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英雄收敛,修成神仙(外四篇)

陈必谦


【正见网2011年01月07日】

一、英雄收敛,修成神仙

汉代的留侯张良,后来从游赤松子;唐代的邺侯李泌,后来進入衡山学道。有人说:“桥上仙风,锁子道骨,各有所得,没有什么奇怪的。”但是,象尉迟恭,他本是一介精猛武夫,曾经拳打过李道宗,几乎死于唐太宗的刀下。

谁也没有料到,他竟然能够晚年在家闲居,闭门谢客,修练长生不老之术。在唐高宗和武则天执政的时代,逍遥自在,终其天年。他难道不是英雄收敛,修成神仙了吗?

听说他的长寿,仅次于张良。千年以来,人们对他击节称颂。

二、饥苦育妻儿

范忠宣公每到京师做官,早晚二餐,从自己到妻妾仆人,饭量都控制减少,有的人不能吃饱。他补了外任以后,便把饭菜加了几倍,妻儿们没有不吃饱而厌食的。

有人问范忠宣公:“为什么要这样做?”

他说:“人的進退,虽然在于自己,但也没有不受妻子、儿女拖累的。我想让他们居在京中时,辛劳并且吃不饱,等他们随我调任到了外地以后,安逸而能吃足,这样,我身边的人,就会乐意我雕补外任,而不会顾恋京师。这对我也是一大帮助。”

注:范忠宣公:范纯仁,北宋大臣,人称“布衣宰相”。字尧夫,谥忠宣,吴县(今江苏苏州)人,范仲淹次子。仁宗皇钓元年進士。

三、秦桧离祸患不远了

宋高宗驾幸循王府,过了中午,还想继续留下来。循王便悄悄的到宦官面前,请求他去劝论皇上,早早回内宫去。

人们都猜不出循王为什么要这样做。

后来,有人问循王,循王说:“谁不以挽留万岁爷在自己府中为荣呢?但万岁驾幸秦太师(秦桧)府时,没到傍晚,就登辇回宫了。对付小人,更要细心啊!”

人们得知原委后,都叹服循王有识见,考虑得很周到。

秦桧这个大家都在防范他的小人,祸患自然离他不远了。

四、鹘鸟与山鸡的教训

鹘鸟天性俊勇,羽毛未丰,就跃出巢穴,往往坠崖而死;山鸡喜欢自己羽毛的鲜艳,终日映水自观,头晕了以后,就掉到水中溺死。

本领没有学成,就急躁冒進,这和鹘鸟跃出巢穴一样;有一点长处就自我炫耀,这和山鸡喜欢自己的羽毛一样。

鹘鸟和山鸡,没有几个不坠崖或溺水的。

五、“芝麻通鉴”

韦政(人名)略有文化,家中还有藏书。但他素来不喜读书,又好说大话,偶尔记住书上的几段故事,就对来客大谈这几个故事。讲完以后,寂然无声,原来是再没东西可讲了。但他仍然不愿看书,下次对别人还是讲那几个故事。

有一天,韦政的继父,对他开玩笑说:“象你所谈论的那些东西,不过是‘芝麻通鉴’罢了。”

韦政就问:“什么叫‘芝麻通鉴’呢?”他的继父便讲:

吴国人用芝麻做茶点,卖芝麻的人,都用纸来包芝麻。有一家卖芝麻的人,家中藏有旧书,他不爱读书,就把书拿出来,撕下旧书的纸,用来包芝麻。

市上有个人买他的芝麻,把纸收集了许多页,一看原来是《通鉴》。于是就拿它来熟读,然后对别人谈自己看来的那些故事;人们听得津津有味,并且增加了历史知识。别人问他是从哪里学来的?他说:“是从‘芝麻通鉴’上看来的。”

这就是 “芝麻通鉴”的来历。

笔者看了郑?写的这一篇“日纂”,十分感慨:有书的人,不爱读书,这是一种憾事;爱读书的人,没有书读,这更是一种憾事。那位读了“芝麻通鉴”又讲给别人听,和那些愿意听、并且也增长了历史知识的人,他们都在艰难中,不忘学习,这是多么可贵的精神啊!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