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九佳(04):陈瓘责己 阮籍咏怀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7月16日】

【原文】

chén guàn zé jǐ ,ruǎn jí yǒng huái 。
陈瓘责己,阮籍咏怀。

ㄔㄣˊ ㄍㄨㄢˋ ㄗㄜˊ ㄐㄧˇ,ㄖㄨㄢˇ ㄐㄧˊ ㄩㄥˇ ㄏㄨㄞˊ。
陈瓘责己,阮籍咏怀。

【注释】

(1)陈瓘:字莹中,号了翁,又号华严居士。宋南剑州沙县人。宋徽宗时曾担任司谏,擅长书法。谥忠肃,学者称了斋先生。
(2)责己:责备自己。
(3)阮籍:字嗣宗,竹林七贤之一。三国时魏国陈留尉氏(河南开封)人。曾任步兵校尉,世称阮步兵。
(4)咏怀:歌咏内心的感受。

【语译】

陈瓘写〈责沈文〉责备自己孤陋寡闻,阮籍作〈咏怀诗〉抒发人生感怀。

【人物故事】

陈瓘为人正直谦和,不贪图财物,平日起居生活自律甚严,不苟言笑。在礼部做官时,与范祖禹(字淳夫,一作淳甫)住同一宿舍。有一天,范祖禹说:“颜渊不迁怒不贰过的品德,只有伯淳才具备相同的品格。”陈瓘不解的问:“谁是伯淳?”范祖禹沉默了许久,说:“您不知道程伯淳这个人吗?”陈瓘因为不知道理学大师程颢字伯淳而深感愧疚,于是写〈责沈文〉深深自责。(《宋元学案․卷十四》)

阮籍的父亲阮瑀善音律,为建安七子之一,但体弱多病,于建安十七年病逝,当时阮籍仅三岁,家境清苦,与母相依为命。阮籍相貌奇伟不凡,个性放任不守礼法,事母至孝,自幼喜欢读书,八岁就能写文章。阮籍三十岁时,魏少帝即位,改元正始,由曹爽与司马懿共同辅政,二大集团为巩固权势,争斗激烈,政治气氛诡谲多变。阮籍生性放旷不喜拘束,处在夹缝中,境况窘迫;虽不喜欢做官,却在压力下不得不出仕;委屈周旋的他藉饮酒来逃避现实的苦痛与不满。面对险恶的环境,阮籍充满矛盾与挣扎,他将内心的忧思化为诗歌,其中以〈咏怀诗〉(四言十三首、五言八十二首)最为有名,这组诗以“忧思独伤心”为主轴,采用曲折含蓄的手法,抒发他在政治冲突中的孤寂与忧愤,形成一种神秘隐晦的风格,对后世抒怀诗影响深远。

据史书记载,阮籍的眼睛黑白分明,当志同道合的人来访时,他会用青眼(黑眼球居中正视他人)看人,表示他很高兴喜悦;如果见到儒者等礼俗之士时,则用白眼(眼睛斜视露出眼白)看人,代表他轻视此人。(《晋书˙卷四十九˙阮籍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