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测字预言大明气数尽

慧淳


【正见网2017年06月25日】

有一次,纪晓岚参加乾隆甲戍十九年(1754年)的殿试。殿试后,尚未传胪唱晓(未发榜公布),他到友人董文恪的家里闲坐,遇上了一位浙江籍的文士刘某,此人谈笑风生,说会测字。

当时,对测字能否预卜吉凶的事,纪晓岚心中没底,半信半疑。刘某见他心存疑虑,说道:“崇祯皇帝测字,一一应验,仁兄难道不知?”

纪晓岚说:“我实不知,愿闻其详!”

刘某便向纪晓岚,详细谈起崇祯皇帝测字的故事---

崇祯末年,李自成兵临北京城下。崇祯皇帝惶惶不安,派太监外出,去打探民情。太监改装,来到一个测字摊前,说测一个“友”字。

测字人问他:“测何事?”

太监回答说:“国家大事。”

测字的人,看了太监一眼,惊叹地说:“友”为“反”字出头,反贼已猖獗矣!”

太监听了很是紧张,忙改口说:“不是朋友的‘友’,而是有无的‘有’字。”

测字的人说:“这更不妙,大明江山去了一半!(“友”字去了“又”变成“有”即去了一半)”

太监很懊恼,又改口说:“非是有无之‘有’,乃申酉之‘酉’耳。”

测字的人,叹了一口气,摇着头说:“这愈说愈糟!(你越想掩遮,越描越黑)”

“那又怎么了?”太监问。

“‘尊’字斩头截脚为‘酉’字,”测字的人,压低声音说,“恐怕当今至尊(暗指崇祯皇帝),难保矣!”

后来,李自成果然攻陷北京,崇祯皇帝自缢而死。

刘某说完这个故事,望着纪晓岚道:“你看测字灵验否?你信不信呢?”

纪晓岚说:“我一辈子尊重事实。若真有此事,敢不敬信?”
(事据《清史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