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灰(9):平仲无术 安道多才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8月18日】

【原文】

píng zhòng wú shù ,ān dào duō cái 。
平仲无术,安道多才。

ㄆㄧㄥˊㄓㄨㄥˋㄨˊㄕㄨˋ,ㄢ ㄉㄠˋㄉㄨㄛ ㄘㄞˊ。
平仲无术,安道多才。

【注释】

(1)平仲:寇准,字平仲,北宋名相,华州下啁(今属陕西)人。宋太宗时官至参知政事(副宰相),宋真宗时任宰相,力主对契丹(辽)御驾亲征,订澶渊之盟,受封莱国公。
(2)无术:指不学无术,缺乏学问才能。
(3)安道:张方平,字安道,北宋睢阳(今属河南)人。历经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官至参知政事、御史中丞,反对王安石新法。
(4)多才:富于聪明才智。

【语译】

寇准才智出众但学术不足,张方平绝顶聪明为天下奇才。

【人物故事】

据《宋史.寇准列传》,寇准年少时才智超群,精通《春秋》三传(左氏、公羊、谷梁),十九岁就考取了進士。宋太宗选取人才,大多亲临殿前平台询问,年少者往往不录用。有人教寇准增加年纪,寇准回答说:“我才刚考取進士,就可以欺骗国君吗?”后来寇准考取了,授予大理评事之职。之后受到皇帝器重,提拔为尚书虞部郎中、枢密院直学士。曾经上奏皇帝,言语不合,皇帝发怒而起身离席,寇准就拉住皇帝的衣服,让皇帝再坐下来,等事情决议才退下。宋太宗因此嘉许他,说:“朕得到寇准,犹如文皇(唐太宗)得到魏征啊!”

起初,张咏在成都听说寇准入朝为宰相,就跟他的部属说:“寇公是位奇才,可惜学问不够。”直到寇准被降职至陕州,张咏刚好自成都罢官回来,寇准举行宴会,大肆款待张咏。张咏将要离去,寇准送他到郊外,问他:“有什么可以教寇准的吗?”张咏徐缓地说:“《霍光传》不可不读啊!”寇准不知其意,回去拿《霍光传》来读,读到霍光“不学无术”时,笑说:“这是张公在说我呀!”

据《宋史.张方平列传》,张方平年少时聪明过人,家境贫困无书可读,向别人借了三史(《史记》、《汉书》、《后汉书》),十天就归还了,他说:“我已经详细学会了。”凡是书籍他都是看过一遍就不再阅读,宋绶、蔡齐认为他是天下奇才,举荐为茂材。宋神宗时任参知政事,以太子少师辞官退休。

张方平慷慨有气节,已经告老还乡,但议论政事更加殷切,对于用兵、狱案,尤其反复去说。他还说:“臣将老死,见先帝于地下,也有理由可说了。”他平时闲居在家未曾用违心的话语附和别人,不曾以虚情假意对待别人。在蜀州做郡守时,识得眉山苏洵与其二子苏轼、苏辙,深为器重,曾推荐苏轼为谏官。苏轼下狱,又上书直言为他请命,所以苏轼终生对他甚为尊敬。

【说明】

寇准虽为忠臣,尤其和契丹缔结“澶渊之盟”后,声望达到极点,可惜他恃才傲物、骄躁奢侈且度量过小。《宋史》记载,寇准少年富贵,生性豪侈,喜欢豪饮,每回宴请宾客,往往关闭门扉并解下驾车的马以留住宾客。家中未曾燃油灯,就算是厨房、厕所,也必定点燃蜡烛。《宋史》评论他:“虽有直言之风,而少包荒(包容一切)之量”。

寇准和汉朝霍光同样是三朝重臣(汉武帝、昭帝、宣帝),同样功高震主。霍光因为治家不严,继室毒死皇后,家奴横行霸道,终而被灭族。《汉书.霍光传》评论霍光“不学无术,暗于大理”,就是说他不好好读书,没有学识,不明白大道理。张咏提醒寇准一定要读《霍光传》,其实是告诫他不要步上霍光的后尘,要多学古书,所行要合乎做人之道。但寇准不明其意,只是一笑带过,依旧傲慢独断,奢侈浪费,终于遭忌被排挤陷害,病死于雷州贬所。

张方平豪迈刚正,无所阿附,且能不顾个人安危,上书营救苏轼。为人多见识,有气量,苏轼推崇他的诗文清远雄丽,有如其为人,就像三国曹魏的孔融、蜀汉的诸葛亮。虽然他幼年家贫,但他的好学加上天生奇才,又有不凡的品格远见,他的文章才能如此洞悉透彻,体气高妙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