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放下屠刀 打开天堂之门

张贺


【正见网2020年08月06日】

中国人常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个人作恶多端,只要放下屠刀不再作恶,就可以成佛吗?这句人们常说的经典之语,大概就有些问题了。

从小我们看到的故事本身就解释了它的真相。很多坏人一生作恶,在关键时刻放下屠刀。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裘千仞一生无恶不作,在华山遇到大侠洪七公。洪七公要杀他,裘千仞竟然放弃抵抗(放下屠刀),跟着南帝出家一生修行。

很多的故事都是如此,在关键时刻放下屠刀,并非真的成佛,而是开始向善,一脚踏入天堂。

白隐禅师曾为一位将军阐释过天堂与地狱之门。将军问禅师有没有天堂和地狱。禅师用言语激怒了将军,将军拔出了刀指向禅师。禅师说了一句“地狱之门为你打开。”将军闻言明白了,收起了刀。禅师说了句“天堂之门为你打开。”将军明白了,原来天堂之门和地狱之门,就看你是否收起屠刀。

放下屠刀,天堂之门为你打开;拿起屠刀,地狱之门为你打开。原来如此,屠刀的意义在于你想进天堂还是下地狱。

屠刀放与不放,是一种选择。选择向善走向神佛;拿起屠刀,选择恶,打开地狱之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