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 渔家傲

任一仁


【正见网2003年04月15日】

渔家傲

李清照

天接云涛连晓雾,
星河欲转千帆舞。
仿佛梦魂归帝所。
闻天语,
殷勤问我归何处?

我报路长嗟日暮,
学诗谩有惊人句。
九万里风鹏正举。
风休住,
蓬舟吹取三山去!



【作者简介】

李清照(公元 1084-约1151)号易安居士,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女词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词人之一。其词风婉约,但也有豪放之作。手法多用白描,语言清丽浅近。有《词论》一篇,提倡“词别是一家”之说。

【字句浅释】

星河:银河,天河。帝所:天帝居住的地方。嗟:感叹。日暮:天将黑的时候。这里比喻人至暮年,年老了。谩有:空有,徒有。蓬舟:象蓬草一样轻的小船。三山:蓬莱、方丈、瀛州三座仙山。

【全词串讲】

曙光初露,淡淡的朝雾,天边云涛翻涌,上接天幕;天河流转,繁星无数,就像千万只帆船在银河中起舞。我的梦魂仿佛又回到天帝的住处,听到他热情而关切的话语,问我要到哪里去。

我回答说,人生的道路漫长,可惜我已年近迟暮。虽然我学诗有成,才情满腹,写出了惊人的诗句,但也于事无补。大鹏正在展开翅膀,乘风飞上九万里的高处。大风啊,不要停住,把我的一叶轻舟,吹到海上那三座仙山上去!

【言外之意】

作为一代词宗,女词人在晚年已经超脱于世间名利的桎梏,把追求的目光投向生命的永远。她与天帝的对话,相信不是虚设。现代科学对灵魂离体漫游已有许多例子和研究。乘一叶轻舟去海上仙山,也只是一种诗词中常用的形象(图画)思维的表达方式,表示自己希望追求生命的永恒,因为只有仙人才能住在那三座仙山上。据说,常人也能从远处看到那些仙山,但常人的船只一旦靠近那些仙山,就会被风吹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