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燕昭王招贤纳士(数文)

曾敬贤


【正见网2018年03月19日】

一、韩滉、钱鏐善用人

唐德宗时,韩滉担任镇海节度使,统理三吴,所用僚佐,随其才而使用,都很恰当。有个老朋友的儿子,投奔他,此人别无所长。韩滉曾经召请他赴宴,他终席端坐,不与邻座交谈一句话。韩滉安排他随军,让他看管库门。此人每早进库,一直端坐到晚,吏卒等人,没有敢随意出入的。
    
宋末,吴越王钱镠,常在府邸花园中散步,看见园丁陆仁章,种植花木,很有巧计,遂默记在心。后来淮南军反叛,围困苏州,钱镠派陆仁章入城传递消息,果然完成任务,平安归来。钱镠把陆仁章,当作自己的孙子对待。
    
用人如果能像韩滉和钱镠,那么,天下就没有被弃置的人才,没有被废置不办的事了。

二、燕昭王招贤纳士

燕昭王求问治国的道理。

郭隗回答说:“成帝业的君王,拿他的臣子,当老师;成王业的君王,拿他的臣子,当朋友;成霸业的君王,拿他的臣子,当宾客;有亡国之险的君王,拿他的臣子,做将帅。您想做什么样的君王,这就在大王您的选择了。”

燕昭王说:“寡人我很愿学习,但没有老师。”郭隗说:“大王真有志学道,郭隗我请为天下贤士开路。”

于是,燕昭王改筑宫室,拿他(郭隗)当老师对待。没到三年,苏代由周国前来,邹衍自齐国前来,乐毅从赵国前来,屈景由楚国前来,肯归顺于燕昭王。
    
郭隗深明招贤的方法,很有大臣的风度,不愧做国君的老师。

【冯梦龙评曰】

汉高祖册封雍齿(雍齿曾背叛过刘邦),于是,诸功臣不再担忧自己不被提拔,而停止了私议。先主刘备克蜀,礼敬蜀地旧臣许靖,使得蜀地士人归心。这都是赐人、礼人、敬人,而收到实效的例子。
 
三、丙吉饶人,得善助

汉宣帝时,丙吉为丞相,驾车的差吏,喝醉了酒,给丙吉赶车,呕吐在车上。执法官禀报丞相,欲将车吏斥退。

丙吉说:“因醉酒的过失,被斥退,使此人将来何处容身?执法官姑且忍一忍吧,弄脏了我这个丞相车上的席子,没什么了不起!何必小题大作?”

这个驾车差吏,是边疆州郡人氏,熟悉边塞发紧急文书、警备之事。有一次外出,恰见驿吏的御马手,拿着红、白二色布袋,知道是边郡,发紧急文书到京。遂跟驿吏,到司文书官署公车府,探听得到消息,乃云中、代郡有兵事。车吏赶紧回府,报告给丙吉,并说:“恐怕那里的边郡长官,有老病死者、不胜任兵马之事的,应该先了解一下。”

丙吉觉得他的意见很好,于是召来管理干部的官员,查一查边郡守吏,按条例加以衡量。事未完毕,皇帝召集丞相、御史大夫,询问云中、代郡守吏情况。丙吉一一回答,而御史大夫,因事情来得仓卒,不能详对,因此受到谴责。丙吉则受到皇帝的表扬,说他:“忧边尽职”!这完全是车夫的力量。
 
四、郭进用诬告者,获大胜

宋太祖时,郭进任山西巡检,有一军中校尉,到朝廷去告郭进的状。皇上召见询问,知道是匿诬告,就把他送给郭进,命令把他(那个军中校尉)杀掉。

当时,正值并州贼寇入侵,郭进对那个校尉说: “你敢于诬告我,确实有胆气。现在我赦免你的罪过。你如果能够袭杀敌寇,我就向朝廷推荐你的功劳。你如果战败,就自己投河,不要弄脏我的刀剑。”

这人踊跃投入战斗,竞获大胜。郭进随即荐升了他的官职。

【冯梦龙评曰】

宽容小过的人,能得到人家用一己之长来酬答;释放大仇的人,得到对方以死力来相报。因为求报感谢之意,发自内心,十分迫切,所以他的长处,一碰到机会,就要试一试;他的力量,一遇到激励,就要全部使出来。对比之下,那些索过、寻仇,冤怨相报的人,岂不是太愚蠢了吗?
 

(均据明代冯梦龙《智囊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