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点绛唇

任一仁


【正见网2003年05月02日】

点绛唇
姜夔

燕雁无心,
太湖西畔随云去。
数峰清苦,
商略黄昏雨。

第四桥边,
拟共天随住。
今何许?
凭栏怀古,
残柳参差舞。



【作者简介】

姜夔(约 1155-约1221)字尧章,号白石道人。工于诗、精于词。精通音律,其词集中有不少自度曲。词风清空峻拔,“如野云孤飞,去留无迹”,在宋词中别树一格。

【字句浅释】

燕雁:北方来的雁。无心:没有心机。这里指纯任天然。清苦:形容寒山寥落、荒凉。商略:准备,酝酿。第四桥:又名甘泉桥,在今江苏吴江城外。天随:指唐朝诗人陆龟蒙。他号天随子,曾居吴江甫里,终身不仕。参差:长短不齐。


【全词串讲】

北来的大雁,毫无心机,纯任自然,随应节候南飞;它们沿著太湖西畔,跟随流云,悠悠而去。湖畔的几座山峰愁苦而清寂,黄昏时分正酝酿著一场暮雨。

本想留在甘泉桥边,让前朝隐者陆龟蒙作我精神的伴侣,我也学他在此隐居。然而,今世是何世?当今之世,远非昔比。当我倚着栏杆,极目远眺,缅怀今昔,眼前只有残败的柳枝,在寒风中参差地扭动着它们细软无力的腰肢。

【言外之意】

“燕雁”象喻作者飘泊的人生;“无心”表白作者心随自然。“随云去”也是“无心”地飘泊江湖;“数峰清苦”实为作者心态;“商略黄昏雨”表露作者内心深处尚有“有所作为”之心。

第四桥边,天随子早已作古;但作者却“拟共天随住”(打算和天随子住在一起),好象完全忘了时间的间隔,把古今的时空揉合在一起,表现了作者对晚唐隐逸诗人陆龟蒙的仰慕和追随的极其强烈的感情。“今何许?”万千感概,难以言表;“柳”本来柔弱,加之又“残”,更是无力,但仍然在寒风中勉力而“舞”,苍凉中透出悲壮,暗示国运衰微,心中万般无奈,读之使人暗然神伤。

此词艺术造诣极高,正好体现了姜夔词“如野云孤飞,去留无迹”的特色,不愧为宋词中的精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