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西江月

任一仁


【正见网2003年09月15日】

西江月

苏轼

世事一场大梦,
人生几度新凉。
夜来风叶已鸣廊,
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
月明多被云妨。
中秋谁与共孤光,
把盏凄然北望。



【作者简介】
苏轼(公元 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博学多才,诗词文章书法绘画,无一不精。文章属“唐宋八大家”之一。他以诗为词,开创了豪放清旷的词派,对后世的文学有巨大影响。

【字句浅释】
题解:苏轼因“乌台诗案”入狱,事后贬谪黄州,过着近似流放的生活。此词写于受贬后的第一个中秋夜。世事:世间的事情。几度:几次。新凉:这里指清新凉爽的中秋气候。廊:屋檐下的过道,或者独立的有顶的过道。妨:妨碍。孤光:这里指月光,但带有作者孤独感的色彩。盏:小杯子,这里指酒杯。北望:望着北方,隐含着仰望皇上之意。

【全词串讲】

世间万事总好象一场大梦一样,
人生有多少佳节如此清新凉爽?
到了晚上,风声和叶声飒飒满房廊,
又想起眉头和两鬓斑白如秋霜。

酒虽然便宜,但客人却很稀少,
月儿太明亮,就有浮云来遮挡。
谁解我孤独,与我共赏中秋明月光?
我眼望北方,手举酒杯心凄凉。

【言外之意】

全词语言平易,但却情深意长、富于哲理。只是在悟到“世事一场大梦”之后,却还“凄然北望”,舍不得走出梦境,也就更找不到走出来的路了。

负罪放逐,过着流放似的生活,过去的朋友和周围的人都回避着自己。在中秋节的晚上一个人孤单单地倍感凄凉。于是咀嚼人生,沉思默想,颇有感悟:人一倒霉了,有酒也没有人肯来喝,世态炎凉令人感伤;光明磊落、行高于众,反而招来小人的妒忌和陷害,这小人当道的社会岂能长久?人生能有多少象中秋这样的佳节良辰?一转眼眉毛头发都白了,却落得这样孤独寂寞,这红尘中混迹一生,还不和梦游一样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