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与弥勒大佛像

莫求


【正见网2012年03月16日】

北京著名的佛教寺院雍和宫是清朝皇家寺庙,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其中最令人惊叹的就是白檀木弥勒大佛佛像。这里我就雍和宫与弥勒大佛像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雍和宫的前身最早是明朝太监官房,清代早期则是内务府用房,康熙三十三年(西元1694年)改建后赐给皇四子也就是未来的雍正皇帝,作为府邸,取名做“贝勒府”。康熙四十八年(西元1709年)因皇四子進封为亲王而再次改建为雍亲王府,如今的雍和宫主体建筑布局仍然保持着当年亲王府的规制。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雍正改雍亲王府为“雍和宫”作为自己的行宫。

另外,雍和宫不仅是雍正行宫,还是乾隆皇帝的诞生地,也就是说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人称 “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的规格。乾隆九年(西元1744年),乾隆皇帝在章嘉活佛的建议下决定正式将雍和宫改辟为皇家佛教寺院。雍和宫因此成了中国历史上规格最高的寺院!

现今,雍和宫主体建筑保存完好如初,南北向分布在一条中轴线上,整个建筑布局依次升高。万福阁是雍和宫的最后一座大殿,也是最为高大恢弘的一座楼阁,内供一尊挺拔高大的木雕弥勒大佛。因此万福阁又名大佛楼,高25米,飞檐三重,全部为木结构。从阁外表看,是一座三层高楼,但从阁楼里面看,则是一座没有楼板相隔的通体高阁。

此阁建于乾隆十三年至十四年间。相传在雍和宫改为佛教寺院后,乾隆皇帝认为寺院的北面太空旷,欲建一座高大楼阁,为北面的屏障。但一直苦于没有一尊与之相称的大佛像。此消息被西藏贡使带回,当七世达赖喇嘛得知后,立即派人搜寻大佛造像原料。恰好尼泊尔王国从印度运回一根高大白檀木,达赖喇嘛闻讯,既以大量珍宝购得,并由西藏经四川走水路,历时三载克服无数艰辛终于运至京城。

檀木到京后,乾隆皇帝命察罕达尔罕活佛指挥设计,并由皇宫养心殿造办处的“广木作”、“木作”、“漆作”、“雕銮作”部门在雍和宫会同中正殿造办佛像的喇嘛工匠共同策划、雕造、施工,最终雕刻成弥勒巨像。此弥勒佛大佛像的主体部分就是由那棵完整的白檀木雕刻出来的,而手臂及垂下的衣纹飘带,则是由其它木料辅助而成。这根白檀木通高26米,有8米被埋入了地下,而我们所能见到的弥勒巨像则是地面部分的这18米所雕刻而成的。当年佛像做成后,光给佛像制作一件披袍就用去黄缎1100米。1979年维修时,发现埋藏在地下的檀香木,虽经200年历史沧桑,至今木质坚硬,完好无损,充分反映了古代艺术家在木雕工艺上的高超水平,堪称中华瑰宝。

整个佛像呈立姿巍然矗立于汉白玉雕成的须弥宝座之上,其中佛头部直顶最上层阁楼的藻井,虽然形体巨大却丝毫没有笨拙之感。大佛像头戴装饰繁复的藏式五叶佛冠,体态雍容华贵,通体贴金,全身璎珞珠宝严饰,可谓庄严殊胜,而面部神态更是庄严肃穆,双目微垂,佛唇紧闭,更显万般慈祥,慈悲中更显威严。佛的双手各持一长枝巨莲,枝上莲蕾朵朵,含苞欲放,顶上盛开的莲花上,又各擎法物。佛像双手结印,表示弥勒佛将在未来降生人间,大转法轮,普度众生,民间则俗称其手印之为“扶天盖地”式。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佛正前方还供有一尊小型的如来佛像。

按佛教所称,未来世界的救世主就是弥勒佛,因此弥勒佛就是未来佛,藏语之称为“强巴”,蒙古语称“迈达拉”。现在人类的历史已经走到了关键的时刻,人类既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又面临着得救的机缘。神佛慈悲,已将得救的天机通过多种方式点化给人类。众多的预言也都指向这一时代。雍和宫是在章嘉活佛的建议下成为佛寺的,而弥勒大佛更是由察罕达尔罕活佛设计的,俩位活佛定有一番深意在其中。

现在笔者就谈一下我从雍和宫和弥勒大佛中感悟到的天机:雍和宫是由出过俩个皇帝的帝王行宫改建成的寺院,是所有寺院中来源规格最高的,而雍和宫最主要供奉的就是弥勒大佛;而且供奉弥勒的万福阁是雍和宫最后也是最高的大殿楼阁,这都表明未来佛弥勒是最高的大佛。通过大佛像与前面供的小佛像的对比,也暗示未来救度众生的弥勒佛是比如来更大、更高的大佛。从“万福阁”这个名字看,还预示着弥勒佛会带给众生万般的吉祥与幸福,敬仰未来佛弥勒的众生会有极大的福报。弥勒佛像矗立于汉白玉雕成的宝座之上,预示未来佛当降生于汉地汉人之中,汉地那里的语言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因素都是为了此事所预备的。从佛像“扶天盖地”的手印来看,弥勒下世不仅仅是一般的度人出三界,还将力挽天倾,挽救天地众生于大劫之中。

现在,中国大陆各省及世界多个国家与地区相继发现了圣洁的优昙婆罗花,人们可以通过网路图片搜索,一睹其高贵圣洁之风采。佛经中告诉众生:优昙婆罗花出现时也预示着大觉者的出现。那么谁是挽救众生的大觉者呢?其实只要你能静下心来认真阅读大法弟子传给你的真相资料,你就会知道法轮大法是真正救度众生的伟大佛法。将来你回过头来再看看雍和宫,你就会发现原来全都是为了方便大法救人而来,一切尽在佛的掌握之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