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闭门进“深山”

李文


【正见网2020年08月03日】

“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这句话源于陈继儒的《小窗幽记》。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蕴涵着非常深奥的道理。

历史上著名的田园诗人陶渊明,为了不为五斗米折腰而挂冠归隐。县令虽然不是什么大官,生活还是比较富足的。陶渊明为什么会远离尘嚣,悠然见南山呢?很显然他承受不了世间的纷纷扰扰,不得不离开官场。隐居在终南山。

历史上另一位隐士东方朔,却有“大隐隐闹市,小隐逸山林”的理解。在东方朔面前陶渊明成了小隐。东方朔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一生在汉武帝身边,逍遥自在收放自如。中国人有“伴君如伴虎”的说法,东方朔在汉武帝身边自在随意,也真的是大隐了。

《小窗幽记》中“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的境界,与前面的境界异曲同工。许多人喜欢静,甚至静到寂。这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境界不到在那种环境中会因寂寞而疯掉的。

东方朔可以做到“闭门即可进深山”的能力,所有他才可以在闹市和寂静中转换。白天存于闹市,晚上关上门就可以进入修炼人的那种静寂的境界,是大境界。

从古到今,很多的修炼人都要进庙进山,才可以修行,这种限制本身就促成了修不了很高。而今天的大法弟子的修炼,不脱离人世间的修炼方法,才是大道,在考验中,可以修行。想进“深山”(大自在的境界)只要视而不见就可以了,晚上不看电视,不聊天,静下了就进入了超凡的境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