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千年弥勒大佛现人间

心缘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4月29日】

2005年4月,一尊2米多高的铁制弥勒佛倚像在北京展出。所谓倚像是指菩萨的坐像。只见弥勒大佛端坐在台上,袈裟随的地斜披在身,佛像双手成法印,身后有佛光,双脚踩在两片莲叶之上,宁静肃穆中透露着随意自然。

据专家考证,这尊铁佛在唐代铸造时是金光闪闪的金漆造像,后来因为战乱被人埋在深井中。这一埋,便是千年的岁月。1994年陕西省西安市静法寺在一次施工中发现了铁佛。经过专家几年的修补,终于使其再现了盛唐佛像的迷人神韵。现收藏在陕西省西安文物考古所。

这尊铁制弥勒如来倚像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的一尊铁制造像。因为铁的硬度不高,所以在铸造大型的塑像时,很少采用。我们现今看到的铁制佛像也非常罕见,而且多是宋元时期的。因此,这尊弥勒佛倚像的价值非同凡响。

传说中弥勒佛又被称为“未来佛”,是来下世度人的。此时这尊千年弥勒造像的再现人间,或许是上天通过此种方式告诉人们:传说中的弥勒佛已经在人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