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摇篮的细胞空间

羽化


【正见网2014年11月08日】

细胞空间是人类用显微镜可以直接观察到的一个空间,所以人们对这个空间的研究现在已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潮。在此我们简述一下细胞和细胞空间的结构等内容。

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细胞的形状各异,大小也不同,有的细胞很大,如鸡蛋黄就是一个较大的细胞。一般生物体的组织细胞是很小的,平均粗细也有百分之一毫米左右。细胞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在生物界中,就有一大类单细胞生物,如阿米巴、某些真菌和细菌等,都是单独一个细胞构成的。一只蚂蚁则由几亿个细胞组成,比较大的生物体则是由更多的细胞所组成。一个人则是由几百亿个细胞组成的!

细胞主要是由细胞核、细胞质、细胞膜等构成。植物的细胞膜外面还有细胞壁。从细胞的整个空间结构来看,细胞很类似于原子的空间的结构。细胞核在细胞内形似于原子核。细胞质是包括细胞膜内除细胞核以外的所有物质。在细胞质中分布着各种细胞器,并有分泌颗粒、色素粒和食物等内含物,其表面层分化为质膜。细胞质的成分不仅在不同的生物体间有所不同,就是在同一个生物体的各细胞间也不尽相同。细胞质在细胞内不停地旋转或沿着一定的网状路径运动,细胞内的各种物质均参与这种运动。运动速度通常约为每小时3-5厘米,这对于小小的细胞核而言,旋转的速度也就不算低了。在原子空间中,人们只发现了电子在围绕原子核旋转,那么,如果再发现其他物质在原子空间中,这些物质不也是在不断地绕原子核旋转吗?细胞质和各种物质微粒绕细胞核的运动多么形似于电子绕原子核运动啊!

但是,细胞空间远远不象描述的这样简单,一般的真核细胞如上所述,形状呈圆形或椭圆形,也有不规则的。细胞核内含有核液、染色体和核仁等。一个细胞通常只有一个细胞核,但在某些情况下,细胞核可分裂成为多个而细胞不分裂,这样形成多核细胞。还有一些细胞在成熟后核却消失了,如人类的红细胞。原核细胞见于细菌、支原体和蓝绿藻,常小于10微米,见不到染色体也无核膜、核仁。原核细胞无线粒体等细胞器,也不采取有丝分裂方式。原核细胞分裂快,很少集合成群,没有细胞间的联系结构。

细胞核内的染色体载有遗传基因,由核酸和蛋白质组成。各种生物的染色体都有一定的数目、形状和大小。果蝇的每个细胞里有8条染色体,豌豆有14条,玉米有20条,而人体的细胞里有46条染色体。但是,染色体越多,并不代表生命越高级,蛤蜊的每个细胞里就有200条染色体。

每一物种的每一体细胞内都有一定数目的成对的染色体(双倍体),生殖细胞内染色体数目为体细胞的一半(单倍体)。染色体分为两类:有关性决定的为性染色体,其余为常染色体。如人的体细胞46条的染色体中,其中44条是常染色体,2条是性染色体。男性有一条X和一条y性染色体,女性有二条x染色体。

核酸有二种:一种是核糖核酸(RNA),另一种是脱氧核糖核酸(DNA)。核糖核酸是高分子量的复杂化合物,存在于一切细胞的细胞质和细胞核中,也存在于大多数已知的植物病毒和部分动物病毒以及一些噬菌体中。细胞内的核糖核酸,又分为三种:(1)转移核糖核酸tRNA,或称为可溶性核糖核酸;(2)信使核糖核酸mRNA;(3)核糖体核糖核酸rRNA。1965年,R.W.霍利描述了核糖核酸RNA分子的结构。核仁是RNA合成的住所。

脱氧核糖核酸因分子中含有脱氧核酸而得名。作为染色体的一个组分而存在于细胞核内,功能为储藏、复制和转送遗传信息。线粒体、叶绿体、微生物以及许多病毒中均含有DNA。DNA分子巨大,由核苷酸组成。1935年,T.D.沃森和F.H.C.克里克描述了DNA的结构:由一对多核苷酸链相互盘绕组成双螺旋结构。每个DNA分子可含数千核苷酸单位。

简述到这里,我们已经知道了细胞空间的复杂性。人、动物、植物以及各种生物都是由许多细胞组成的,也就是说细胞组成了生物的整体,生物体实际上就是大量的细胞有序的集合。细胞只要是在存活的情况下,就永远在变化和运动之中,能对外界的作用和刺激发生反应,细胞与细胞之间能相互辩识并能建立起联系。在多细胞生物中,细胞按遗传指令分别转化为不同的类型。细胞能从周围物质中摄取自己需要的成分,并能把这些成分变为供自己生长所需的物质。几个细胞核共处在一个细胞质中时,各核的活动变为同步。在多细胞生物中,细胞在形态上分化、生理上分工并结合在一起象一个整体来行动。但谁来指挥这统一的行动,为什么?对人类来说还是一个迷。

更为有趣的是,研究结果已经表明,同类的细胞还可互相辨识相聚,甚至于不同物种的细胞混在一起时,也能按功能类型重新组合在一起。细胞间的这些辨识、通讯、聚集、协调、有序和同化等现象,与我们现实社会中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的客观现象并没有什么两样,细胞之间的吞食和厮杀与人类相互之间的残杀和争斗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些客观现象的产生是不是根源于微观中的这些因素呢?而微观中的这些因素又来源于什么原因呢?这应该是值得人们深思的。

细胞的功能和细胞之间的协同作用等现象,说明了每个细胞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那么一个大的生物体,是由不同的细胞所组成,也可以说是由不同生命体所组成。每一个细胞都带有这个生物体本身的信息和形象,现代生物工程中的基因技术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李洪志大师指出:“你自己炼出的那个功,在极微观下,那个功的微粒上和你的形像一模一样。到走出世间法的时候,你就是佛体修炼了。那功都是佛体形状的,非常漂亮,坐在莲花上,每个小微粒上都是。而动物那个功,都是小狐狸、小蛇那东西,极微观下的小微粒上都是这些东西。”(《转法轮》)

人们常常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世界上千姿百态的生命,可是在微观上,对RNA和DNA这样的大分子,根据化学中同分异构的原理,其变化可以满足一切生物界变化的需要,哪怕是再奇怪的生物,在这样几乎是无数的变化分布中,都可能产生,也是不足为奇的。关键是什么神秘的力量来控制这些变化呢?由此人们可以相信神造人是真的,泥土造人是真实的,因为那样的泥土是指分子,用分子造人,创造了这个世界,就这么简单。李洪志大师说:“因为神造人的时候不是在天上造的,是在地上造的,也就是说是利用地上的物质造的。在《旧约》里面好象是有这样的讲法,耶和华用泥土造了人。其实分子是宇宙中最低的一层表面粒子之一,也就是说,在神的眼里看这一层粒子就是地,那就是泥土。因为他们那个物质都是宇宙物质的精华,宇宙越往下来越低,物质颗粒越大越粗糙,也就是越不好,在他们来看也就越肮脏,所以,在他们的眼里,天和地,与人认为的不一回事。”(《法轮大法 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刚才我还讲了一个问题,许许多多人说神造了人。有人讲泥土造人如何如何,我们不讲这些具体现象是怎么造的。其实怎么造的都有。更大的神只要一想就能把你造出来。任何物体都是活的,给你造出外形了之后,再造出内脏。人觉的人体非常复杂,而对大智大觉的神来说小小事一件。佛一想,在极微观下用物质就给你造出内脏,很快就可以造出来。每一个物体形成的时候,就有一个生命注入進去。当然人还有副元神,许许多多的生命都来了,构成了人。讲起来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法轮大法 美国法会讲法》- 旧金山法会讲法)

“宇宙的构成完全不象现在科学家讲的大爆炸形成的。人根本就不是猿类進化而来的。当初达尔文拿出進化论的时候,進化论是漏洞百出的。他自己也是胆胆突突拿出来的,里面最大的缺陷就是猿進化到人中间相当长的历史过程没有。实物到现在也没有出现,到今天都找不着,可人却接受了,而且信的象真理一样。现在的实证科学是一种假相,人类的方向错了,认识不到宇宙的真理,不敢承认另外空间的存在,可是另外空间各种说不清的现象却能反映到人类这个空间来,人却不敢接受它,不敢承认它,认为那是不科学。如果用现代的科学方法认识了所认识不到的,那它不都是科学了吗?因为科学给科学下了定义,人就不敢超越去认识了。” (《法轮大法 休斯顿法会讲法》- 休斯顿法会讲法)

人类现在已绘制成了自己的基因图谱,生物工程正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这个世界。但转基因技术和克隆技术带给人类的并不都是欢乐,许多人对这些技术的发展深感忧虑,因为这会给社会、伦理、家庭等方方面面都带来极大的影响。谁能保证转基因产品不会改变人体内深层的变化呢?等过十几年或更长时间,当人们再发现转基因产品对人类的危害时,可能一切都太晚了?人类正在走向一个十分危险的境地。

人生何为

历史长河浪千重
百朝文物不相同
风云豪杰知多少
一堆黄土伴英雄
轮回转生何时穷
长空万里为何宏
人生辗转为等法
得法回天上苍穹
(《洪吟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