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这件事,可别让天下人都知道了!”(外三篇)

陆文


【正见网2011年02月13日】

一、孤犊触乳,骄子詈母

仇览(人名)做阳遂亭长的时候,喜好教育感化别人。有个名字叫陈元的人,不行孝道。他的母亲到仇览家说陈元的事,仇览听到了,就把陈元叫过来,用做儿子的道理,来责备他,并送给他一卷《孝经》,让他学习。

陈元学习了《孝经》后,自己深深的感到悔恨,到母亲的床前请罪,说:“我从小失去了父亲,被母亲您娇惯坏了,俗话说‘孤犊触乳,骄子詈母。’(母牛生的独子小牛,吃奶时,用角顶母牛的乳房;小娇儿骄傲无礼,敢骂母亲:这是他它们被娇惯坏了的错误行为)从今往后,我自己一定改正。”母子二人,抱头痛哭。

从这以后,陈元修行孝道,成了一个有德行的人。

二、磨炼与读书的重要

顾泾阳说:“李延平开始是个奢侈、懒惰的人,后来经过磨炼,同村夫山民一样,成为一个朴质勤劳的人。吕东莱年青时,是个气急性褊的人。有一天,他读《论语》‘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的句子,十分赞赏。从此开始严格要求自己,而尽量少责备别人。于是,他平时那气急性褊的毛病,烟消云散。这就是一个经过读书,而气质变化的例子。”

三、攀跻分寸不得上,失势一落千丈强

【原文】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古人叹善难而恶易也。攀跻分寸不得上,失势一落千丈强。学者不可不畏。朱子云:“要做好人,则上面煞有等级;做不好人,则立地便至。只在把住、放行之间耳。”

【今译】
做好事就象登山一样难,做坏事就象山崩一样容易,这是古人感叹做好事难而做坏事却很容易。向上攀登,一分一寸都很艰难;一旦堕落,却一落千丈。人们不能不害怕而自警啊。朱熹说:“要做好人,那么上面还有很多等级;要做坏人,那么马上就可以一坏到底。只在庄敬自强或自甘堕落的一念之差而已。”

四、 “这件事,可别让天下人都知道了!”

楚庄王非常喜欢的一匹马,因为肥胖而死掉了。

楚庄王想用葬大夫的礼节,来埋葬它,并说:“有谁敢因葬马这件事,来進谏劝阻我,我就要杀死谁。”

优孟听了以后,仰天大哭,说:“这匹马是陛下最钟爱的马,凭着楚国如此幅员辽阔,有什么事是做不到呢?却只用葬大夫的礼节来葬马,也太对不起这匹宝马了。”

庄王就问:“那么,我应该怎么做才对得起马呢?”

优孟回答说:“我请求用精雕细刻的玉石作棺材,用有花纹的梓木作椁,用楠木和樟木做题凑;派士兵去挖墓穴;让老人和小孩一齐去背土;请齐国和赵国人,在前面陪伴,请韩国和魏国人在后面守卫;庙里享用牛羊猪三种祭品;送给马以万户人家作马的食邑。这样以来,天下诸候各国,听到以后,都知道您看不起人、却非常看重马。那才叫敬马、爱马呢!”

楚庄王听完了优孟的这番话,感到震惊,说:“我的错误竟到了如此地步吗?”

优孟说:“请大王按六畜的礼节埋葬它。用灶台做椁,用铜历(古代的一种炊器)做棺材,用姜枣以斋戒,用木兰来铺垫,用稻米来祭奠,用火来烧它,最后让人们把马肉吃到肚子里去。这才是恰当的举措。”

楚庄王心里明白过来,赶紧嘱咐身边的官吏说:“这件事,(替我保密)可别让天下人都知道了!(以免让我在天下人面前丢脸)”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