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二十八):迷失的自我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4月10日】

(三十八) 迷失的自我

网上有个故事这么说,古时孤单的旅者跋山涉水,风雨兼程。某天他经过终南山某处险峻的悬崖,脚一滑从悬崖掉了下去,情急中双手抓住崖壁上一根斜长的老岩柏的树枝,整个身体都悬荡在半空中,十分危急。他想要爬上山崖去又不可能,悬崖绝壁无处可以攀援而上。手里抓住的那根老枝上下晃悠。

就在此时,一个慈眉善目的神仙出现在悬崖上,同情地看着吊在半空的旅者。旅者大喜过望,那当然了,这可是神仙来救他了啊!他大声乞求道:“救我!老神仙啊!救我!求神仙发发慈悲,救我!”

“施主,莫惊,我是本山的山神。我就是想来救你的,只是我有一个小小的要求,你做得到我才能救你。你愿意按我说的要求去做吗?”山神和善地说。

“好,好,没问题。我一定谨遵神仙的旨意去做。这绝对没有问题。神仙您说吧!您要我做什么呢?”那人一听就放心了,松了一口气。可不,这下有救了啊!

“施主,你只需要松开双手就行了。” 山神微微一笑,慢悠悠的说道。

那一刻旅者得有多纠结啊!双手一松,下面就是万丈深谷,跌下去就是粉身碎骨。不松手,山神又不救。最大问题的是旅者怎么能确定这山神真的而不是妖魔变化了来戏弄人的呢?

虽然这只个故事,可人生不就是这样的吗?人的一生得面对多少让艰难的选择啊!那些性命攸关的选择谁敢确定自己就是选对了的呢?谁能摆脱后天观念来让生命的本性做决定呢?而后天的思想本来就缺乏统一的认识,这就注定了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自相矛盾,犹豫不决,彷徨摇摆,左右为难。

自我观念、后天观念、执著与欲望都是制造人生苦痛的根源,而修炼都是教人突破观念与执著对生命的封闭,在返本归真的过程使真我在后天形成的思维中渐渐主掌自己的生命,重新获得内心清净,只有真我主断一切时,生命才是本性先天的见解在起作用。

前些年出现过很多声称战天斗地的自大狂,出现过很多人狂热的科学权威和真理裁判,他们满身情欲满脑袋乱七八糟的观念却要帮人衡定生与死、帮人衡定对与错,帮人衡定科学与迷信。

人都以为“我”就是真实的自己,却不知道真正的我不是自我意识。

我们因为不了解生命的本质是什么,不了解人的生命来源哪里,而佛性又被后天观念埋没了,所以我们人人都把自我当成了我。

自我思维永远处在常人的境界上,永远不可能变成神的思维,就算是那些全世界最有学识的学者获世界大奖粉丝如云,全世界最有权势的领袖统治广阔疆土,全世界的大富豪拥有土地万倾黄金万两仆役众多,全世界的大善人德被一方万人皆赞,全世界的大美女出门追求者无数鲜花铺地人也是常人,就算是爬到了常人境界中的最顶端的人也还是七情六欲俱全的常人。

无数的观念时刻操纵着大脑,大脑大部分时间都是被万马奔腾的杂念占据了的。同时人的两面特性,也就是佛性与魔性也经常打架,让我们左右为难,无所适从。三界内许许多多的生命也经常会以无形的方式影响着我们。自我意识就是在经常性失去生命的控制权的艰难处境中行走在世上,所以说人是迷失的生命。

今天无神论的出现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无神论泡制出来的自我意识通常都狂妄自大,浮躁封闭,彼此敌视,孤独寂寞,完全以自我为中心,没有任何的道德底线,自私自利达到极端的程度,这样的人魔性非常强大。

无神论的集体意识树立起来的政治偶像窃取了民众的崇拜与盲从,人们跪拜在那些情欲满身的政治偶像脚下,原先各种宗教带给信众的安宁变成了无休无止的政治斗争与利益的渴求。无神论集体意识一方面摇摇欲坠,一方面充满了令人窒息的锁链了。

无神论的自我意识由于背弃神,完全失去了信仰给灵魂带来的安慰,人的心灵无法得到良好的安顿,人在宇宙中变得前所未有的渺小孤独,内心层出不穷的矛盾与执著造成了越来越多的精神问题,人类因此而全面進入了精神病时代。

人不再遵循过去各民族的上古觉者们建立的道德体系,而不断的用无数的昙花一现的现代观念来定义自己。有人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很酷的魅力男;有人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女强人式的万人迷;有人认为自己是一个功成名就侨民和绿卡持有者;有人认为自己是一个收入丰厚的建筑师;还有人认为自己是一个随时会失业的城市清洁工……,这些观念让现代人在爱恨情仇交织着的社会生活里找到了人生价值,却困此而彻底的遗忘生命的本质。

我们在一个垃圾场里收集了无数的观念错当成了我们的本性,把我们从探索生命的先天本性的路上带到了追名逐利的红尘深处,我们在无数的观念中完全迷失了自己。

我们只有冲开这些无数的观念制造的伪装,才能知晓自己到底是谁?寻找先天自己的路是向内找的,不可能是向外去求的。我们的本性就是被无数的后天观念埋没了,本性根本就不存在于大脑的知识系统里。

有的人甚至不相信生命的微观里面还有一个我。他想我不是就在这里吗?我如果不是我,哪我又是谁呢?哪谁又是我呢?

张果老倒着骑驴就是点化世人要倒着走。人都在向外求,所以要倒过来向内修,这才是真道之路。

人间就是迷的空间,根本就接触不到宇宙的真相,人又在这里迷失了自我。我们如果想破除世间之迷,首先要放下各种人的执著,要看穿看透了人世间的各种虚幻,要能够放下自我观念对修炼的打扰,困此而渐渐的释放开被封锁的思维和功能,这就是从迷中走向开悟的过程。

人类已经能够了解宇宙百分之一的真相了,我们虽然在轮回中迷失了自我,但如果能像老子说那样上士闻道,勤而行之,那么生命还是有希望回归的。

(三十九) 自我是封闭的意识系统

人体是个小宇宙。小宇宙的微观中同样存在着无数的空间,同样存在着无量无数的众生,就是肉身的表面系统中在微观中也是一个巨大的领域。当本性完全迷失,后天自我意识当家做主之后,我们肉身的微观空间就会充满争夺和问题风雨飘摇,随时会分崩离析。意识里的欲望、执著和观念时刻都在争夺大脑的控制权,这种情况跟今天的社会也很相象。那些古代奉天承运的帝王将相们都转生成普通老百姓了,而以前过去世中的那些奴才们反而做了国家的领导者,他们自称为是民主,意思是普通的老百姓做了主,奴才当家了。

观念当家的时候不就是奴才当家了吗?本性并没有起作用。原先的主与王如今都做了奴才昏昏欲睡了,奴才们却意气风发的当家了。

当我们的行为与思想都是自我意识系统主导的时候,就是自我意识替我们活在世上了,自我为真我挡住了来自人世的污染,替本性经历着无数的风雨。

真我是隐藏起来的,并不被表面的思想所认识知晓。无论是后天观念和自我意识都不是我们自己,自我意识都只是我们生命转生在人间后生成的一笔精神财富和一段段人生经验的汇总。

自我意识作为派生的意识体系必然愈来愈强大,最终将掌管我们的生命完全掉進迷中了,从此亦愈加被情欲名利所缠绕,世间的得失就成了人仅有的快乐与幸福了,再也没有恒常的善良与快乐了。

人间是一个苦难与利益享受并行的苦海,人常常生活得很不如意,向往和梦想便成为人的脆弱的依靠,人就在虚幻的世间里靠着的虚幻的梦想和虚幻的观念活着了。

成功学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各种各样的学说与理论都在教人要有理想,要有追求,人们都在做发财与成功之梦。拿破仑有一句话被许多人奉为真理,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希特勒写了一本书叫《我的奋斗》,人们都骂希特勒发动战争,骂希特勒杀犹太人,却没有人认为他宣扬奋斗不好。

无限放大了的渴望成功的梦想使自我意识经常游离在现实之外,当一个梦想破灭了,自我意识立即又在大脑中编织出更多的新梦想。我们梦想明天自己心爱的女人会深情地归来,我们梦想明天会发大财,我们梦想明天会被单位提拔成领导,我们梦想明天身体会变健康,……这些梦想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内心的痛苦,却使思想被梦想绑架了。

人从圣洁的天国掉到人中来就处在极其险恶的处境中了,还不止是说这个末法时代的社会很险恶,不止是说我们就在社会上遇到各种各样的伤害,连我们自我意识系统内部也是非常险恶的,我们的思想中也处处是陷阱。

任何一种观念一旦形成就像水泥预制构件一样的僵化,我们就依靠这些僵化的观念来思维和思考的,所以即使是最聪明的常人在神看来都是极其愚蠢的。我们思想里的许多观念都非常变异,甚至是邪恶的,这些可怕的观念会让我们经常干出各种坏事而造下巨大的罪业。

再加上每一个观念都是一个禁锢。比如“我”这种观念。你的肉身之外你总不能认为是你了吧!这是“我”的观念在空间方面的禁锢限制,很多人就因此而认为“我”的空间范围就是肉身这么大。在时间方面的“我”这种观念上也是一种强大的限制,我们今生由出生到死的这段岁月就是“我”的时间范围,这也是无神论者为什么不承认人有前生来世的原因。

以这样一个充满局限性的“我”的观念去怎么能够找回先天的自己呢?可是“我”的观念的禁锢不止是这些啊!“我”的定义多了去了。比如:我是聪明的人。我是一个漂亮的人。我是有一个很有福气的人。我是一个正直的人。我是一个有钱的人。我是一个道德很高尚的人。我是一个有本事的人。我是一个境界层次很高的人。我是一个有大威德的人。我是一个大官。我是一个根基很高的人……当自我每增加一种观念来定义我们时,便多了一层禁锢,便多了一重制约,便多了一份负累,便多一种僵化的思维预制件,定义越多,对生命的封闭就越强大。

自我会不断地用各种各样的越来越多的观念画地为牢,使生命完全封闭在无数的制约与囚禁中了。自我观念混合着执著心无休无止地追逐名利情,这样就是造成了我们可能一动念就会造业。

尘世的旅途污染了自己,迷失了自我,并不断地把更多的观念装进思想中,观念又使执著变得强大狡猾,但观念与执著都不是佛性,而是捆绑人的绳索。后天观念划分出了善与恶、亲与疏、贤与愚,富与贫、益与害等等分别意识,一旦在险恶的社会生活中受到的伤害、欺骗、磨难多了,在趋利避害的自我保护过程中生命就变得复杂、自私、妥协甚至尖猾了,而自私与狡猾的观念又会让我们反过来去伤害别人,久之,社会就变成了今天这样的人人为近敌的险恶局面了。

在今天这样极其险恶的社会中,人人都依靠自我封闭、自我保护和自我欺骗来维持内心的平衡。比如某人犯下色淫之事,他不仅需要隐瞒些事,不能让别人知道了,他还要找各种理由来自我欺骗,以免自己产生内疚情绪。又比如某人内心有许多邪念,他也需要对这些邪念做到视而不见,他不能让自己觉得自己内心很肮脏。

生命先天的本性是纯善的。如果能够在实修中返本归真,那么思想也会变得空静慈悲,自我保护、自我封闭和自我欺骗的心理也不会存在了。

人其实不应该有那么多见不得人的东西,不应该充满了那么痛苦、罪恶、不安、紧张的情绪,不应该有那么多执著和有求。一层又一层复杂的观念表面上保护了自己,让自己不容易被伤害,可是容易因此而成为老奸巨猾的人,成为城府很深的人,一旦变得这样的人就是被自己思想中复杂的观念严重的自我封闭了,成了观念的囚人。

自我观念就是一个封闭生命本性的意识系统。自我把自己从宇宙万物中区分出来的同时,也封闭了自己。

自我一旦封闭了本性,就掌管我们的生命,这样的我是无法面对真我的,这样的我非常害怕真我归来。因为真我在光明里的,真我是空静的,是慈悲的,而自我是浸泡在情中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