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灰(8):台乌成兆 屏雀为媒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8月14日】

【原文】

tái wū chéng zhào ,píng què wéi méi 。
台乌成兆,屏雀为媒。

ㄊㄞˊㄨ ㄔㄥˊㄓㄠˋ,ㄆㄧㄥˊㄑㄩㄝˋㄨㄟˊㄇㄟˊ。
台乌成兆,屏雀为媒。

【注释】

(1)台:指御史台,掌管监察,也称“乌台”。
(2)兆:预兆。
(3)屏:屏风,形状像门,在室内用以隔间或遮蔽的用具,单扇或多扇,可折迭。也称“屏门”、 “屏障”。

【语译】

御史台聚集乌鸦,成了事前的预兆;屏风上的孔雀,成为李渊和窦氏的媒人。

【人物故事】

据《汉书•朱博传》,何武任御史大夫时,皇上废除御史大夫的官职,改何武为大司空。议论者多认为古今有不同的制度,汉朝自天子称号,下至佐史,都和古时不同,只改三公制度,权责难以分明,对治理混乱的局面没有帮助。此时御史府一百多区井水都枯竭了;御史府中成列的柏树,常有几千只野生乌鸦栖息其上,晨去暮来,号曰“朝夕乌”,乌鸦离去不来已有几个月了,老年人感到奇异(显示御史大夫之职被休废)。两年多后,朱博为大司空,上奏说:“臣以为大司空官职可废除,重新设置御史大夫,遵循旧有制度。臣愿尽力任职御史大夫,做百官的表率。”汉哀帝听从了他的建议,任命朱博为御史大夫。

据《旧唐书‧柳仲郢传》,柳仲郢有乃父之风,常修礼法,牛僧儒感叹说:“若非长期修习礼教,何能如此!”仲郢曾任监察御史、谏议大夫、河南尹等职。自从官拜谏议大夫后,每次迁官调职,就有一大群乌鸦聚集到他的宅第,停满庭院的树枝棚架,五天才散去。下诏后,乌鸦就不再聚集,家人认为是仲郢迁官的征兆,只有迁任天平军节度使,乌鸦没有聚集,后来死于任上。柳仲郢严守礼法,重气节道义。家居未曾不拱手行礼,马厩没有名马,衣服不染香气。公余时手不释卷,手抄九经、三史、魏晋南北史,分门三十卷,号称柳氏自备,又精读手抄佛教经典。所写小楷精谨,无一字纵笔。撰写尚书二十四司箴,韩愈、柳宗元深为赏识。

据《旧唐书‧高祖太穆皇后窦氏传》,唐高祖李渊的皇后窦氏,父亲是隋朝定州总管窦毅,封爵神武公,母亲是北周武帝的姐姐襄阳长公主。窦氏出生时,发长过颈,三岁时头发就和她身高一样长了,舅舅周武帝特别喜爱她,把她养在宫中。当时周武帝娶突厥之女为皇后,不受周武帝宠爱,窦氏年纪还很小,私下对武帝说:“四方尚未平静,突厥还很强盛,但愿舅舅克制私人情感,对皇后稍加抚慰,以苍生百姓为念。只须突厥相助,则江南、关东就不足为患了。”周武帝对她的谏言深表接纳。窦毅听说后,对长公主说:“这女儿才貌如此不凡,不可随意许配给人,应当为她寻求贤能的夫婿。”就在屏风上画二只孔雀,有意求婚的诸位公子,就给两支箭让他射,暗中约定把女儿许配给射中孔雀眼睛的人。前后几十人都射不中,李渊两箭分别射中两只孔雀的一只眼睛。窦毅大为高兴,于是把女儿嫁给了李渊。周武帝驾崩,隋文帝接受禅让的帝位,窦氏听说后伤心流泪,扑到床上说:“恨我不是男儿身,不然就能救舅舅家族的危难。”窦毅和长公主急忙掩住她的嘴说:“你不要胡说,会灭了我们家族呀!”窦氏婚后对待婆婆以孝闻名,婆婆向来身体病弱,时而病情危急,其它妻妾因为婆婆性情严厉害怕被谴责,都称病而退,只有窦氏日夜服侍,不脱衣鞋动辄一个月之久。窦氏死后,李渊建立唐朝,追封窦氏为太穆顺圣皇后。

【说明】

“乌台”在西汉称“御史府”,东汉初改称“御史台”,是御史治事的地方,主管弹劾、纠察等,秦汉御史大夫为御史台的长官,地位仅次于丞相。倘若御史为官清政,严惩贪官,纠劾不避权贵,有助于政治清明,实乃百姓之福。如果结党营私,陷害忠良,其位高权重,往往影响甚巨,北宋苏东坡震惊当时的“乌台诗案”即是一例,当年的苏东坡因为这次文字狱,几至于死亡。至于乌鸦聚散成为预兆,天象变化预示人间变迁,自古始然,凡是发生不寻常的事情,常伴随某些事态的变化,有时也由不得人不信了。

窦后是唐朝开国君主李渊之妻,李世民之母,死后被追封为后。其过人的胆识,高尚的品德,确实无愧于大唐王朝国母的称号。当初“雀屏中选”的李渊,也成为千古佳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