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心无私求,绝不拜官(外二篇)

严自律


【正见网2011年01月20日】

一、心无私求,绝不拜官

葛思远统掌朝政的时期,廖无俭到宗德艳的府上,邀他一同去拜见葛思远。

宗德艳说:“我已经年过七十,没有私下想求得的东西,只是缺少一死罢了。我还需要忙忙碌碌,上别人的家门,去向任何一个官员,求什么呢?”

宗德艳始终推辞,没有去。

二 、勇将敢死而后生

田单兴师十万,准备攻打翟。出征前,他去请教鲁仲连,鲁仲连说:“将军一定攻不下翟。”田单问道:“以前,我的兵少力弱,以十里之兵,攻下一城;五里之兵,攻下一郭,收复了齐地。现在,我兵力大盛于前,为什么反而攻不下翟?”

鲁仲连说:“将军过去在即墨时,坐着时,就编织运土的筐子;站着时,就修理兵器。被士卒拥立为守城主将后,你对士卒们说:“宗庙破灭了,魂魄丧了,我们归到哪里,怎么能找到亲人呢?”那时,将军有必死的决心,士兵没有退却逃生的后路,只能决心勇战,因此多获胜利。而现在,你东有掖邑,西有淄上,在淄渑之间,又有黄金通道。此时,兵将会贪生怕死呀!”

田单听了鲁仲连的分析,大为振奋。在第二天,田单把头发结起,径自站在箭石可落到的地方,以表示自己甘冒风险、决战而死的意志。他举起鼓槌,亲自击鼓,督军攻翟,于是一战而攻下了翟。

三、能于热地思冷,则一世不受凄凉

【原文】
能于热地思冷,则一世不受凄凉;能于淡处求浓,则终身
不落枯槁。

【今译】
能在得意时想到冷落,谨慎戒备,那么这一辈子就不会受到衰退凄凉;能在淡泊时努力進取,艰苦卓绝,那么这一辈子便不致于一蹶不振。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