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二十七):我的地盘吾作不了主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4月06日】

(三十六) 我的地盘吾作不了主

今天有一种流行的说法称:我的地盘我作主。对于我们的生命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我们常人一天也没有作过主。这话从何说起呢?

作为缺乏思想深度的普通人而言,他们可能会认为自己是自由的,自己完全作主了自己的生命。但稍微对精神领域有点研究的专家学者都不会这么认为,他们发现现代人活得都很无奈,我们大脑中乱七八糟的的念头才是控制我们生命的因素。

今天的问题我们面对的选择太多了,学习、生活、工作中处处都需要去选择,而又缺乏指引我们选择真理,无数的选择使我们困惑而彷徨,不知道何去何从。

比如谈恋爱时,需要从众多的女孩子或者男孩子中去作出选择。又如在建立自己的信仰时候,需要在佛教、道教、基督教等许多宗教中去选择。又如找工作时,也需要众多工作的职位中选择,你或许到深圳去打工,或许去上海从事金融,或许在家乡考公务员,或许自己去创业。买房子时也要去作出选择,或者在市中区买一个小户型,或者在郊区买一个大户型的复式单位,或者买一块地来自己建房。等等各种各样的选择都给我们带来了选择的难题,同时选择在宗教中都把它当作虚幻,因为整个人生都是虚幻的。

人需要作出的选择越多说明不确定的东西就越多,除了外部世界带给我们的不确定性,另外我们大脑内部也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因素。

现代人的头脑里思想观念极其复杂,无数相互矛盾的观念时刻都在干扰左右人,我们大脑中许多变异观念连我们自己也无法接受,而且这些观念并不受我们控制,无数的观念就像电脑病毒程序一样疯狂地想获得控制权,互相掐架,加上放纵情欲和多如牛毛的执著也在控制着肉身,还有各种另外空间的信息也在左右着我们,这使得我们的思想也充满了不确定性。

思想矛盾重重,外部世界到处是歧路,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民族、社会、集体和家族等等外部力量还要时时制约影响着我们。谁敢说自己能不受父母、老师和社会的影响和制约呢?谁能纯净地做出带有先天本性的选择而按自己的本心生活呢?谁不是受后天观念、思想、知识、经验、执著、情欲等因素制约的生命呢?还一些学者直接认为人都是被催眠了的梦游者。

网上有篇文章里记载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发生的一件事,德国海德堡发生了一桩催眠师长期利用催眠术操控别人的意志来犯罪案件,这就是后来心理学界说的“海德堡事件”。当时一个叫佛兰兹•瓦尔达的催眠师自称为贝尔根医生,他非常精通催眠术,他利用深度催眠术操控了一个后来成为E夫人的女人。贝尔根长期用催眠术暗示E夫人让她认为自己产生了疾病,并用催眠术指令她经常回到他那里進行治疗,收取E夫人支付的治疗费。贝尔根每一次假装治好E夫人一种根本就不存在的疾病后,又通过催眠术暗示她又已经产生另一种疾病,使得E夫人总是长年不断地到他那里進行治疗,并不间断地向他支付医疗费,后来E夫人的丈夫对E夫人的古怪行为产生了怀疑与家人商量要去报警,贝尔根知道她家人要报警的消息后又通过催眠术暗示E夫人她的丈夫已另有新欢,使E夫人对她丈夫产生了憎恶的情感,贝尔根又用催眠术又指使E夫人设法谋害她的丈夫。当企图杀害E先生的阴谋失败后,贝尔根又指使E夫人去自杀。贝尔根还能够让E夫人忘记自己的经历与行为,整个过程中被催眠的E夫人并没有丝毫的察觉到自己所有荒唐的行为甚至是犯罪行为是来自贝尔根医生预置在她思维深处的信息控制的,她不知道那些的行为是贝尔根通过催眠下达给她的,她的大脑每接受到一个来自贝尔根的指令信息后,她是毫无觉察的,当这些信息在她大脑中启动时,她完全把它当成是自己的想法。 

这种在催眠界称为深度意志操控催眠术就是催眠师将一些信息在被催眠者无法觉察的情况下在其思维深处埋种一些指令,然后等待着由被催眠去启动那一些指令,这样被催眠者就会完全相信那是他自己的想法,是他自己真正的想要这样做,而不会认为是外来的控制者在支配着他了。

我们的观念运作的原理也是这样的。我们在人生经历中形成了众多的观念,然后那些观念就大脑深处积累贮存起来了。当那些沉寂的观念重新浮现起来自动往我们大脑里发出指令作用的时候,我们的大脑接受到了便会以为是自己真正的想法,从而把这个指令当成自己的决定了。因为我们总以人凡是自己独立思考出来的这些想法就是我们的想法了。

后天观念形成多了以后,在自我意识掌控的意识领域里我们先天的本性是不起作用的,我们被无数的观念左右了。

(三十七)奴从和反抗都不是自在

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各个领域的知识每天都在大量的增长,而现代人的思想反而变得越来越肤浅,尤其是缺乏思想深度,很多人成了应声虫,成了集体意识里的回声,他们在谈论科学、宗教、风俗、政治、传统、人生的时候都是在拾人牙慧,人云亦云,他们完全被家庭、社会、地方风俗、文化、学校、单位、媒体、互联网制造出来的观念潮水淹没了。

现代人很有反叛精神和独立人格,但这一切皆是虚幻,我们的独立与反叛仅是一种错觉,在虚幻的红尘,在虚幻的人生里,所有的悲欢离合都是虚妄的。人连自己真正是谁都不知道怎么可能做主呢?究竟是谁在那生命里面做主呢?先天真我早就迷失在红尘的深处了,世上的人有且只是后天自我意识和无数观念在左右肉身和大脑。可后天自我并不是真我,观念也不是真我,它们掌控生命并不等于我们先天的自己在活。

何况在很多时侯,人是身在江湖由不得自己。

夜晚的时候,灯红酒绿的饭店里有多少饭局呢?这里面醉生梦死的人有多少是自愿的呢?

在税务局长的饭局或者是银行行长的饭局上能有多少人敢表露真心呢?

那些婚礼的礼金中又能包涵了多少无奈呢?

在寺庙里嗑完头,上完香,旁边那和尚催促你捐钱的目光有多少人能够抗拒呢?

上个世纪有过反判的一代,他们认为反叛就是追求自由,认为他们在反叛中将得到自由。那时东西方都出现过长时间的叛逆潮流,人们想认为反叛的对立面就是自由。真的是这样吗?

以前有个关于逆反心理的故事。据说数百年前法国一个农学家打算将美洲的土豆引种進法国。当时遭到所有国民的强烈抵制。农学家就请求国王给了自己一块闲置的土地来种植土豆。农学家还请求国王白天派兵驻守这块已经种植了土豆的土地。每天农学家都非常神秘出入在土豆地里细心地管理生长的情况。每到天黑,农学家就让卫兵们撒走了。时间长了,邻居都非常好奇,每当夜深人静时,人们就成群结队地到农学家的地里来偷挖土豆,移植到自家的菜园里种起来。土豆就这样走進了法国的千家万户。在这个故事里的逆反心理居然也成了支配和制约人的最佳方式。正好是逆反心理让人们做了自己最不想做的事情。这个故事里农学家希望法国人种植土豆,而法国人则强烈抵制种植土豆。本来劝法国人种土豆他们绝对不愿意种,农学家重兵把守土豆,法国人反而自己偷出来种。强烈抵制种土豆的法国人最终结果是千家万户都种上了土豆。

为什么逆反心理经常没有给人们带来自由,反而把人们带向不情愿呢?其实不在于我们是在反逆或者是顺从,也不在于我们是在赞同或者是在反对,关键在于我们的主体意识没有掌控生命的话语权,话题权是被无数的杂念轮流执掌了的,我们也无从知晓主体意识的意愿。

打个比方,我们人只注意电脑屏幕上最终显示出来的命令,至于这台电脑是谁在操作控制的,至于电脑暗藏着多少木马程序和远程操作程序都没有人关心。这就是说电脑屏幕上最终显示出来的指令,有可能临时操作电脑的过客发出的,也有可能是电脑病毒或者木马程序发出来的,还有可能是远程黑客通过那些远程操作程序操控着电脑发出来的,也许偶尔电脑所有者也能发出一些指令来,所以关于在于是谁在操作电脑,是谁在发出指令。如果我们只是单一的从电脑屏幕最终显示结果来分析是逆反心理呢或者是顺从心理呢都不是关键。

当后天观念当家时人无论是顺从与反判都没有价值,因为真我不知道去哪儿了。

我们对我的认知是由一套极其复杂的自我观念系统来提供的,无数的观念、思想、知识、经验、执著、情欲等等这些因素给了我们一个生机勃勃的自我认识,但这种自我认识是虚幻的,并是不真实,所以连我们发脾气都不是自己在发脾气而只是观念和情绪在发脾气。

当我们思考时起作用是只是那些观念并非佛性,而观念往往是善恶同存,善良的和为他的思想观念就是正的因素,恶的思想和为私的观念就是负面观念和魔性的思想。

善与恶相互对立的观念交织在脑袋里无休无止的争斗着,庞杂错综的观念使内心充满矛盾甚至是混乱。人活在世上不仅内心是混乱矛盾的,所面对的世界也是混乱矛盾的,我们就是在内外的混乱中努力的建立着秩序,这是一场永不何止的战斗。

人的真正生命是元神,元神并不表面空间里,而是在微观深处,元神在微观空间里发出的各种指令与思维信息,这些指令或者念头极其纯净,只是这些指令需要一层空间一层空间地往下传送,当到达表层空间的大脑时早就被一层又一层的加工过了,最后再经过大脑中无数观念参杂并翻译加工成我们的语言后就成了很平凡很微弱的念头,与元神最初发出的信息完全面目全非了,这样的念头出现后又立刻被大脑无数观念组成的意识海洋淹没了,根本就凸现不出来,人的思想太乱了,我们根本分不清哪个念头是元神发出的指令,哪些念头是观念制造出来的杂念,所以才说我们的生命是被无数的观念绑架了的,左右着生命是观念而不是我们真正的自己。

为什么有时会感到心情特别复杂,就是各种各样的情绪和无数的想法都在内心里交织着,同时在起作用。

站在修行的角度会清楚的知道一颗不清静的心是不可能当家自己的生命的,连空无纯静都达不到又怎么可能辨别出真念呢?无数肮脏的观念时刻占据大脑,片刻不息,什么时侯也清静不下来。

打个比方,一张纤尘不染的白宣纸上谁想往上面放上一粒红色米粒你会看不见吗?如果一个装满稻米巨型米缸里悄悄地放進去一粒稻米,再搅拌一气,哪谁能把刚才那粒米找出来呢?

如果我们有一颗静而不思的心,一念不生的心,那么当家自己的生命才是可行的,而且想往空静的心里渗進一个念头都会很难,很容易被察觉到,可要是一颗杂念与万马奔腾的心就是被外在或者后天观念牢牢操纵着了啊!这种情况下想当家自我就太难了,谁能从那么多念头中找出真念呢?谁能分得清哪一个念头是自身观念,哪一个念头是外来杂念呢?

常人都是被各种观念埋没了的,他们无论是采取顺从态度当个好奴才也好,或者是采取反叛主张来闹革命造反也好,都是没有价值的。人如果满脑子杂念那么他无论是拥护什么或者反对什么也全无意义。因为人无论做什么都不是他本性的纯正见解,他整个生命都被无数的观念淹没了。

为什么佛称为大自在呢?只有完全纯净才可能达到自由与自在,生命才可能真正当家做主,否则不过是被无数观念统领着的行尸走肉,不过是耶稣说的“死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