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严寒渐逝

清凌


【正见网2021年03月05日】

不觉就是“八九”,虽然燕子还没来,时而还刮起一场寒风,但春的脚步却越来越近。

坚硬的冰层,在孩子喧闹与欢笑的游戏中,划下一堆堆碎末,空气也在农家的缕缕炊烟中变得温暖,大地在春鸟的叫声中变得酥软。严寒渐逝,严寒渐逝,春天的气息愈加浓郁起来 。

冬是在一阵风后消逝的吗?

在冬天,太阳从来就不曾离开过我们,在心灵最渴望温暖的时候。自然,我们向往光明的信念又怎么会减弱呢?于是,冬就在人们对岁月的感慨中,在人们谈论着“天灭中共”的笑声中,在孩子的嬉闹中远离了我们。

春从哪里来?他从大地深处来,他从宇宙中来,他无所不在的身影,让冬恐惧、萎缩。此刻,我们看到冬的无比卑鄙和丑陋,更看到冬的暴虐和邪恶。

现在,我在想:“可爱的春啊!你是从哪一刻开始的呢?”

我曾经在“三九”的寒风中听过春鸟的歌唱,那算不算春的音符?“数九”的惯常习俗,那是不是春的脚步?“隔河看柳”的趣味,又何尝不是对春的美好的体验······在最寒冷的日子,人们对美好的热望都不曾淡薄啊!

其实,春从农民把种子备好的那一刻,从人们把“真善忍”的种子埋入心田的那一刻,就在人们退出邪党这个阴冷怪物的那一刻,真正意义的春天便开始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