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二十二):妄念中的人生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3月27日】

二十九  妄念中的人生

现代人有太多的妄念,思维飘忽不定,忽而回忆过去,忽而幻想未来。说起过去啊!说起未来啊!这些名词都属于时间概念。今天社会上有着林林种种的时间观念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科学界还有专门研究时间的科学家,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诸多时间观念是经不起推敲的。

比如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说:我现在看到什么了。我现在又听到什么了。但这个“现在”的观念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就是不准确的。现在流行的心灵鸡汤文化有个最流行的说法叫抓住当下,抓住现在,可是问题是何为当下呢?何为现在呢?我们怎么样抓住当下和现在呢?

网上有一个很流行的说法称我们现在根本无法看到现在的太阳。理由是什么呢?因为光的传播是需要时间的,阳光传播到地球上的我们眼中需要八分钟,这意味着我们永远看到的都是过去的太阳,所谓说的看见现在的太阳其实是八分钟之前的太阳,而并不是现在的太阳。同样的道理我们见到的月亮是一点三秒前的月亮,我们见到一英里外的建筑是五微秒前的景象,我们看站在一米之外的人也是三纳米秒以前的景象,我们肉眼所看见到一切景象其实都是过去的景象了,这就有一个问题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看到现在呢?

时间是流动的,“现在”总是不停地消失,“现在”总是不断地变成过去,未来也在不断地变成现在,然后又即刻变成过去,那什么时候是现在呢?时间要流到哪里才会被我们抓住而成为现在呢?这就是生活中的这些时间观念带给我们的迷惑。

《吕氏春秋•察今》记述说有楚国人坐船渡江时把自己的剑掉到江中了,他马上在剑掉下去的船舷上刻下一个标记,当船停驶下来后他就沿着自己原来刻下的记号跳入河中去寻找自己丢失的剑。如果我们把那个楚国人刻下记号的地方当成现在,我们又从哪里去找到现在呢?人如果靠这种割裂的时间观念来理解时间,想要抓住现在就真的有点像刻舟求剑一样了。

我们观察到的宇宙太空的景象永远是过去的宇宙景象。人固定在大脑记忆中的知识和观念也永远是过去学习积累下来的旧知识。我们还经常会被过去的情感制约,一个民族或者一个国家也经常要背负着各种历史包袱。我们对未来的规划与梦想常常是把过去换了件新装,毫无新意。

无论是个人,无论是民族,无论是国家都逃不出历史包袱阴影,所以耶稣经常讲太阳底下无新事。陈旧观念、旧时的情感无时无刻不在制约着人。比如马恩哲学和达尔文進化论那都是几百年前的老破烂了,到现在不还是食古不化,抱着不放。

这些经不起推敲的常人式时间观念就不是先天的思维形态,先天的思维是超越时空的。

人可以通向光明,也可以走向黑暗,只是我们大多数人并非由先天本性来选择人生,而是依靠各种后天的观念行走在世上了。

在迷中产生的纷杂观念使得大脑思维活动一直处在持续变化的意识流中。众多没有根的观念,没有归宿的观念是很不稳定的,不可能安顿我们的生命。我们只能无力地看着自己大脑中一个杂念接着一个杂念不间断地出现和形成,这种思想的流动状态,被学者们称为意识流,意思是思维活动是像水流或者气流一样的奔流不息、片刻不停,完全是万马奔腾的瞬息万变的云集式的杂念。

如果再没有一个后天的自我意识来控制大脑,完全把人交给各种万马奔腾的没有根的杂念,那就不是一个正常人了。散乱的思维不知道会把人带向何方?真说不定跳楼和撞墙的事都会干出来了。

世间是很可怕的,生命来到这里就是在苦海里浮沉了。

在迷中,在这苦海里,人想在各种错误中在不间断的痛苦中活下来,就得有一个后天自我意识系统来掌控在世间形成的无数观念,只有这样的自我观念才能熟练适应虚幻的人生,才能使人在苦难的生活中觉得有意义,才能使人安心充满七情六欲的尘世生活。

如果人无法修炼返本归真,那就让他安心的过常人的生活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