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修炼人的角度解字(2):从“新”认识

连理枝


【正见网2018年07月03日】

汉字有本源之意。造汉字的本源之意,是通过汉字的部首组成,通过汉字的形、音、义来表现的。我们首先来认识、解读“新”。

“新”是新旧的“新”,就是刚刚出现的意思。既然汉字有本源之意,那么“新”的本源之意确指什么?汉字“新”为什么用“亲斤”、为什么用“亲近斤、崇尚斤”的意思来表现呢?道理在哪里?

大家知道,现在在中国人的脑海里,普遍认为最大的、最重要的“新”指什么?那就是中共宣传的“新中国”。中共把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历史划分成了两个阶段:1949年以前称为“旧社会”,而1949年以后叫做“新中国、新社会”。所以,就象一提“莫须有”人们马上就想到岳飞被秦桧陷害一样,现在在中国人的脑海里,提到“新”人们马上就会联想到最大、最重要的“新”就是“新中国”。

我们看中共统治下的“新中国”。“新中国”有一个显著的社会特征,那就是中共的唯物主义论--------“唯物”。中共的唯物主义说教导致全民“唯物”: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民被官方带动着都梦想一夜暴富,梦想一夜发大财,都想拥有更多更多的物质财富,“新中国”可谓是彻底的全民“唯物”、“亲物”状态。而一切“物”都是可以用“斤”来称重的。那么全民“唯物”“亲物”,也就是全民“亲斤”,这就是新中国的“新”。所以我们看到,汉字“新”通过其部首,其本源之意其实就是指的1949年以后“新中国”的社会状态,表现的是“新中国”在中共唯物主义的思想统治下,全民“拜物”、“一切向钱看”的社会状态特征。这就是“新”的汉字本意。就是说,几千年前造的汉字,却体现的是“历史今天”“新中国”的社会状态特征。试想,世界上任何的“新”都比不上“新中国”的涵盖范围最广、内涵最丰富、影响最大,就是说,只有“新中国”最符合“新”,“新”的汉字本意就是确指“新中国”。

我们再来看汉字“革”、“火”、“嶽”。

1、“革”

古往今来,“鞋”是人人都要穿的,那么为什么汉字“鞋”用的是皮革的“革”,同样体现的是历史今天的时代特征呢?我们知道,汉字是几千年前由黄帝的文官仓颉造的,那个时侯的人穿的是草鞋、木屐,后来有了布鞋,至于人人都穿“革”鞋,仅仅是最近几十年才出现的社会状态。就是说,“鞋”的汉字本意,以其部首的皮“革”之意,体现的是“历史今天”的时代特征。

不但如此,“革”所体现的今天另一个重要社会特征是“革”命。我们知道,建立“新中国”的中共是以“革命”起家的,“革命”是中共使用频率最高、最具政治性、最具社会普及性的一个词汇。在人类的历史上,“革命”一词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朝代如此的影响着整个社会,以致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是说,“革”以中共“革命”的概念,体现的是“新中国”时代又一个显著的社会特征。  

那么显然,汉字“革”以“革”鞋、以“革命”,彰显的是“历史今天”新中国的时代特征。

2、“火”

对于“火”,人们是再熟悉不过了。但是,为什么汉字“火”用的是燃烧“人”的象形之意来表现的呢?其实,“火”字同样是在体现历史今天“新中国”的时代特征。

我们知道中共上台以来,实行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民火葬政策,几乎所有的中国人死后都要火葬。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县都有火葬场,在中国大地上,每天都在上演着火葬场焚烧人的剧情,就是说,焚烧人是今天“新中国”时代的又一重要社会特征。所以,汉字“火”以其焚烧“人”的象形之意,体现的同样是历史今天“新中国”的又一社会状态特征。

3、“嶽”

这是三山五嶽的“嶽”。中国的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嶽之分,而东、西、南、北、中五嶽正是代表了全中国的山,当然也就代表着中国人赖以生存的这片土地。就是说,中国人是生活在五嶽山之下的,“嶽”代表的就是中国人生存的这块土地。而代表中国人生存之地的“嶽”,其汉字部首为什么体现的却是“山”下为监狱的“狱”?其实,“嶽”字同样是表现历史今天“新中国”社会的时代特征。

谁都知道,中共自夺权以来,在中国大陆实行了古今中外、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对全民最为严格的管控政策:限制言论自由;限制信仰自由;限制出国的人身自由;强制对全民灌输洗脑,连人的思想都控制,等等。中共这种管控下的大陆,就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大监狱。监獄的“獄”字是两犬夹一“言”,为什么“獄”以对“言”论自由的限制而体现呢?就是因为这是在体现今天中共对全民言论自由控制的状态,告诉人们的是:中共管控下的大陆就是一所大监狱。这就是代表中国的“嶽”字,为什么以“山”下为监“狱”状态而体现的原因。

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汉字“新”,还是“革”、“火”、“嶽”等,其汉字本意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表现历史今天“新中国”不同的社会状态、特征。

通过上述“新”、“革”、“火”、“嶽”汉字本意的解读,我们发现,汉字有最基本的造字原则,有最基本的成字规律:

第一、汉字涵盖一切。就是说,某一类事情,不管多小,不管多大,都在其对应的汉字涵盖之下。比如“國”:再小的國,再大的國,就连天國,都用这个“國”字表述,所以“國”字才由不确定的“或”来表现。

第二、造汉字时,其成字本意表现的是,涉及全人类,对全人类影响最大,最重要的人、事、物、社会状态特征。比如“新”、“火”等。

第三、我们发现,汉字都有时间确指,虽然汉字是几千年前造的,但其成字时的本意,无一不是表现“历史今天”的社会状态、特征。

所有的汉字都符合上述的造字原则,都符合这一成字规律的命题特征。这是为什么?为什么几千年前造的汉字,却在表现“历史今天”的社会状态特征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