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虞美人

任一仁


【正见网2003年10月08日】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
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
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作者简介】

李煜 (公元937-978) 字重光,号钟隐,世称李后主。能诗善文,爱好音乐,精于书法、绘画,特别善于填词。其词善用白描手法,生动形象,感情真实,对词的发展影响很大。

【字句浅释】

题解:作者本为南唐国皇帝,降宋三年后,于他的生日(七月七日)晚,写下了这首词并让他的歌伎演唱。外面的人听到了歌声就去报告。宋太宗大怒,命人将他毒死。了:完结,结束。往事:指自己作南唐国王时的事情。故国:过去自己的国家。不堪:受不了,不能。雕栏:雕花的栏杆。砌:台阶。朱颜:红润的脸色。几多:多少。

【全词串讲】

春天的花儿、秋天的月亮,何时才是尽头?
不知道多少往事啊,被它们勾上心头!
昨天夜里,东风又一次吹上我居住的小楼。
明朗的月色中想起故国,心中的痛苦难以忍受。

雕花的栏杆、汉白玉台阶,想来应该保留。
当时那里的人儿啊,美好容颜难依旧。
如果有人问起我,你心中到底有多少哀愁?
那就和春天的江水一样,一刻不停地滚滚东流!

【言外之意】

由国君变为阶下囚,昔日的欢乐、尊严、自由,乃至生命的安全感突然丧尽。其内心无法比拟的痛苦便从他一首首传世的词中流入一千多年来不同读者的心田。有人说后主的词是血写成的。但这首词却真是以命写成的!无怪其成为千古传诵的不朽名篇。

后人每每叹息后主亡国。殊不知人间一切,冥冥中自有安排。上天要惠赠一个伟大词人给炎黄子孙,我们又何必非要希望他成为一个强悍的君王呢?历史从来不缺乏能征惯战的开国英雄,用不着我们去求。但后主这种笃信佛教、宁愿投降也不愿生灵涂炭的“弱者”,才正是《虞美人》这种不朽名篇的属主。再进一步,如果把后主一生当作上天有意安排来启悟世人的故事,则读者得益之深,又远远不局限于一首不朽名篇《虞美人》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