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组“狗”党,钳言论,被灭族!(数文)

艾佚名


【正见网2018年03月08日】

一、屠杀流民,遭鬼魂打死

唐朝时的侍御史万国俊,出身令史,以残忍为心,以杀戮为能。他曾经奏请六道使,屠杀流亡的百姓,死人无数。

后来,有一天,他从御史衙门出来,骑马行至天津桥南,忽然见到满路都是鬼魂,阻拦他骑的马腿,使他不得前进。

他的随从们,听见他口中连连喊叫道:“磕头饶命,磕头饶命!”连声呼痛不已。

过了一会儿,他就趴到马鞍子上,舌头竟然吐出几尺长,浑身青肿。

随从的人,把他抬回家中,睡到半夜,就死了。    

二、李某背疮是冥衙鞭笞,无法治好!

唐武宗会昌年间,有个叫王瑶的人,讲了如下的故事:

王瑶的远祖,本来是青州人,在平卢节度使的手下当差。当时,那个作官的主人李某,名字记不清了,脊背上长了一个疽疮,医生们都束手无策。王瑶的远祖,非常忠敬主人李某,就虔诚的用牺牲(肉类)、币帛,去祭祷泰山。居然感动得岳神现形,前来探问。

王瑶的远祖,便叩头哭泣,请求岳神怜悯我家主公李某。

岳神道:“你的主人,位居藩镇,其职责在于抚养黎民。而他却残害生灵,肆行无道,淫刑滥罚。以致冤魂上诉。他所患的疽疮,就是受冥衙鞭笞的明证,一定是治不好的。上天的惩罚,谁能宽宥呢?”
    
王瑶的远祖,于是拜求岳神,想见一见主公(李某)。得到允许相见。后来,他回到青州时,主公已经死掉了。

王瑶的远祖,便把在泰山所见到的情况,禀告给主公李某的夫人。

夫人说:“你有什么凭证?”

王瑶的远祖说:“我在冥府时,也想到回来时,没有凭信的问题。当我见到主公正身披刑具时,就请主公从身穿的衣服上,撕下一小块布,方圆约有一寸大小,主公交给了我,说:‘你回去,把这个让我家里夫人看看。”

夫人见到这块衣服碎片,便去验证丈夫临终时所穿的衣服,果然有撕裂的地方。那碎片上还带着疮血,才知道这人(王瑶的远祖)确实在冥府,见到过自己的丈夫,其所说情景,真实不谬。    

三、陈岘活占便宜,死受烧烤!

五代时的闽王,名叫王审知,刚进入晋安的时候,府中事务繁多,经费不足。孔目官陈岘献计,请求用有钱人充当“和市官”,恣意征用物资,只付给他们很微薄的价钱。富人大吃苦头,而陈岘因此得宠,升为支计官。

过了数年,有两个吏员,手执文书,到陈岘住的闾里来找他,问陈支计官的家在哪里?别人问:“有什么事?”答道:“他献计设置和市官,为此破家的人很多。那些破家人的祖宗们,都到冥府的水西大王那里投诉。大王派我们二人(冥吏),来拘捕、烧烤他!”

当时,陈岘势力正大,人们害怕不敢说。次日,陈岘从府中回来,急忙召集家里人,设斋祭祷,神色仓皇。这一天,闾里中的人,又见到那两个冥吏,进入陈岘家,陈岘就突然死了。

阳间的邪恶事,百姓遭殃,无法讨公道。到了阴间去申诉,一定会得到公正处理。所谓:天理昭昭,魔鬼难逃;活沾便宜,死受烧烤!

四、组“狗”党,钳言论,被灭族!

五代时的蜀国(前蜀)有寻事团,也叫中团,由小院使萧怀武掌管,这属于巡逻兵的职务。萧怀武多年来,用寻事团,捕捉的盗贼很多,势力很大,积攒了巨万的金钱,府邸仅次于王侯,府中的声色妓乐,为一时之冠。所管的寻事团共百余人,每人各养部下十余人,时聚时散,人们都分不清是谁,统称之为“狗”(走狗,类似特务)。至于偏僻的街坊里巷,兽医酒保,乞丐雇工,以及小贩儿童,都可能是他们的“狗”。民间有在一起偶尔说些什么,官府无不知晓。还有些分散在州郡官府及勋贵之家,当厨子马夫,赶车奏乐的,都是他们的“狗”。公私动静,无不很快传到萧怀武那里。所以人人心怀恐惧,经常疑心自己的心腹肘臂之间,都有他们的“狗”。

萧怀武杀人不计其数。蜀国新建之初,有与自己不和的,以及家中藏有金钱的,萧怀武随时抓捕入寻事团,全部杀死,冤枉之声,充闻于里巷。后来,郭崇韬攻破前蜀,有人告发萧怀武图谋造反,于是萧怀武一家百余人,不论老少,一律被斩杀于市。   

五、李龟祯叫子务农,莫做官!

宋太祖乾德年间,后蜀的御史李龟祯,久居御史之职。一天曾出门走到三井桥,忽然见到十多个人,蓬头披发,叫冤喊屈,渐渐逼近。

李龟祯很是害怕,急忙掉转马头,径自回家,告诉了妻子,并告诫他儿子说:“你们长大了,就在家务农,千万不要当官。我是那么廉洁谨慎,战战兢兢。没想到,还是做了有冤枉人的事!现在就是后悔,也来不及了。”从此得病,不久身亡。    

六、蜘蛛变厉鬼,喊“索命”!

蜀国的御史陈洁,为人惨毒。主管量刑定狱,务以深文苛刻为能事,十年之内,由他定成死罪的,达千人之多。

有一次,他避暑于路边的街亭,见蜘蛛悬丝于面前,就用手去接那根丝。不料,那根丝,突然变成个大蜘蛛,咬住他的中指。他把蜘蛛拨到地上。那个大蜘蛛,又立刻变成厉鬼,口喊“索命”!他惊吓不已。中指的伤口,渐渐变成疮,痛苦了十天,他就死了。    

(均据《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