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酒泉子

任一仁


【正见网2003年08月27日】

酒泉子

潘阆

长忆西湖湖水上,
尽日凭阑楼上望:
三三两两钓鱼舟,
岛屿正清秋。

笛声依约芦花里,
白鸟成行忽惊起。
别来闲想整纶竿,
思入水云寒。


【作者简介】
潘阆(公元 ?-1009)字逍遥。为人“狂逸不羁”,其词中“往往有出尘之语”。所作《酒泉子》十首,专咏钱塘自然景物,颇有特色。著作有《逍遥词》。

【字句浅释】
此词在当时非常有名:苏东坡曾把它抄写在自己“玉堂屏风”上,“石曼卿使画工绘之作图”。尽日:整天。凭阑:靠着栏杆。依约:隐隐约约、听不分明。白鸟:即白鹭,白色的鹭鸶,腿很长,能涉水捕食鱼虾等。纶竿:钓鱼竿。水云:即远方江面与天际云朵看起来似乎交汇在一起的地方。

【全词串讲】

长期来经常回忆起在西湖水面的楼阁上,
整日里倚靠着栏杆,从楼上向远处了望。
在秋天的季节里,岛屿的周围天清气爽,
钓鱼的小船时而能看到三三两两。

似有若无的笛声渺茫幽远在芦花里飘荡,
洁白如雪的鹭鸶前后成行突然惊飞远方。
自别西湖后,有闲就想整理自己的鱼竿,
打算归隐到水天茫茫的清寒地方。


【言外之意】
西湖是美丽的,人人都知道。但西湖的美丽不仅来自它天然的风景,也来自人们对西湖充满梦想的回忆、赞美和希望。而且,不同的人心中的感受也是不尽相同的。

在词人潘阆对西湖的回忆中,西湖就是一个最适宜隐居入道的好地方。长期地回忆思念,使得希望在心中逐渐酝酿成熟,直到稍有闲遐就要整理自己的钓鱼竿,悄然隐入那云水苍茫的图画中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