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显像的分子空间

羽化


【正见网2014年10月17日】

分子由原子组成,分子空间是指由原子的排列、分布及作用所构成的空间。分子空间的结构比原子空间的结构复杂得多,相比较而言,原子空间显得那么简单、和谐而有序。迄今为止,尽管分子结构理论不断地发展和提出新的学说,但还没有真正普遍适用的分子结构理论。对于复杂的细致结构还是无法从理论上得出,而只能从实验中测得,或提出模型假设,再由实验去验证。更值得深思的是,人们已经能够探测到质子、中子、中微子等微观粒子的存在,却无法拍摄到复杂分子的结构照片。

分子是物质中保持原物质的一切化学性质并能够独立存在的最小微粒,可不是物质中的最小微粒。分子的控制结构决定着物质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所以研究分子的空间结构与性能的关系,不仅可以理解化学变化的内因,还可以了解外因对物质内部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早在十九世纪初,人们已经知道一个氯原子与一个氢原子可以形成氯化氢HCl,一个氧原子可以与两个氢原子形成水H2O,但对原子靠什么力量来结合却不清楚,为什么两个氧原子不能与两个氢原子形成H2O2呢?人们开始注意到,每种原子都只能同一定数目的其它原子相结合,也就是说,每种原子好像都有一定数目可以构住其他原子的钩子。1852年,英国化学家弗兰克兰德把这种钩子称为“价”键,提出了原子价的概念。1857年德国化学家凯库勒把原子价的概念推广到碳元素,提出碳为四价。苏格兰化学家库柏提议把原子间的这些结合力(通常称为“键”)画成短线的形状,这样使原子间的关系被描述的更加直观。

1861年,布特列洛夫提出分子结构的概念,并提出物质的化学性质决定它的化学结构。1893年维尔纳建立了配位理论。

1916年G.N.鲍林和T.C.斯莱特提出杂化轨道理论。1932年前后,R.S.莫立根、F.洪特和T.E.伦纳德-琼斯等人提出分子轨道理论。这些研究都标志着分子空间结构的探索在不断地向纵深发展,但是分子空间的整个面纱还是没有被揭开。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分子空间的结构太复杂了,分子中各原子的空间关系不是固定的,除了分子本身在气体和液体中的平动外,分子空间结构中的各个部分也都处于连续的运动之中。另外,分子的空间结构与温度还有关系,分子所处的状态不同,如在固态、液态、气态中,分子的精确尺寸也不同。所以,还没有一种理论能把各种不同的分子空间结构说清楚。此外,由于分子是构成这个物质世界的物质基础,各种测试仪器、设备等等,都是由分子组成的,就连我们人体,包括眼睛也都是分子构成的,空气中也含有大量的分子。所以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去研究、观察分子的空间结构及物理图景,就非常困难。所以分子组成的这个空间对于人的眼睛来说,就是一个迷的空间,一个看不到物质真相的空间。

李洪志大师指出:“人类说自己的科学怎么发达呀怎么发达,很可怜!它根本就没有突破分子这一层空间,看不到另外空间,人还在沾沾自喜。别说看到由原子构成的那个空间,我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大的空间体系的划分,原子和原子核之间是空间;原子核和夸克之间是空间;夸克和中微子之间还是空间。到这个物质的最本源有多少层,用人类的数字、用佛讲的劫的数字也计算不了。

  人类要想真正的认识物质,那只能是在人现有的这个人的知识之内去理解。人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个宇宙的物质的最基础的东西是什么,永远也探测不到,所以这个宇宙永远对人都是迷。当然了也不是说高级生命永远不知道、常人没办法知道这个宇宙,修炼者有办法──你只有修炼。通过人类的技术手段要想达到佛的境界那么大本事,能够看透那么多层空间宇宙,人类永远都达不到。”(《纽约法会讲法》)

分子的物理性质决定于分子大小、形状、分子间的作用力以及分子和电磁辐射及其场的相互作用。例如当分子间的距离极小时,表现为斥力。当分子间的距离较大时,表现为引力,但随距离进一步增大而很快减小。分子的化学性质是由化学键的本质和化学键所连接的原子所决定,但是在较复杂的系统中,分子结构的某部分的空间位置也起作用。

在生物界中,分子的吸引、排斥、聚集、扩散、吸附等一系列现象都可能在生物体的外在表现上体现出来,也就是说生物界中的一切现象和表现形式,如生物之间的争斗、维护、聚集、攻击等现象都可与分子之间的作用机理有关。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课题,特别是分子空间中的各种复杂反应与人心理空间的作用关系,更值得研究。

李洪志大师说:“这个宇宙相当的复杂,而且复杂的成度令佛、道、神都惊叹,不只是人了,而人所认识的这个宇宙只是在一个层次面上。我以前讲过了,人类所能认识的物质表面,看到的最大粒子是星球、银河系;最小的粒子用仪器可以知道还有分子、原子、原子核、中子、电子、夸克、中微子,再往下就不知道了。可是离人的本源物质,离构成生命的本源物质相差不知多远。无数亿倍、无数亿无数亿还不能到头,物质就微观到那种成度。可是物质越微观,整体体积越大,你不能单看一个粒子。它的一个粒子只是它那个体积的一点,可是它却是一个整体。那么物质的粒子越微观,它的整体的那个面可能越大;物质构成的粒子越大,那么它的层次面不一定越大。人类只认识了由分子组成的这个空间,还固步自封,又用各种实证科学的定义限制了自己,突破不了。你比如说空气、水、钢铁、木头,包括人的身体,一切你生活的空间都是由分子构成的,你就象生活在分子这个境界的海洋里、由分子组成的这个立体画面里一样。宇宙飞船飞的再高,也跑不出去分子所构成的这个空间;电脑再发达也比不上人脑。当然人类社会也不是一点没有突破,人类已经认识到分子、原子、夸克甚至中微子,可是科学看到的只是粒子存在的一个点,没有看到不同粒子存在的整个面。如果看到了那个面,那么人就看到了宇宙的另外空间真实存在的景象了。而那个原子它不只是人类看到的一个粒子,就其粒子本身,如果能把它放大了看,放大到一个小星球一样大,就能看到由原子物质组成的物体上的那些由原子组成的生命、物质、水、植物、所存在的一切物质形式。人类突破不了这一点。”(《北京国际交流会讲法》)

从原子这种具有无形边界的小粒子,到组成不同分子复杂的空间结构,直接构成世界上一切物质的表面形式,是一个复杂奇异的组合过程。人们知道,最简单的分子是氢分子,一克轻重就含有10的23次方个以上的氢分子。一滴水中就有几亿个水分子。在这个粒子的海洋中,如果我们把这个世界上所有分子的面纱同时揭开时,那会是一种什么景象呢?是一个个小粒子挤满了整个世界,呈现出一种无序的状态吗?肯定不是,因为粒子的大小不同、性质不同、各处的密度不同、排列组合方式不同、互相之间的作用机理也不同。更重要的是粒子无形球面边界的相互联接,在宏观上,整体来看分子的构成表现形式,应该是更为壮观、更为美丽的物理图景⋯⋯这并非是猜想,只是人类目前没有这种技术手段,不能同时揭开所有分子的面纱。现在我们的研究方法对探索和认识物质的构成而言,就像地质钻探一样,从细胞至分子、原子、原子核、质子、中子、电子,到中微子,这样不断地向微观世界探索,但却无法从同一粒子的一个层次面上展开整体的研究,如果能那样研究,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观念将会发生根本的变化。有的科学家也已经看到目前研究方法的局限性。李洪志大师说:“物体存在的形式是这样的,可是它的表现形式却不是这样的。而我们的眼睛却有一种功能,能够把我们物质空间的物体给固定到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状态。其实它不是这种状态,在我们这个空间中它也不是这个状态。例如在显微镜下看人是个什么样?整个身体是一个松散的、由小分子构成的,就象沙子一样,颗粒状的、运动的,电子围绕着原子核在运动着,整个身体都在蠕动着、运动着。身体表面不是光滑的,不规则的。宇宙中的任何一种物体,钢、铁、石头都是一样,它里面的分子成份都是运动的,整个形式你都看不见,其实它都不是稳定的。这张桌子也在蠕动着,可是眼睛却看不见真相,这双眼睛能给人造成一种错觉。

  不是我们看不了微观下的东西,不是人没有这个本事,而是人天生就具备着这样一种本事,在一定微观下的东西他是可以看的到的。恰恰我们人有了这个物质空间的这双眼睛之后,就能给人制造这样一种假相:让人看不见。所以过去讲,人们看不见的不承认,修炼界历来认为这种人悟性不好,被常人的假相迷住了,迷在常人中了,这是宗教中历来讲的这句话,其实我们看也是有道理的。”(《转法轮》)

至此,你应该明白大法弟子为什么冒着生命危险到处讲真相?是为了救度你。因为人类就生活在迷的空间内,看不到宇宙的真相,听不到宇宙的真理,看不到人类未来的真相。看看宇宙的真相、看看人类的乱象、再看看邪恶的真相、听听迫害的真相……,你就明白为什么神叫我们在危难时来救度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