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灰(5):鸡黍张范 胶漆陈雷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8月03日】

【原文】

jī shǔ zhāng fàn ,jiāo qī chén léi 。
鸡黍张范,胶漆陈雷。

ㄐㄧ ㄕㄨˇㄓㄤ ㄈㄢˋ,ㄐㄧㄠ ㄑㄧ ㄔㄣˊㄌㄟˊ。
鸡黍张范,胶漆陈雷。

【注释】

(1)黍:一年生草本植物的子实,淡黄色谷物,去皮后俗称黄米。
(2)张范:东汉张劭、范式。张劭字符伯,汝南(今属河南)人。范式,字巨卿,山阳金乡(今属山东)人,官至庐江太守。二人是重信义的朋友。
(3)胶漆:胶与漆,皆具黏性,比喻情感深厚。
(4)陈雷:东汉陈重、雷义。陈重,字景公,豫章宜春(今属江西)人。雷义,字仲公,豫章鄱阳人。二人是交情深厚的朋友。

【语译】

张劭、范式二年之约,张劭杀鸡炊黍,范式依约前来;陈重、雷义被举荐做官,二人互相礼让,都被征召为官。

【人物故事】

据《后汉书‧独行列传‧范式》,山东人范式年少时到太学(河南洛阳)读书,和河南人张劭成为朋友。二人同时请求回乡,范式对张劭说:“二年后我将回来拜望你的父母,看看你的小孩。”就共同约定日期。后来日期将至,张劭请母亲准备酒菜等候范式。母亲说:“分别两年,千里之约,你何必这么相信呢?”张劭回答说:“范式是守信之人,必定不会失约。”母亲说:“如果是这样,应当帮你酿酒。”到了约定的日期,范式果然到访,登堂拜见畅饮,尽兴而别。

范式担任郡府功曹,后来张劭病重,同郡的郅君章、殷子征日夜来探望他。张劭临终前感叹说:“只恨见不到我的死友(至死不变的朋友)!”殷子征说:“我和郅君章尽心对待你,难道不是死友,还要找谁呢?”张劭:“像你们二人,是我的生友。山东范式才是所谓的死友啊!”不久就过世了。范式忽然梦见张劭对他说:“巨卿(范式字巨卿),我在某日死,将在那时下葬,永归黄泉了。若你没忘记我,能否赶来?”范式恍然醒来,悲叹落泪,对太守据实以告,请求让他前往奔丧。太守虽然心里不信,但难违其情义,答应了他。范式换上朋友的丧服,按照下葬之日,奔往赴丧。范式还未到达,张劭已经出殡,到了墓穴将埋葬时,棺木不肯進。张劭母亲抚棺说:“元伯(张劭字符伯),难道还有什么愿望吗?”就停棺一会儿,竟看见素车白马,大哭而来。张劭母亲望见了说:“这一定是范巨卿了。”范式已到,对张劭说:“走了元伯!死生路异,从此永别。”送葬者千人,都为他们流泪。范式手执绳索来牵引灵柩,棺木就向前移动了。范式留在墓旁,修整坟墓四周的树,然后才离去。

据《后汉书‧独行列传‧陈重》,陈重年少时和同郡的雷义结为朋友,一起学习鲁诗、颜氏春秋。太守张云举荐陈重为孝廉,陈重要让给雷义,前后写了十几封信,但张云不肯。次年雷义也被举荐孝廉,陈重和他一起在官署任职。

官署有同僚负债利息几十万,债主天天上门讨债,陈重就私下拿钱替他还了。同僚知道后深为感谢。陈重说:“并非我所为,可能有同姓名的人吧!”始终不说自己给人的恩惠。同宿舍有同僚告假返乡探视父母,拿错隔壁宿舍别人的裤子。失主怀疑陈重拿走了,陈重也不为自己辩解,就买了裤子赔给他。后来回乡奔丧的同事回来了,把裤子还给失主,这事才真相大白。陈重之后和雷义一起官拜尚书郎,雷义代人受罪,因而免职,陈重见雷义离去,也称病辞官。后被举荐茂才,任细阳令,为政有特殊教化,被推荐升迁会稽太守,后被司徒征召,任侍御史。

据《后汉书‧独行列传‧雷义》,雷义起初担任郡府功曹,都举荐提拔有德之人,但从不自夸功劳。雷义曾救助死罪之人,之后那人以二斤黄金酬谢他,雷义不接受,那人趁雷义不在,暗中把黄金丢到天花板上。后来雷义修整房屋,才拿到金子,但金子的主人已死,没办法还他,雷义就把金子交付县曹。后来雷义任尚书侍郎,有位同僚因事获罪,当受刑罚,雷义暗中自上奏章取代其罪,向掌管刑狱的司寇申辩。同僚得知,弃官亲自進京,乞求为雷义赎罪。汉顺帝下诏,两人都免除刑罚。

雷义返乡后,被推举为茂才,雷义要让给陈重,刺史不肯,雷义就假装发狂,头发散乱地奔走,不接受命令。乡里为他们传出了一句俗语:“胶漆自谓坚,不如雷与陈。”(胶与漆的结合自认为非常坚固,还不如雷义与陈重的情义深厚。)三府同时征召二人。雷义担任守灌谒者,出使督察郡国、移风易俗,太守、县令深受其教化者共七十人。不久官拜侍御史,又任南顿令。

【说明】

张劭相信范式的为人,虽然是相隔千里的两年之约,张劭依然备妥酒菜,范式果然信守承诺。二人之间的诚信至死不变,或许这也就是张劭所言“生友”和“死友”的差别了。“信”这个字由人、言组成,可见人言为信,倘若言而无信,则非人也,已经丧失了做人的根本,所以诚信也是一个人的人格问题,不可不慎!

陈重为善不欲人知,受冤也不申辩;雷义助人不求回报,有功毫不夸耀。陈重代人还债,雷义代人受罪,都是舍己为人的仁人君子,两人成为至交好友也就不足为奇了。二人皆有让贤的美德,雷义子孙为传扬先祖之德,还以“谦让”作为自家堂号。古人取士之法,首重“孝廉”,即孝弟、廉洁,因为孝则忠君,廉则爱民,陈重、雷义先后被举荐孝廉,可见确实是品德高尚之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