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船长(连载十二)

章冬


【正见网2003年12月17日】

(十二)

边勇在生产基地整整驻扎了半个月。和老张,和工人都处得非常融洽,可以说,为今后公司制度在生产基层的顺利实施,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人气环境。生产的正常环节基本理顺了,产品库存略有积压,都属于正常现象,因为销售渠道还是在建立之中。

边勇物色了车间主任的人选,一个叫王成的小伙子。27岁,大专毕业,分配到内蒙古,刚工作一年半,就一个单位破产下岗了,于是回老家平谷包了几亩梨园和桃园,当初新纪元第一批招工时就来了。小伙子勤奋,做事公道,有正义感,有闯劲,只是缺乏管理经验。刘翰成也表示,管理能力可以慢慢培养,只要人是块料,我们就给其锻炼的机会,我们就为他树立威信。而且,生产基地的人际关系不复杂,风气也正,这都是王成开展工作,顺利进入领导角色的好条件。于是,王成被任命为车间代理主任。

北京、天津市场开辟的较快。业务员谈妥一个客户,就在药店驻扎一天,把配额数量的“生源一号”免费发放下去。药店前贴出海报,领取者排队登记,营业员发放,广告传单在柜台上随便取阅。

药店反映,一般在10天左右,基本有回头客了,而且有的顾客还介绍来不少新的购买者。可以肯定,新纪元公司的“生源一号”的保健效果是非常好的,对紧张性头疼、失眠、记忆力下降、免疫力下降、疲劳综合症有明显的疗效。药店对不赊销的政策也能够接受了,市场开辟不到一个月,先期起步的卖家已经积极进货了。

东北市场没有预期的那样顺利。药店普遍认可的是赊销,他们宁可在药材公司高价赊货,然后高价卖出,使部分市民成为无力购买者,人为地缩小客源空间,也不认可现金低价购货,平价卖出,扩充客源空间的办法。即使厂家允诺,在开辟市场期间以电视广告为手段来拓展市场的条件也不行。

于红上火了。

产品投放市场快一个月了,东北的业务员几乎马不停蹄地跑,只在长春和锦州找了两个客户,其中有一个是业务员自己拿工资购货,然后赊销给药店的。刘总,于红都为下属这种无私敬业的精神所感动。

刘总劝于红不必发愁。上火生病,不但于事无补,还影响工作。于红说,“放心吧,我不会生病的。”

最后决定,刘总亲自和业务员去东北跑一圈,掌握一下市场,再做下一步举措。于红跑华南一趟。

在北京,许多时候于红都亲自送货,亲自站柜台给消费者讲解,她那和善的语气,动人的表情,丰富的知识,俊美的外表都深深地影响着消费者。

对于销售工作,于红越来越充满信心了。

刘总嘱咐她,在谈判的时候再沉着一点就更好了。而且,不要被回绝而气馁,有时机会就在礼节性的回访中产生的,所以一勺成的买卖是不多的。

“积极地去跑市场,但要做而不求。”

“对‘做而不求,常居道中’,我怎么把这点给忘了”。

于红象猛然明白了什么似的自言自语地一边小声叨咕着。一边不无惊讶地看了一眼刘总,就在刘翰成仰头喝水时。

缓缓地放下茶杯,刘翰成也惊讶地看了她一眼,就在于红站起,转身离开,一甩长长的马尾辫之际。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