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林则徐虎门销烟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1月19日】

十八年,鸿胪寺卿黄爵滋请禁鸦片烟,下中外大臣议。则徐(1)请用重典(2),言:“此祸不除,十年之后,不惟无可筹之饷,且无可用之兵。”……授钦差大臣,赴广东查办,十九年春,至。总督邓廷桢已严申禁令,捕拏(3)烟犯,洋商查顿先避回国。则徐知水师提督关天培忠勇可用,令整兵严备。檄(4)谕英国领事义律(5)查缴烟土,驱逐趸船(6),呈出烟土二万余箱,亲莅虎门验收,焚于海滨,四十余日始尽。请定洋商夹带鸦片罪名,依化外(7)有犯之例,人即正法(8),货物入官,责具甘结(9)。

(出自《清史稿・林则徐传》)

【注释】

(1)则徐:林则徐(1785-1850),字符抚,一字少穆,福建侯官(今福州)人,历任东河道总督、江苏巡抚。1837年任湖广总督,禁止吸食鸦片,卓有成效。鸦片战争爆发后,林则徐严密设防,使英军在广东无法逞凶。1940年,因受琦善等人的诬害,被革职。后来又历任陕西巡抚、云贵总督。1850年,他奉命前往广西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病逝于途中。
(2)重典:严峻的法令。
(3)拏(音拿):拘捕。通“拿”。
(4)檄(音习):古代用于征召、声讨等的官方文书。
(5)义律:义律(1801-1875),出身英国贵族。1834年到中国,后升任驻中国商务监督。他在任期间,蓄意破坏中国的禁烟运动,并鼓励英国政府以武力保护鸦片贸易。1840年6月,他率领英舰封锁广州海面,挑起鸦片战争,后来因英国政府对义律所获得侵略权益不满足,将他调离中国。
(6)趸(音盹)船:埠头兼货栈的大船,无动力装置,固定停泊于岸边,供别的船停靠、装卸、囤积货物或旅客上下,来往停驻。
(7)化外:原指政令教化无法施行或施行不到的地方。此处指国外。
(8)正法:对犯死罪者依法处决。
(9)甘结:具结保证的文书。

【语译参考】

道光十八年(1838),鸿胪寺卿黄爵滋请求查禁鸦片烟,道光帝请朝廷内外大臣商议。林则徐请求使用严峻的法典,说:“此祸患不除,十年之后,不但没有可供筹措的军饷,而且也没有可以使用的士兵。”……被授予钦差大臣,赴广东查办鸦片,道光十九年春天,到任。两广总督邓廷桢已严正申明禁令,追捕捉拿鸦片贩子,洋商查顿已先躲避回国。林则徐知道水师提督关天培忠实勇敢是可用之才,命令他整顿军队严加戒备。发出檄文告诉英国领事义律缴交鸦片,驱逐趸船,义律缴交鸦片二万多箱,林则徐亲自到虎门验收,在海滨焚烧,四十多天才完全烧完。林则徐请求确定洋商夹带鸦片的罪名,依照外国人侵犯中国的律例,人立刻处死,货物则没入官府,责成义律出具不再携带鸦片的保证书。

【研析】

19世纪30年代中期,清政府内部在是否采取禁绝鸦片问题上意见分歧。1836年,太常寺许乃济上奏道光帝,主张除禁止官员、读书人和士兵吸食鸦片外,允许鸦片依药材纳税后合法進口,且允许内地种烟,他的主张得到首席军机大臣穆彰阿、直隶总督琦善等人的支持,这些人被称为驰禁派。而湖广总督林则徐、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朱嶟、鸿胪寺卿黄爵滋等人主张严禁鸦片,这些人则被称为严禁派。

道光帝在位期间,清王朝已由盛转衰,政治败坏,尤其是鸦片走私泛滥,流毒全国,致使大量白银外流。为了拯救统治危机,道光帝在1838年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到广东查禁鸦片。本则故事,就是描述林则徐在广州進行查禁鸦片的情形。

中国严禁鸦片的消息传到伦敦,英国政府决定以武力保护鸦片贸易,于是在1840年至1842年间发动鸦片战争,1842年8月,英军兵临南京城下,清政府被迫求和,与英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结束了战争。鸦片战争的失败,给中国带来了重大的灾难与屈辱。

【延伸思考】

1.请分享你对于林则徐所采取的严禁鸦片立场与作法的看法。
2.鸦片战争期间,发生多起中国官兵英勇抵抗的事迹,如关天培的虎门之战、海龄的镇江之战等,请分享你所知道的英勇事迹。
3.“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主要的内容有哪些,对中国有哪些重大的影响。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今译下》门岿主编 建宏出版社 2001年9月
2.《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4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