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十七):欲望装上了利爪尖牙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3月17日】

二十四 、 欲望装上了利爪尖牙

每个人都是从纯净的本性开始建立了一个包涵无数的观念的自我系统,慢慢地形成了一个关于自己的定义。父母、亲友、学校及整个社会也参与了这一场关于自我的定义。

我们一旦形成了一个稳定自我意识系统,就从此划分出了世界和自我之间的时空范围。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的肉身为界划分出了属于自己的空间范围,并以这一世的人生岁月为界划出了属于自己的时间范围,从此以后在这个独属我们的小小的时空范围中,我们就用这个自我意识系统不断的装盛着各种各样的观念与知识,这必将日益复杂的自我观念系统就形成一个越来越坚硬的壳。

初生儿虽然有情和欲望,但缺少足够的后天观念,所以还没有办法提升欲望的享受质量和享受品质,只有当我们长大成人,跳進浊世的大染缸里泡久了就什么都会了。

我们就是这样不断的形成无数的后天观念来湮没了先天的本性。庄子用了一个奇妙的关于混沌的比喻来形容纯真本性的丧失。如果混沌开了窍,如果后天的观念大量形成了,如果纯真没了,先天的本性不就是像死了一样吗?

就像庄子预言的那样,混沌终要死去,七窍终将开凿出来。因为人总要在人世的大染缸中长大,我们成长中形成越来越多观念的过程就是庄子说的开窍。所谓七窍就是眼、耳、口、鼻。开七窍就是我们为眼、耳、口、鼻所滋生的欲望去建立辨识和丰富这些欲望的观念。

后天观念的作用也是非常奇妙的,观念对欲望享受品质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今天的人他们的七窍眼、耳、口、鼻都已经被各种观念与知识武装得极为复杂了,都装上了利爪尖牙。

七窍中的眼睛主要是通过众多复杂审美观念来提升享受质量的。你比如说学美术的人对色彩和形体方面的欲望体验就是比普通人精细敏感。他们可以从一朵简单向日葵花上观察到无数的色彩,观察到花瓣上无数微妙光影的变化。他们可以体会出同一朵花在九点的时候和十二点的时候上面的色彩与光影的差异。许多学油画的艺术家更能体会肉体之美与肉体的性感,经过长期训练的感受力使他们的欲望往往就是比一般人强烈,他们更懂得通过肉体的性欲来满足自己,他们因为有着丰富的美学观念而擅长视觉方面的欲望的追求与体验。

我们再来说七窍中的口欲。嘴巴的欲望主要是通过食品的味道来实现满足的。粗俗一些的表现就是有的人喜欢吃肉和油腻的食品,大块的肥肉使劲地吃,当然这是比较粗俗的,可能他在这方面的观念也比较简单。

有些经常喝功夫茶的高手你泡一壶功夫茶给他喝,他可以凭味觉分出这茶是什么品种,是大红袍呢,或者是铁观音呢,还是单枞等等,还可以分出是春茶还是秋茶,是清香型的还是浓香型的。有的甚至能从味道里分出来是在平地种植的还是在高山上种植的,因为山上的茶喝起来会有股隐隐的山气等等,这就是嘴巴所生的欲望在品尝观念的协助下变得非常的强大,甚至是精致了。

窍中的耳欲也不简单啊!有的人对音乐很有研究,他们的耳朵对音色和音域非常有鉴赏力,他们有一些人就专门追求专业音响。一些英国進口的实木音响一套要上百万元才能买得下来,有些发烧友连买个耳机都要买德国原装的,因为很轻微的一点电流声或者轻微的失真他们也能听出来,他们能很容易地区分出什么样的一些音响的声音比较肉感,什么样的一些音响的声音有金属感等。人由耳朵所生的欲望同样也可以由于对声音或者音乐的鉴赏观念的发展也变得很精致,当然了,追求声音方面欲望的人比起追求吃肉的人的欲望和观念的精致程度还是有区别的。

七窍中的鼻子的欲望在专业品鉴观念的协助下也已经变得很精致了。追求生活情调的男人们和女人们是很注重香水的,她们把那些名贵的香水喷在衣领或者袖口上用体温来挥发香水。上班用的香水和去酒吧约会用的香水也是不同香型的。

现代香水已经是非常复杂的了,香水的制造者甚至是按照乐曲式的调配方式来配制香水的。过去在欧洲的上层社会是使用香油的,后来出现酒精以后就产生了现代的香水。

香水制造者们利用酒精的挥发特点把香水调制成三段香味,第一段叫做头香,也叫顶香。头香给人带来香水的第一印象,这时的香气仍有酒精气味混杂其中,头香多是一些清新爽快的香气,如柑橘、柠檬、玫瑰油、人工麝香、鹤草等,还有奇怪树叶香的,头香之后继之而来的香气叫中段香韵,也叫体香,体香才是本色的香气,酒精已经挥发完只剩香水本身的香气了,体香一般不如头香浓烈,但最富有香水本身的魅力,体香多用茉莉、玫瑰、铃兰、丁香、康乃馨、依兰以及醛类、辛香料等,还有天竹葵、熏衣草、奇特果等。尾香经常采用雪松木、香草,还有使用南美的零陵豆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