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灰(10):杨亿鹤蜕 窦武蛇胎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8月22日】

【原文】

yáng yì hè tuì ,dòu wǔ shé tāi 。
杨亿鹤蜕,窦武蛇胎。

ㄧㄤˊㄧˋㄏㄜˋㄊㄨㄟˋ,ㄉㄡˋㄨˇㄕㄜˊㄊㄞ。
杨亿鹤蜕,窦武蛇胎。

【注释】

(1)杨亿:字大年,北宋建州浦城(今属福建)人。个性刚直,忠诚廉正,官至工部侍郎。
(2)鹤:鸟类,白色或灰色羽毛,嘴、颈、脚细长,生活在水边,以小鱼、昆虫、植物为食。种类有白鹤、灰鹤、丹顶鹤等。传说是神仙坐骑,也象征长寿。
(3)蜕:变化。
(4)窦武:字游平,东汉扶风平陵(今属陕西)人。长女为汉桓帝的皇后,桓帝死后,拜大将军,与太傅陈蕃管理朝政。策划除去宦官,事迹泄漏,宦官劫持汉灵帝,窦武兵败自杀。

【语译】

杨亿由雏鹤蜕变成婴儿,窦武和一条蛇一起出生。

【人物故事】

据《宋史.杨亿列传》,杨亿的祖父杨文逸,为南唐玉山县令。杨亿出生时,杨文逸梦见一位道士,自称怀玉山人前来拜见。不久,杨亿出生,有一尺多长的毛发覆盖身体,经过一个月才脱落。刚学会说话,母亲以口传授卷数少的经书,杨亿马上就能背诵。七岁能写文章,与客人谈论,有老成稳重的风范。十一岁,宋太宗听闻他的名声,试了他五篇诗赋,杨亿下笔立即写成。宋太宗大为赞赏称奇,宰相也对其杰出特异感到惊奇。第二天,宋太宗下诏说:“你才是个孩子,不是经由老师教导,而能神清气爽,有如神助,字里行间显出智慧。超凡脱俗,一日千里,我可以把希望寄托在你身上了。”随即授与秘书省正字的官位,特别赏赐他官吏的朝服和手笏。不久父亲去世,守丧期满,刚好堂祖父杨徽之任职许州知州,杨亿前往依附他。杨亿致力学习,日夜不停,杨徽之感叹说:“振兴我杨家门风的人就是你了!”

淳化年间,皇帝命杨亿参试翰林,赐進士及第,升迁光禄寺丞。因为长久患病,请求辞职,皇命不许,只免除入朝值夜。杨亿刚直耿介,遭到很多文士的怨恨非议,皇上向来看重杨亿,也不听信他们的说词。母亲去世,丧期未满,又被起用为工部侍郎。杨亿天资聪颖,才思敏捷,与客人谈笑间,仍旧挥毫不停。喜欢教导后辈,因他而成名的人很多。杨亿看重朋友,性格刚正不阿,崇尚名节。又多周济亲友,所以俸禄也随之耗尽。

据《后汉书.窦武列传》,汉桓帝延熹八年,窦武长女被选入宫廷,封为贵人,同年冬天,再立为皇后。窦武升迁越骑校尉,封槐里侯,次年任城门校尉。窦武在位时征召名望之士,且自身清廉,痛恨恶人,阻断送礼贿赂,妻子衣食仅够用而已。当时羌蛮入侵,民不聊生,窦武所得皇帝、皇后的赏赐,全分给太学儒生,以及载粮食于道路施与贫民。宦官专横,窦武上书劝谏,以忠义之士李膺、杜密被奸臣诬陷,使天下寒心,希望皇帝贬黜宦官,信任忠良。桓帝因此赦免李、杜等人。

桓帝死后,灵帝即位,拜窦武为大将军,封闻喜侯。窦武和太傅陈蕃共定计策,以诛杀宦官。但事迹泄漏,宦官挟持灵帝,劫持窦太后,窦武被围捕而自杀,枭首于洛阳都亭。宗亲、宾客、姻属,全被杀害。此时凶恶小人得志,士大夫都感到丧气了。起初,窦武的母亲产下窦武时也产下一条蛇,蛇被送到林子里。后来母亲过世,还未埋葬,有大蛇自丛生的杂草中爬出来,直接到停放灵柩的地方,用头撞灵柩,泪血齐流,举止屈折,好似哀伤悲泣的样子,不久离去。当时人们认为是窦氏吉凶的预兆。

【说明】

杨亿天生异相,出生就像雏鹤般全身覆盖长毛,且自幼就是个神童,宋太宗和堂祖父都寄予厚望。杨亿性耿介,尚名节,重义轻利,颇有修道人的风范,或许真是道士怀玉山人或仙鹤转生。

窦武内倚太后,外迎群英,最终却被宦官所败,身死功亡,为世人所悲叹。起初窦武与蛇同胎,母丧时大蛇以头触棺,泪血并流,有智之士视为不祥之兆,自此应验。窦武并非智谋不足,权势也绰绰有余,实在是天意所败。犹如窦武劝谏汉桓帝:“在德为瑞,无德为灾。陛下所行,不合天意,不宜称庆。”上位者所行无德,不合乎天意,必然招来灾难,窦武无力回天,这也是大汉天国的劫数了。

汉桓帝和汉灵帝时期是东汉最黑暗的时期,皇帝昏庸,宦官乱政,党锢之祸就发生了两次,比较清正的外戚、士大夫,被宦官以“党人”罪名处死、流放、囚禁。品德高尚的窦武,时称君子,为三君(窦武、刘淑、陈蕃)之一,为一世之所宗,世人学习的榜样,终究也功败自尽。党锢之祸伤及汉朝根本,引来人民起义,史称“黄巾之乱”,东汉王朝至此名存实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