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意想天开者戒!(共三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8年03月04日】

一、刘老醉酒,神鬼助他平安过河  

交河地区,有个老先生刘君琢,住在闻家庙,但在崔庄教书。一天,深夜里喝醉了,忽然想要独自回家。这时刚下过大雨,路两旁的小河都涨水了,老先生居然都忘了。走到河边.他突然想洗个澡,只是有些害怕凶险的波浪。这时,旁边有一个人忽然说:“这里原来有个可以洗澡的地方,让我带你去吧!”

两人到了一个地方,看到有一个大大的盘石,像是装鱼的石槽。于是两个人就在盘石里面洗澡。刘君琢的酒,现在稍稍醒了一些,不禁忽然感叹道:“这里离我家不到十几里,可是涨起的河水把路给挡了,要多绕四五里路呢!”那人说:“这里也有可以过河的地方,请让我再领你过去。”然后,两个人提着衣服,就过去了。快要到家的时候,那人却急忙告别,离去。老先生敲门,进门,家里的人,都很奇怪:“天啦!路都被大水淹了,你是怎么回来的?”

刘君琢自己回忆了一下,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细细的回想那个帮助自己的人,好像是高川姓贺的,又像是姓赵的。后来,他让儿子去向那两家表示感谢,但是,两家都说不是他们做的。于是又去寻找河中的盘石,竟然那个大盘石,也不见了!老先生这才明白是碰到鬼了。向来鬼都是捉弄喝醉了酒的人,但是,这个鬼却帮助喝醉了酒的人。

别人都说:“也许是因为刘老先生,一生行事,循规蹈矩,有古君子风范。他喝醉了过河,肯定危险。因此,神灵就在暗地里指派鬼,帮他过河,使他平安的回到家中。”

二、恶有恶报,天意使然!

有一个张某,强纳他奴仆的女儿为妾,他的奴仆不愿意,但也没有办法。张某原来是隶属于旗籍的,他的上面,也有主人。

这个妾,后来生了一个女儿,长到十四五岁的时候,他的主人李某,看到这个女儿,长得很漂亮,也要纳她为妾。张某虽然心里不愿意,但是也没有办法。不禁感叹道:“如果我的妾不生这个女儿,这件事就不会发生。”

他的妻子说:“如果你(张某)不强廹娶你的奴仆的女儿为妾,自然不会生出这个小女儿。”张某听了,忽然明白了自己的错误,觉得这是报应!

我(纪晓岚自称)的亲戚中,有一个女儿,每天在父母面前,诬陷她的嫂子,说她嫂子的坏话,让她嫂子天天挨骂,过着痛苦的生活。等到她自己出嫁了以后,也被她的小姑诬陷,使她天天像她嫂子那样被挨骂。回娘家的时侯,她对着嫂子,边哭边说:“我现在知道做人家的媳妇不容易了!上天公平,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难道还有人不相信吗?我说嫂子的坏话,现在自已就挨到恶报了!”

还有一个青年男子,喜欢偷窥妇女,千方百计地通过窗户的裂缝,帘子的缝隙偷看。有一天,他喝醉了酒,睡着了,有人和他开玩笑,用膏药把他的眼睛封住了。当他醒来以后,觉得两只眼睛肿起来了,而且疼痛难忍,于是,他自己赶快把膏药揭开,结果用力过猛,把眉毛和眼睫毛,都拔掉了。因为膏药上糊的就是他平常收集的媚药,这种药,药性酷烈,他的眼睛,受到这种药的熏炙,后来竟然渐渐瞎了。

我还有一个朋友,不讲口德,喜欢挑拨离间,搬弄是非。再好的朋友,在他的撺掇下,也会成仇敌。一天晚上,他喝酒以后,感到口渴,就喝了一杯冷茶,茶里面巳经掉进了一个蝎子,这时,蝎子猛的一下刺了他的舌头。结果他的舌头,后来发炎,长了一个疮。虽然不至于致命,但后来他的舌头,却短了一节,发音不清楚,说话也没有以前利落了。

以上这几件事,都是天意使然,不是偶然的!

三、意想天开者戒!

教谕(官职名)林清标说:

以前,他在崇安教书,传言有一个读书人,住在武夷山山脚下,听采茶的人说,有一块岩石旁,在月色朗朗的夜晚,会有唱歌和吹奏的声音,远远望去,都是些天上的仙女,在那里翩跹歌舞。

这个读书人,向来比较轻薄放荡,于是就借宿在山村人家里,每当月色好的晚上,就出去,碰了好几个晚上,都没有结果。

山里人说:这样的事确实有,但是,一般都在每月十五日出现。而且一年才一两次,不常见到。读书人假说读书需要安静,在那里住了十来天。一天晚上,他隐隐约约似乎听见有声音,于是偷偷的赶去,躲在树丛里。

果然看见几个绝色的女子,一个女子刚刚拿起笛子,正要吹奏,眼角瞥见有人的影子,于是用笛子指了指他,一下子他的身体就变得僵硬了,像是被什么绑住了似的。但是他的耳朵和眼睛,仍然能够管用。一会儿,就听见清脆悦耳的笛声,透过云霄。缓缓的笛声,令人心旷神怡。读书人忍不住赞叹道:“我虽然动不了,但是这美妙的音乐,你们美好的姿态,我已经欣赏到了。”话还没有说完,就有一片巾帕飞过来,蒙住他的头。于是,他就像是睡觉时,遇到恶梦一样,既听不见,也看不见,像是睡着了,又像意识还清醒。这样糊里糊涂过了一段时间,才像是慢慢醒过来。

这几个女子,叫奴婢把他拉出来,骂他:“你这蠢材,没有规矩,竟敢偷看天上的仙女!”跑去折了几支竹子,就要打他。读书人苦苦哀求,说明原因,自己向来就很喜欢音乐,希望能够偷听到仙家的歌曲,就像李謩在宫墙外偷听唐玄宗的音乐一样,实在不敢有别的轻薄想法。一个女子微微的冷笑说:“可怜你的真心,我有一个侍女也很会吹奏,我把她赏赐给你吧!”读书人伏在地上表示感谢。

等他抬起头来,仙女已经无踪无影了。他回头再看那个侍女,宽脑门,大眼睛,头发又短又蓬松,肚子特别大,呼吸的声音像是在喘气。他感到又惊讶,又害怕,又后悔,打算躲开她逃走。那个侍女却一定要和他亲热,拉着他不肯放手。读书人气愤地把她推倒地上,那个侍女竟然变成了一个肥猪,嗷嗷地乱叫乱咬。把他吓得赶紧逃跑回家,病了一场!

看来,人还是安份守己为好,不要意想天开!

(均据《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