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粗叙(二十六):自我作茧自缚

陆章


【正见网2016年04月05日】

(三十四) 自我作茧自缚

人体是个庞杂的生命体系。我是谁?是最根本的迷。可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弄清楚自己是谁时,就匆匆的在成长过程中在家庭、学校和社会方方面面的推动下,不停地用种种观念定义着自己。我们把自己定义为男或者定义为女,是师哥还是美女,是老板还是员工,自己叫什么名字,是什么样一个人,自己的理想是什么等等。

自我观念形成之后我们就把这些自我观念当成了自己。

当我们用尘世中的各种观念定义自我是什么的时候,我们就是在不断地封闭我们的先天本性,而破除自我的观念和寻找自己真正是谁,才是返本归真的。

黑夜在大地的四周抛下锚链,在陆地无声的碰撞中停了下来。我们甩着两只手行走在城市里灯光绚烂的商业街时,脖子上的脑袋就成了无数弥漫无形的生命停留和穿过的目标。

是啊,我们的大脑从来没有被我们自己真正完全地掌握。

大脑的功能包括:信息采集、信息整理、信息分析、发出指令。当然这些很简单的现代科普常识相信没有人会有异议。

信息采集就是眼睛、耳朵、嘴巴、鼻子、皮肤感官進行外部信息采集,并将所采集的信息传送给大脑记录。

信息整理就是将感官采集并经由大脑贮存了的信息進行整合,大脑的信息整理能力直接影响其数据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信息分析就是对信息進行逻辑推理和综合分析处理功能。

大脑的功能虽然相当完善,只是我们身在人世间很难采集到真实的宇宙信息。我们的肉眼只能看到特定的世界显像,也就是只能看到表面空间的特定的表现形式。我们不可能看到宇宙中更为旷远的存在。人类在获得的信息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虚幻的情况下,所进行的大脑的思维分析只能是错误的。人就是这样生活在充满无尽错误的地方,采集无数错误的信息,做出无数错误的决定,最后去往错误的地方。

陷在无尽的错误中的后天自我意识很难以善良智慧的方式处理好自我和外部世界之间的关系,常常在强大的执著与欲望的控制造下越来越多的罪业。说白了人活着就是在和宇宙拧劲。

千古以来能够入道得法通过修炼而获知宇宙真相是极难的,包括亿万的宗教的信众们,许多信众是带着有所求之心而走入宗教和信仰的,这只表明这个人相信了神的存在和信仰了宗教,并不是真正的修炼。谁能那么轻易的超越了人间的假现实呢?

自我的观念主宰人后就会无休无止地织就更多的观念,整个过程就是一个作茧自缚的过程。我们象一只蚕不断地吃着观念的桑叶,又不断地吐着观念的蚕丝把本性封闭了。

无数的观念将把生命变成一只沉睡的蚕蛹,要么死在无数观念里面,要么破茧而出化作一只蚕蛾自由的飞舞。古人在造文字时也留下了这个隐喻,蚕蛾的“蛾”其半边就是一个“我”字。古人在养蚕时发现蚕很能吃,幼蚕需要不停地吃,得不停地为蚕添加桑叶,夜里也要添加桑叶。有一个成语叫蚕食鲸吞就源于蚕的能吃。

蚕能吃所以长得很快,体色会在成长中逐渐变淡。蚕需要蜕四次皮,每脱皮一次后蚕就能长大一圈。这跟人很像,每突破一些观念的束缚后心的容量便会变大一些。蜕皮前蚕的食欲会逐渐地减退直至完全禁食,然后它吐出少量的丝将腹足固定在蚕座上,头胸部昂起仿佛是在眺望远方。“睋”的字义是眺望,蜕皮前的蚕眺望远方的样子似乎隐喻人只有建立远大的志向才会有动力突破封闭,升华自己。蜕第四次皮后就会变成白色的熟蚕,这时蚕的头胸部又会从新抬起,口吐蚕丝形成一个茧把自己紧紧地包裹在里面变成了蛹,等到钻出来时就是长着翅膀的蚕蛾了。

“饿”字也象征着自我的欲望永远无法满足,一生都被欲望驱使。

末世很难修炼,因为修炼就是要放下执著与观念,不象学科学与学文化,那种学习只是在相适应的知识体系里去组装更多的观念。今天人们经常讲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谁都想当老大。现代自我意识虽然也有着千姿百态的个性,但基点完全是为私为我的,而人类社会又是痛苦折磨与利益享受同在的地方,当苦难来时人首先卫护的只能是自己的利益,这样人越聪明就越自私越现实。

(三十五) 孤独的自我

自我观念是和集体观念是同时从氏族社会时期出现的,两者既对立又统一。文艺复兴后,现代人才开始明确的期望从社会、国家、民族、教会、单位、团队、家庭的集体意识束缚里摆脱出来。现代人对集体的依赖感远比古人要弱得多,但想从各种集体意识里完全超脱出来也不太可能。许多集体意识的观念依然是根深蒂固的。比如我们会认为自己是个东北人,是佛教徒,是民主党员,是基督教徒或者城里人等等。

当然文艺复兴是一个分水岭,现代人对社会和集体的归属感和依附感已经很弱了。许多明星和高官都愿意脱离原来的国籍而加入其它国家的国籍,就是连国家的归属感都已经很淡了。

人越来越只在乎自己,只表现自己和只关心自己。许多统治者也意识到这种趋势,他们就把大众教育作为制造灌输集体意识的主要手段,用以控制个体社会成员对集体意识的反叛,在大众教育占主导地位的今天几乎没有人能够从强制的大众教育中逃出去。

工业化大众教育泡制出的现代自我意识与小众教育熏陶出的田原式自我意识有着天壤之别。古代教育是由各种门派或者各种学术流派按自己知识系统去实施教育的。你想学什么你就去寻找这类门派的师父亲自来教你,但大众教育是全社会使用统一的教材并按照固定流程实行普及教育。人人都强制接受社会意识或集体意识的洗脑。从幼儿园到小学一直到大学都是规范课程教育就是对社会成员非常隐蔽的洗脑方式。

集体意识作为精神资源与维持社会的意识形态往往都是被各种权威所操纵与改造的。政权类的集体意识都在政治权威们的领导下,负责社会各项政策的决定和执行;宗教类的集体意识是由宗教权威们掌控,负责全社会宗教信仰的引导和维系;娱乐时尚类的集体意识是时尚教主们的地盘,他们引领着全社会流行时尚方向潮流;媒体的集体意识则由中央舆论机构控制,主导社会舆论的鼓吹和引导。众多的集体意识时刻制约、影响、分裂、渗透着每个社会成员,并全力以赴地向社会成员灌输着各种社会观念,同时集体意识必然限制着个体的自我观念的自由发展以免于其过于独立自主,这样集体意识和自我的意识就形成了既彼此对立、制约、反叛,也彼此依附、共生的相生相克的关系。

现代人就是在这样极为复杂的矛盾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方面要面对来自家庭、学校、单位、公司、集体、宗教、国家等社会组成单元的制约,而人往往都学会了追寻自我价值,学会了自己独立思考和叛逆社会,那么在对抗和摆脱父母、老师、同学、集体与社会的信赖与制约过程中,在抵御强制洗脑的过程中与社会、家庭、集体形成了稳定的共生关系,并终将在无数次对立与冲突中磨平棱角,趋向妥协。

独立的“自我”意识对人讲是极其重要的,自我独立意识越强就越能够保持思想的稳定,并有效的吸收更多后天观念和知识来丰富自我意识系统,思维能力也会因此而越来越强大。婴儿因自我意识较弱而产生的行为幼稚也渐渐的消失了,同时独立的自我意识使我们可以主动的抵制社会意识或集体意识的强权式的操控,甚至敢于抵制团队首领、权威和偶像。 

除了来自集体意识的对社会成员无形制约,每个人生命内部还存在佛性与魔性的斗争,时刻分裂着我们内心,同时无数后天观念时时刻刻都控制着我们,所以作为红尘中的众生来讲是无法自己当家作主的。

人不可能有一刻离开自己的观念,也不可能不思考,作为社会的一员,人人都有身在江湖的无奈,大多数人只能随波逐流。无论是社会的观念、科学的知识、信仰的吸引、宗教的感招,还有内在的情感、自我的意识、执著与欲望等等许许多多有形无形的意识力量都时时刻刻在支配、牵引、羁困、纠缠和困惑着人。无数的观念飞卷翻滚在心与大脑之间,观念就象是孤独寂寥的人生里没有尽头的漫漫风尘。

近代以人为基点的唯心与唯物哲学出现后,以人为基点的现代科学也迅速的发展起来了。从此古代以神为基点的古代神传文化就被抛弃了,以神为中心的传统文化在以人为基点的现代文化科学的冲突中没落了,渐渐地人们越来越无法理解古代的神传文化了,许多正史记载的超常现象都只能当成愚昧和无知来看待了。

个体的人信不信神佛并没有什么,但整体社会都开始排神的时侯就不一样了,这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地球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微不足道的微尘,我们人类就在这个极其微小的舞台上做着各种白日梦。当人们觉得可以随心所欲,一切都任自己主宰的时候,在这虚幻的世界里就会出现严重的精神与信仰危机。

没有任何信仰的人很难愈合自己在社会上遭遇的方方面面的精神打击造成的心灵创伤。失去对神的信仰后,人就失去了根,许多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精神病,在遇到严重精神打击时就很容易精神崩溃,发狂或者干脆就疯了。因为现代人虽然在不同程度上摆脱了集体意识所带来的愚民式的盲从,却不是真正超越了集体意识,人依靠的以人为基点而建立的自我意识是极其孤独的,无所依凭,那么孤独的面对危机时,他既没有旧式的完全盲从于集体意识的归属感,比如传统宗教带给信众的心灵安慰,而现代科学体系也无法安痛苦的心灵,人只能孤独无助的陷入无尽的迷茫。

现代科学教会人们怀疑一切,怀疑神,同时置疑各种权威包括科学权威本身,倡大胆无畏地去探索更深更多的领域,以人为本的精神领域得到极大的扩展,这样的现代自我意识具有发展从个性化的强烈动力,勇于怀疑成了特立独行追求真相的最佳动力。

人一旦学会了不再去盲从,不轻易相信任何理论,凡事亲身探索实践,学会抵制与拒绝。现代社会学里还专门教人如何去说不。在道德低下的今天如果一个人说经常能够说不,他就学会拒绝那些自己不愿意承担或者承担不了的东西,而只留下他有把握的事情,这样他一旦说是往往就会有信誉。

自我意识越强的人就越会主动的追求幸福与享受,同时也就越来越沉醉在人中了。

无神论帮助现代人摆脱了对宗教盲目的崇拜,同时也把人带到充满歧路的陌生天地中来了,没有了神的指引,人就得完全靠自己了。更多自我价值、自我判断、自我感受和越来越多的科学理论丰富了人们的视野,同时带来更多的选择,人也越来越迷茫。人需要独自去面对无数的选择,可很多选择都是人们错不起的,人有限的生命承担不起某些选择所带来的错误结果。比如结婚,也许会曾经有几个可选对象,一旦做出选择结婚了,许多人都是在成家后才发现自己选择错了。

无数的选择给人带来的只是不安与烦恼,选择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安宁,现代人往往因为自己曾经作出无数错误的选择,而始产生大量心理问题。

科学挫败了宗教,却没有知晓宇宙中到底是有神,还是没有神。现代科学根本就没有彻底探测出宇宙真相,宇宙对人类而言展现出了比过去更多的奥秘。科学也没有告诉我们物质和精神究竟是什么。科学只是在按它的特定方式在缓慢地有条不紊地向前发展着。科学推翻了所谓的旧世界,可是带来的只是更多的迷惑。

现代世俗化了的宗教也升华不了人,更无法帮助人们作出无悔的选择。现代世俗化的宗教权威的说法,谁也不知道究竟是对还是错,是真还是假。人们都知道了职业的宗教人士并不等于是基督或者是释迦牟尼本尊,宗教人员他们只是选择了一份光荣的职业来度过自己的人生,也只是平静地拿一份工资收入,靠自己辛勤的工作努力合法的赚钱,他们往往都有很好的脾气,一团和气地在为各项宗教事业作一份平凡的服务工作。现代世俗化的宗教在历史发展过程里渐渐变成了一种信仰的有效流传形式和一份特殊事业。

今天的人是那样的无奈,那样的孤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