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二十三):自我与肉身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3月28日】

(三十) 自我与肉身

我们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有自我观念的,在婴儿的早期,人并不能区分和认识自己,也无法把自己与周围相区别。三至四个月的婴儿会以为自己和妈妈是一体的,他不明白自己和妈妈是有区别的,婴儿也不知道自己和其他人是有区别的,只有懂得了区别自我时大脑思维才开始稳定的发展了。

自我完全形成后具有着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对自身思维、言语、行为的有效控制。我们需要靠一个稳定的自我意识系统来产生和发出指令,并驱动和指挥我们思维、语言和行为,同时需要自我意识系统产生指令来制止或者停止我们思维、语言和行为。我们换个形象地说法,就象一辆汽车得有一个人去发动它,开动它,还得有人把它停下来,入库。

人得在成长过程中慢慢地形成一个自我意识系统,并由无数后天形成的观念来定义我是谁?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及我要干什么和我是为了什么而活着,或者为什么去奋斗等等问题?人的头脑必须要有一个思维中心来维持稳定的运作,才能使自己保持思维和行为的恒常秩序,总不能像某些失忆的人那样明天一起床便不知道自己昨天曾经是谁了。

本性在成长的过程中早已经被埋没了,到了一定年龄,被无数的观念湮没了的本性就不能起主宰作用了。本性不起作用时,如果派生的自我观念又没有形成?哪个肉身里的人又能是谁呢?谁能表现出一个行为和思想都具有稳定性和具有不变性格的正常人呢?如果没有行为的稳定性那不就是成了行尸走肉或者疯子吗?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也的确是有的,那样的人活在世上,里面并没有一个先天的真我或者是后天的自我之类的主思维在起作用,而完全由各种散乱的思想甚至是外来的思维在控制肉身。

一些罪大恶极的人渣它的全部元神和各种自己内部的生命体包括自我意识都被打入地狱了,可是它在世上的肉身却仍然活着,也能吃能睡,也有一些思维和智慧来工作与生活,这种人多数是完全被外来思维所控制的了。

我们对派生的自我的深刻认识成了最为关键的问题。我究竟是谁?谁才是我?

如何认识自我和如何正确使用自我成了生命至关重要的命题。人想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和真正了解人生的真谛就必须深刻了解和正确运用后天的自我。后天的自我既是生命的枷锁和造成苦痛的根源,也是回归纯净本性的承载体。我们能够凭借着自我意识系统来透过百分之一正见而悟道、修成正果。自我是一把双刃剑,我们既可以通过自我来用后天形成的正确观念来向往天堂,也可以通过自我来用形成的错误后天观念来堕入地狱

现代科学无法理解自我、元神和肉身之间的关系,甚至不敢承认元神的存在。人,只有主元神才是先天真我,才是先天的自己,才是生命的原始本性,但人又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谁的,要想知道真正的自己是谁那得到修到高深的境界中去,来到了人世间就只能是这样的生存状态。

肉体是一个生命寓所,人只是临时在里面寓居一下。自我也仅是一种人们误以为的他自己,但这只是对肉身错误的认识而已。自我充其量也只是众多关于自己是谁的观念定义体系。

真我、自我和肉身这三者如果我们能够静得下来还是能体察它们之间的区别的。

肉身是一个生命的承载设备,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来理解。

在修炼中一种常见的法术叫夺舍。瑜伽、藏密和道教中都存在这种法术。这“舍”就是房子和容器的意义,就是他们把这个肉身看成是一个寓所。夺舍就是把里面那个人赶走了,由他進到这个肉身里去使用肉身,也就是说人是不是这个人并不是由外在肉身来决定的,是由元神来决定的。

道家这方面的故事很多,八仙中的铁拐李就是一个典型范例,他曾经元神离体到华山去赴太上老君之约,铁拐李对徒弟说自己七天后就回来,谁知道他的徒弟因为想要回家探望病急的老母亲,到了第六天,徒弟就将铁拐李肉身烧了。铁拐李回来一看,肉身已经没了,他就只好从地上拣了一个饿死的蓬首垢面的乞丐尸身来用。据说两条腿还不一样长,从此就只好弄了根铁拐杵着,故称为“铁拐李”。

《安多政教史》记载的三世东科尔活佛杰瓦嘉措和青海却摩寺最后一代却摩仓活佛也都是夺舍者。

从风水上镇住地灵的大法术中也可以理解“舍”与“灵识”的关系。风水上的特定地域就是“舍”,里面主持地域风水的是“地灵”。很多人都知道西藏地区是一个女魔的地灵。文成公主想要使用这个地区的风水,就得把整个地区地灵镇住。西藏地灵的女魔是头在东面脚在西面仰卧的,她心脏在西藏首府拉萨。文成公主就在布达拉红山上修建王宫以镇住女魔心骨,尼泊尔公主根据文成公主的推算驮土填平卧塘湖,并在其上修建了大昭寺,供奉神像镇住女魔心骨。为了進一步镇住女魔,在当时吐蕃王朝的四大重镇卫藏四茹,也就是当时的四个行政区分别修建四大镇寺,称为镇边四大寺,又称镇肢寺。女魔左肩的约茹修建昌珠寺。女魔右肩当时为伍茹修建嘎采寺。女魔的双足处是叶茹及茹拉也分别建寺。后来在女魔关节处再修建了四大镇节寺或称再镇边四寺,后又再修建四大镇翼寺,位于女魔左右掌心及左右足心处。

怎么理解肉身这个“舍”和自己的关系呢?这个“舍”不是我们自己,就像你的房子是你的,但房子却不是你自己。你的车子是你的,但车子却不是你自己。你的衣服是你的,但衣服却也不是你自己。我们的肉身是我们的,却不是我们真正的自己。

“舍”就是家。 微观空间的“心”,那心也是一个“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在尘世上有了一个家,在微观的宇宙空间也依然拥有一个家。我们就是遗忘了宇宙中的家,而迷恋上了尘世的家了。

人体只是一个寓所,大脑只是一个信息的加工厂,那么肉身的寓所里面必然要有一个稳定长住的思维在里面来掌管着一切。管它是真我也好,假我也好,派生我也好,总之得先想办法维持一个有正常思维和行为方式的生命存在。如果光有一个肉身和一个内在散乱的意识流还不行。比如我们会形容某个女人很温柔贤淑,也许她的元神是一个男的,她又是怎么变得温柔的呢?就是那个稳定的自我意识系统带来的性情和行为结果。如果没有一个思维中心那些散乱的各种内在和外在的意识流就要操纵人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