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悟者谦卑

陆文


【正见网2022年06月09日】

在人类历史上,所有的圣人先知,皆恭敬谦和、尊人卑己。孔子讲“三人之行必有吾师”。耶稣有“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苏格拉底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易经·谦卦》有言:“谦谦君子,卑以自牧。”

觉者洞见苍宇、智慧无限,看到了天外之天,知晓了人外有人,也明白了自己是渺如尘埃、微不足道的。在觉者看来,神明在首位,他人放其次,自己居末位。

释迦牟尼是王子,却毫无显贵霸气,他总是彬彬有礼,谦卑和善。他视众生为父为母为佛,行化各方,任人施舍,从不挑拣。一天,释迦牟尼走进禅房,看见一位年老的比丘病倒在床,无人守候,便端起脸盆,为病者打水洗脸。释尊将老比丘扶着坐起,用手轻轻抚摸着他的前胸,又轻轻拍打他的后背。老比丘咳嗽了一声,一口痰喷出,痰星溅了释尊一脸一身,释尊却若无其事。老比丘很惶恐,释尊慈祥的笑笑,安慰道:“没事,没事,我们都是出家人,怜老助困,伺候病者,是出家人分内事,是应该做的,你不要介意。痰咳出来就轻松些,快喝口水,再躺下休息。”

耶稣虽然是神子,却不耻下问,虚心求教。耶稣并不以神自居,而是受约翰之礼,顺服当时的礼仪。耶稣为门徒洗脚、行神迹洁净长大麻风者,宣讲天国的福音,但他从不炫耀自己,而是把荣耀归于父神。

大法师尊是王上之王,但师尊一点架子也没有。走到哪里,都为人考虑,从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而是低调谦虚、和蔼可亲。他住在小旅馆、吃方便面,他去给开车的司机师傅买烧鸡,他对蔑视误解一笑了之,他不训斥人。

我们是大法的弟子,师父说:“谦虚才会把事做好。声望是对法学的好而树立起来的。一个修炼的人怎能无过呢?”[1] 我认为,在修炼过程中一定要有谦卑之心。

谦卑者要从内心认识到:师大法大,自己是受佛恩才摆脱地狱之苦的。无论自己学了多少,都是沧海一粟;无论自己做了多少,都是微不足道;无论自己悟到多少,都是一点皮毛。要承认自己在很多方面是无知无能的,要坦白自己在很多时候是有错有过的。

谦卑者要在行为上做到:说话时要语速慢语调低,不可高声命令。师父说,“工作中的语气、善心,加上道理能改变人心,而命令永远都不能!”[2]做事时要放下自己,配合整体。师父说,“做工作有不懂的,虚心和大家共同探讨。”[1]交流时要虚怀若谷,虚心接受建议,向内找自己。师父说,“做错了事,诚心的向学员讲:“我也是个和大家一样的修炼者,工作中难免有错,我这事做错了,那就按照对的做” ”[1]

其实,我们都知道,在真正的实修中,修的越好的同修,越是谦卑和善的。俗话说:佛手如绵、口吐莲花。修炼也是修去傲慢、修出谦卑的过程。当我们说话办事时,把师父至高、把众生托起,把自己放下,就在走向谦卑,走向成熟,走向天国。

注:
[1]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如何辅导>
[2]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清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