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中的弥勒说法图

归真


【正见网2019年12月20日】

多年前在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有幸参观了ROM的William White主教中国寺庙艺术厅。这个艺术厅中的布置非常特别,一进展厅,最醒目是正面墙壁上是弥勒佛率领众佛家弟子的巨大壁画,该壁画的主题即预言中来世间传法度人的弥勒佛。

 
图: 弥勒说法图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收藏)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收藏的这幅壁画是《弥勒说法图》,又名《弥勒的净土》(The Paradise of Maitreya),宽11.6米,高5.8米,世所罕见,非常珍贵。该壁画由元代晋南著名画师朱好古与其弟子张伯渊,于元成宗大德二年(1298年,一说是元代延佑七年即1320年)为山西稷山县兴龙寺所绘。

壁画正中间弥勒佛高大雄伟,面部表情淡定,沉稳,肃穆,弥勒佛身边的四位菩萨、两位弟子等人物各具特点。画像正中的弥勒佛坐在宝座上,脚踩莲花,身披褐色袈裟,充满了祥和与宁静。

弥勒佛左右各侍立着一位菩萨,右侧菩萨手持两只盛开的莲花;左侧菩萨则一手挽飘带,一手托碗。而半坐在莲花座上的两位协侍菩萨,则头戴宝冠,束高髻,身上装饰有华美的璎珞。

站立在弥勒佛后面的两位弟子,一位神色刚毅,一位和善可亲。

宇宙至尊

展厅正面北墙上是精美的弥勒说法图,展厅东西两侧墙壁上则都是《朝元图》(又名《神仙赴会图》),与山西芮城永乐宫壁画《朝元图》类同相仿,但规模较小,来源于山西平阳府道观(一说是万圣观),也属于元代朱好古的作品。

图:东面墙壁上的朝元图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收藏)

图: 西面墙壁上的朝元图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收藏)

两侧壁画大小均约为宽10.3米,高3.2米,比正面的弥勒说法图小。东壁上描绘了28位神仙,是玉皇、后土、真武、北斗七星等;西壁上则有31位神仙,是西王母、东王父、老子、九宫太乙等。

这两幅朝元图的神仙们原先在万圣观时可能是面向元始天尊在敬礼,移至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展厅中后,这个展厅的布置呈现两侧的数十位道家神仙们均面向弥勒佛在礼敬,仿佛体现了弥勒佛是宇宙至尊。

国学专家季羡林及其弟子钱文忠曾考证弥勒佛即是西方宗教流传的弥赛亚,William White主教中国寺庙艺术厅三幅壁画的位置来体现了弥勒佛是佛家和道家尊崇的宇宙至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