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好事近

任一仁


【正见网2003年12月08日】

好事近
胡铨


富贵本无心,
何事故乡轻别?
空使猿惊鹤怨,
误薜萝秋月。
囊锥刚要出头来,
不道甚时节!
欲驾巾车归去,
有豺狼当辙!



【作者简介】

胡铨(公元1102-1180) 字邦衡,号澹庵。因反对和议而多次受到秦桧迫害。其文、词豪壮,正气凛然。有《澹庵文集》、《澹庵词》。

【字句浅释】

题解:绍兴八年秦桧派人与金议和,激起朝野愤怒。作者上书,请求将秦桧斩首示众,结果被秦桧“除名”押送到广西,四年后又押到广东新州。作者在逆境中坚贞不屈,十年后在新州写下此词,秦桧知道后又把他发配海南岛!猿惊鹤怨:语出《北山移文》,指离开了自己原来隐居之处,连那里的猿、鹤等动物都抱怨。薜萝:指幽隐之处。囊锥出头:用毛遂自荐典故,意为“脱颖而出”。刚:硬是。不道:不想。巾车:周围有帏布遮蔽的车子。豺狼当辙:即“豺狼当道”。

【全词串讲】

对富贵的追求我本来是无意无心,
干吗轻率地就与故乡离别?
白白地使得故乡的灵物都不高兴,
耽误我隐居享受山水明月。

就象衣袋中的锥子硬要出人头地,
也没想一想这是什么时节!
现在想驾着巾车归隐也不能回去,
因为路上已经有豺狼当辙!

【言外之意】

作者表面上后悔不该离别隐居的家乡出来作官,后悔当初不该上书强自出头,弄得现在想隐居也不行了。而实际上作者讽刺和抨击的矛头仍然直指秦桧一伙当道的豺狼。

身为“罪人”,在极端险恶的政治气候下写出此词,表现了作者崇高的气节和无私无畏的精神,以及对国家和人民的深切忧虑。这首词和他的上书《戊午上高宗封事》因为联系着一场忠与奸、正与邪的斗争而非常有名,赢得了时人和后人对他的高度赞扬。

翻着历史,回首往事,忠奸易别、正邪易分。但在当时邪恶当权、豺狼当道的时候要能始终如一地坚持正义、不向邪恶低头,那又谈何容易!身在历史事件中时,就能看清那一段历史的结局,站稳脚跟、不落邪恶圈套,那就是真正的智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