以就不会去查。同修这段话亦点醒我:自己以为是对的,其实在法上并不一定是对的,自己根本不知道是错了。我以为我矫正同修的发音,会提高节目的水准,这个想法没有错,但是我的做法错了。伤害了同修,是修炼中很大的漏。每个同修都是师父的弟子,我怎么能伤害她们呢,我是错得那么严重啊。
 
之后我再思考有没有伤害过别的同修,在这里也向我伤害过的同修道歉。
 
现在我们建立了一个录音平台,所有播音的同修交流录音的问题,互相帮助。我有时候也会在这平台上反映观众的反馈,供大家参考。我希望这个做法比从前的合适。
 
去掉埋怨心,静下心来,圆容配合
 
我们用来播音的文字稿,大多是来自国语频道的,所以语法及用词不是粤语形式,也谈不上粤语口语化,更加谈不上香港化的口语。由于这个频道的观众大部分是香港人及身在海外的香港人,他们当然是喜欢听到更接近香港式的播音。我们在播音时基本上都要花一些时间去把文稿变得较为香港式口语化。还有就是地方及人物的中文翻译,国粤语存在差异,所以也要花时间去找香港常用的翻译。一直以来,在这个过程中都在埋怨,有时候还发脾气,自己知道是不应该有这样的反应,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最近几个月有了明显的突破,我真的去考虑编辑同修的难处,她们有她们面对的很多挑战,为什么我就不能静下心来用一个修炼人的心态去面对我的这些挑战呢?现在我比较能够不去埋怨,静心去顺好文稿。有些时候闪出抱怨心,我能很快就意识到这种心态不对,要快快排除它。我觉得就是要把这个发现不足及除掉不足的时间缩短,目地是达到那种根本不让不正的念头打进脑子的境界,我想这就是修炼的过程吧。要是一拿到的文稿就是完美的,就没有给我修去埋怨心和学会怎么静下心来的机会了。
 
后来我做了一个梦。我悟到师父还是在用这种方式点化我:我不应该光看结果,应该是在做事的过程中,看自己有什么不足的地方,虚心的听取别人的想法,比学比修,修正自己。这种不断的找自己的不足和改善自己的意识,才是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
 
心态纯静,师尊就会给我们开创道路

 
做粤语频道的新闻播报,我通常要花两个多至三个小时才完成整个过程,总是觉得时间太长了,但又没有办法缩短时间。上个月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跟一位希望之声的国语播音员聊起来,她有很长的播音经验,亦十分专业。她跟我分享了她的录音及剪接方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第二天我用了新的方法去播音和剪接,居然省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时间。为什么从来都未有想到这个方式呢?我知道是因为我从前用带有抱怨的心态去播音,常常想为什么稿件不能完善一点,思维被常人的想法和观念盖住,怎么能有智慧去把工作做好呢。
 
我悟到是因为我开始放下了抱怨心,慈悲的师尊就安排这位同修来点化我。这位同修还跟我说,省下的时间可以做别的事情呀。是真的,现在大法弟子的时间是多么珍贵,我们要修好自己,师父就会给我们智慧把事情做的好,做的快,可以做更多事情,给我们开创更宽广的路。
 
时时刻刻依照大法做人做事, 任何环境都是修炼的机会
 
除了参与希望之声之外,我也有参与多伦多的神韵推广,特别是在售票点推票,已经十多年了。一直以来在神韵推广项目中,有很多修炼上的磕磕绊绊,从中亦体悟到自己很多的不足,例如和同修的配合、有求之心、欢喜心、怕吃苦等等。在希望之声的项目中,一直到参与粤语频道之前,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在家里播音,或者是跟几位很熟识的同修一起做节目,总是感觉没有很多修炼的机会。
 
这个新闻频道是整个团队的合作,包括编辑、播音、后制、上传、查看及回复观众反馈,每个环节有不同地区的同修参与,正是一环扣一环,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下一位同修的工作。特别是不同地区的同修,有时差的情况,要新闻尽快上传到频道上 ,真的需要很多同修的配合。在过去两年就突然感觉到,自己在希望之声这个项目中有很多修炼上的不足。刚才跟大家交流的就是在修炼上的一些体会。
 
其实每个环境、每个项目、每件常人的事情,都不是偶然的,都是师尊安排给我们修炼的机会。我相信我一开始参与希望之声的时候,师父已经给我设了很多提高自己的机会,但就是自己悟性低,没有意识到,还用常人的观念去看事情,当然是错过了很多修正自己的机会。我很感恩师尊给我参与希望之声粤语频道的机会,让我从中悟到,时时刻刻依照大法做人做事,任何环境都是修炼的机会。我也很感谢同修一直对我的包容。
 
以上有什么不在法上的地方,请同修慈悲指正。
 
感恩师尊。
谢谢同修。

(第三届希望之声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