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难分的物质空间

羽化


【正见网2014年10月23日】

内外有什么难分的,谁都会认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例如:一间房屋,室外为外,室内为内;对地球而言,地壳为外,地核为内;对人而言,皮肤为外,五脏六腑为内,等等。久而久之,这种观察事物、认识事物的方法,不知不觉地在人们的头脑中形成了一种难以改变的观念。

换一个角度来讲,如果说人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物质都是外,也就是说,室外为外,室内也为外;地壳为外,地核也为外;人体中,包括皮肤、五脏六腑、血管神经和大脑等都是外。许多人一定会说,这怎么对呢?明明许多属内的东西怎么都能说成是外呢?

如果把这个问题放在物理学中,从物质微观构成的角度来认识,就不难理解了。因为从物质构成的层次分析,有分子层次、原子层次、基本粒子层次等等。眼睛所能看到的各种物质都只不过是表面层次上的东西,确确实实都是外在的,而真正的“内”,是组成这些能看见物质中的微观空间。站在这个角度上去认识问题、看待事物,人的观念就会发生一个很大的转变,眼睛所能看到的现实空间中各种物质,都只不过是一种外在的表面现象,是一种不断变化的外在表现形式。

内与外是相对的概念,取决于观察者所处的位置。以人体为例,从宏观上来说,皮肤为外,其他内部组织为内。但对于细胞这一个层次而言,人体有各种细胞,如肝细胞、肺细胞、血细胞、脑细胞等,这些细胞相互之间并没有内外之分。例如肝细胞和胃细胞、或血细胞和脑细胞,它们之间没有内外之分,只是在人体内的位置不同。但对于细胞本身来说,其内外的区别则是明显的,细胞的膜为外,细胞核和细胞质为内。

向深一层就是分子空间,分子组成了细胞。人身体最表面是细胞的最外层,但也有分子存在,身体从内到外都是各种不同的分子。分子密度小的构成了血液,分子密度大的构成了肉和骨头等。对于相互之间的分子而言,也没有内外之分。只能说有的分子在人体的外层,有的分子在人体的内部,这是针对人体而言。而真正对分子本身而言,其“外”是指分子的外层,“内”指分子的内部空间。

再深入一个层次则是原子空间。原子组成分子,分子又组成了细胞,那么人身体最表面也有原子。人体从内到外都是各种不同的原子,对于相互之间的原子而言,也没有内外之分。对原子本身而言,“外”是最外层电子,“内”就是原子核。再向更微观领域也是如此。

由此可见,内中有外,外中有内,都是相对而言。例如:分子相对于原子及更微观粒子而言,是“外”,属外层,但相对细胞而言,分子又属于“内”。在宏世界中,对地球而言,人站在地球上感觉空间无限,是在地球的“外”边,但地球还在太阳系“内”,而整个太阳系又在银河系之内。

相对论让人们认识到,许多在三维空间看来是常识的东西,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但在四维空间中,也具有相对性,也是有条件的,并非绝对的真理。例如经典物理学中的许多定理和定律,在思维时空中,或在微观物理学中都已不适用。微观粒子的波粒二象性说明了经典物理学的局限性。

三维空间中时间的长与短、快与慢,空间的大与小、远与近、上与下、宽与窄,日常生活中的东西南北、轻与重等等,人们无时无刻不与此打交道。这些现象在人的头脑中已逐渐形成了固有的观念,正是这些人们认为是自然存在的现象,却成了认识和理解另外空间存在的屏障。例如,说另外空间的图景没有大小之分,有谁能相信呢?可在频率空间中确实是这样,各种无线电波所携带的图景就没有大小之分,只有信号的强弱之分。又如,另外许多空间可以在同一时间、同一位置上存在,又有谁能理解呢?可电场空间、磁场空间和能量场空间等许多空间能同时同地存在的事实,让人们又不得不相信。再如,说人的视觉范围很窄,在电磁波谱图上为0.77μm—0.39μm,知道这原理的人都会承认。可是在现实生活空间中,说人的视觉范围窄,还有许多看不到的空间和物质,许多人就无法理解了,常规思维和观念就是这样左右着人。

一张薄纸,向“内”看去无限的深远;一朵鲜花里是一个美丽的世界;一个沙粒里有大千世界,等等,没有几个人能够相信,因为人的眼睛无法直接看到。可是用现代物理学的观点都能把这些道理说清楚,向微观空间中分析,确实都存在着无限广阔的“内”空间。所以认识这样的问题,必须打破用眼睛观察事物所形成的常规思维和观念才能理解。观念是阻碍认识事物真相的极大的屏障。

李洪志大师指出:“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佛教中讲人类社会一切现象都是幻象,是不实的。怎么是幻象呢?这实实在在摆在那儿的物体,谁能说它是假的呢?物体存在的形式是这样的,可是它的表现形式却不是这样的。而我们的眼睛却有一种功能,能够把我们物质空间的物体给固定到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状态。其实它不是这种状态,在我们这个空间中它也不是这个状态。例如在显微镜下看人是个什么样?整个身体是一个松散的、由小分子构成的,就象沙子一样,颗粒状的、运动的,电子围绕着原子核在运动着,整个身体都在蠕动着、运动着。身体表面不是光滑的,不规则的。宇宙中的任何一种物体,钢、铁、石头都是一样,它里面的分子成份都是运动的,整个形式你都看不见,其实它都不是稳定的。这张桌子也在蠕动着,可是眼睛却看不见真相,这双眼睛能给人造成一种错觉。”(《转法轮》)。

李洪志大师又指出:“现在人类科学的指导思想对于它的发展研究,只能局限在物质世界之内,当一种事物被认识了才去研究它,走这样一条路。而在我们这个空间中摸不着看不到的,但客观上存在的,而又能反映到我们的这物质空间来的现象,实实在在的表现,却不敢去触及,视为不明现象。固执的人硬是无根据而找理由说成是自然现象,另有用意的人违心的一概扣上迷信的大帽子,少于追求的人以科学不发达而避之。如果人类能从新认识一下自己和宇宙,改变一下僵化了的观念,人类就会有一个飞跃。“佛法”可以为人类洞彻无量无际的世界。千古以来能够把人类、物质存在的各个空间、生命及整个宇宙圆满说清的唯有“佛法”。”(《转法轮》-论语)

佛法《转法轮》就在你的眼前,她是破除你常人观念最好的方法,只要你读《转法轮》,你就会转变你传统的观念;只要你读《转法轮》,你就会得到救度;只要你读《转法轮》,你就会返本归真;只要你读《转法轮》,你就与常人不一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