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数最大?

大陆弟子 羽化


【正见网2014年08月14日】

这个问题恐怕一般人都难以回答,许多人会联想到美国科普作家G.盖莫夫在《从一到无穷大》一书中开篇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两个贵族决定做计数游戏——谁说出的数字大谁赢。

“好”一个贵族说,“你先说吧”!另一个绞尽脑汁想了好几分钟,最后说出了他所想到的最大数字:“三”。

现在轮到第一个动脑筋了。苦思冥想了一刻钟以后,他表示弃权说:“你赢啦!”

作者在评述这个故事时说:“这两个贵族的智力当然是不很发达的。再说,这很可能只是一个挖苦人的故事而已。然而如果上述对话是发生在原始部族中,这个故事大概就完全可信了。”

如果G.盖莫夫读过中国老子的《道德经》,就绝不会这样评述这个故事。他会认为这两个贵族太聪明了,古人的智力并不一定比现代人的差。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出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思想,其哲理是极为深刻的。从数的关系上来说,“三”是最大的数,因为三能生万物,万物又可归结为数,那么三不就是最大的数吗?

这个例子说明了两个问题。一、现代人一点也不比古代人聪明,只是比古代人更复杂、更狡诈罢了;二、西方人与东方人的思维结构不一样。东方人的古典文化更加源远流长,意义更加深远。

毕达哥拉斯有一句著名的格言“一切都是数”,即:一切存在的事物最后都可归结为数的关系。数确实是不可思议的,现代计算机中把所有的各种信息,包括图像、语言、文字、图表、数据等,都得归结为数字“0”和“1”,才能储存、交换和传输。音乐乐谱中的1、2、3、4、5、6、7,也是数字,可就这么简单的几个数字,却反映了音乐空间和音乐世界中无比美妙的景象,人们的喜怒哀乐伴随着这几个数字在音乐的时空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数的时间和空间意义上,任何一种学说和理论都无法和中国的太极理论及八卦学说相比。太极和八卦学说把数的时间、空间特征描述的非常详尽,从宏观到微观,从天文地理到社会人文,从人的脾气秉性到百姓生活,任何东西、任何事物都能用数字表达出来,都能用数字表达出时空特征。例如:在八卦学说中,对于空间中的自然现象是这样表述的,1象征天,2象征沼泽、湖泊,3象征太阳与火,4象征闪电和雷鸣,5象征风,6象征雨和水,7象征山,8象征大地。

在家庭和人事方面,1象征父亲或男性长辈,2象征少女或一般女孩,3象征中心,4象征长男,5象征长女,6象征中男,7象征少男及一般男孩,8象征母亲及女性长辈。

在方位上,1象征西北方,2象征西方,3象征南方,4象征东方,5象征东南方,6象征北方,7象征东北方,8象征西南方。

在时间或数字上,1象征一个时辰、一天、一个月或一年等,2象征两个时辰、两天、两个月或两年等……

另外,任何数均可转换成八卦中的任何一个卦数,如九,九除八余一,则为“1”,十除八余二,则为“2”……。

根据八卦学说,任何数都可归结为数,数不仅仅是万事万物抽象的结果,而且也是各个空间的抽象表征和代表。八卦中的数字系统构成了一个完美的时空世界,它能将人们无法用语言和图形来表示的各种复杂现象用简单而和谐的数字描述出来。在这里有高度的抽象、形象的表征,没有硬性的搭配,也没有任何的牵强附会,只是现代人没有理解,再加上各种误解,为这一古老的学说蒙上了一层尘埃。

现代计算机中二进制,也只不过是中国八卦学说的延伸罢了。许多资料都已证明,莱布尼茨在创立二进制数学时,是受了中国的八卦学说的启发而发明的。从表面上看,八卦是那样的简单,但从实际上来说,八卦本身又象征一台计算机,或者说象征一个微处理器,它需要人的正确操作、正确输入、正确读写、正确理解,才能发挥它的奇效。例如,一台计算机,对于一个不会操作的人,你让他操作,它能操作好吗?八卦也是如此,你让那个不懂八卦的人去看,什么也不会看懂的,他认为就这么简单的几个符号,简直是在骗人呢!又如乐谱,对于一个懂音乐的人来说,简直是太简单了,而对于不懂音乐的人,看乐谱如同看天书一样,怎么能看懂呢?都是同一个道理。无神论对中国古典文化的批判,对易经、河图、洛书的挞伐,都来自于无知、自大和狂妄。当中国人把自己的古典文化当作封建迷信扫地出门的时候,西方却成为其发扬光大之地。不知道还有何脸面面对列祖列宗!当知道莱布尼茨发明是受了中国的八卦学说的启发而发明的二进制数学时,很多无神论者不知脸红还会引以自豪,还是我们中国人啊!

现代科学的发展是力图把各种复杂的社会现象、社会关系以及人们的心理现象等转化成数量关系,然后再由计算机处理。但这种转化是相当困难的,例如:人的脾气、秉性等等,这些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现代技术对此是束手无策。当追溯到中国古代的八卦学说,我们却发现古人早已巧妙地解决了现代科学所未能解决的这些关键课题,因为八卦学说可以把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可以转化成数字形式。人们知道,无论再复杂的数据、资料或图像,最终都必须转化成0或1的数字信号进行处理和存储,计算机所处理和存储的只不过是无数0或1的数字组合而已,但这些组合就可表现为不同的数据和图像。同样道理,不同的八卦组合,也表现为不同的信息或图像。如果人们注意到这一点,那么中华“易经”中的六十四卦组合理论将会为计算机与生命科学、高能物理学以及心理学和社会科学等各学科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现在许多科学家已看到八卦学说的重要性,很多研究领域都在探索这方面的课题。例如,在生物工程研究中,人们已发现了DNA与八卦学说中的对应关系,令人非常震惊。DNA是遗传信息的载体,科学认为,在35亿年前,甚至更远的年代,这种高度复杂的分子DNA就出现了,可为什么能与古老的八卦学说有着如此精确的关系呢?这仍然是一 个迷。DNA是生物圈中所有生命的基础,它有着象螺旋式楼梯一样的双螺旋结构,这个双螺旋结构的两股属性与八卦中的阴阳相对应。两股之间是由成对的核苷酸联结的,它们就像螺旋式楼梯的踏步板,共有四种核苷酸C、G、A 和T,与八卦中的四象相对应。这些不同的核苷酸沿着螺旋式楼梯排列成的序列携带着基因信息,使DNA分子能围绕着它聚集成一个有机体并自我复制。

因为DNA是只由4种不同的核苷酸所构成的,考虑到这一点,科学家在1954 年就认为,这些核苷酸的不同组合可能就是“遗传密码”那种东西。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生物化学家M.W.尼伦伯格、J.H.马太和化学家H.G.考拉那等人完成了遗传密码本的编写。在这4种不同的核苷酸中,每三个构成一组,每组为一个单位,称为密码子,共有64种,与六十四卦一一相对应,难道古人早就知道DNA中的遗传密码?

64种密码子多于氨基酸的总数(约20种),现已知决定某一氨基酸生成的可能有几个密码子,还有一些密码子仅在氨基酸链的开始和终止处起作用,由此人们已认识到,密码子不单单在生物界存在。如果把六十四卦作为万事万物的密码子,人们或许能够从八卦学说中得到新的启示。

本文并不提倡更多的人去研究周易和八卦,那些东西也不是一般人能研究得了的,另外也非常耗费时间,很可能以失败告终。在你的人生中,你会体悟到创世主的精妙安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