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求真务实很重要(外三篇)(新加入录音)

严自律


【正见网2010年10月28日】

一、谏议官须知

宋高宗曾说过:“台谏官(负责谏议的官)议论评断事情,虽然允许听一些汇报传闻,但更重要的,在于认真去审查核实。如果排挤打击人才,哪个没有些好恶?若努力从大局出发,不计较、不拘泥细微末节,不极力把过错栽到别人身上,岂只是积下了很大的功德?也可以减弱消除刻薄的风气,以形成忠厚的习惯。”

赵鼎听到了这一番话,感叹道:“皇上的明训,内涵十分博大。言事官们,应该努力奉行才对!”

二、冤冤相报何时了

冤冤相对,祸根没有除尽;报报相还,究竟谁为祸首?本来并非不共戴天之仇,却怎么发展到终生难忘的地步?

战争往往潜伏在一言半语的口舌之争上面,其争论械斗又必然延及后世子孙。

所以,口舌之争,一旦停息,一切恩怨,都可消除。

三、虚己敬人,回言须慎

唐朝时,宰相令狐绹(795-872年),曾经为一段典故,去访问求教当时的大文豪温庭筠。温庭筠看后,解答说:“这件事情出自《南华经》。但《南华经》并不是偏僻古怪之书,你为什么就不知道?希望大人办理公事的空余时间,适当看一些古书,了解一些历史知识。”

令狐绹听了十分愤怒,上奏皇帝,说温庭筠虽有才华,但却品行不端。于是皇帝下诏:永远不许温庭筠科举仕進。温庭筠因此坎坷终身。

令狐绹能向温庭筠请教,也还算虚心的一种表现。但他利用职权,打击报复温庭筠,使其一生坎坷,实在过分。

然而,究其原因,温庭筠自身也有责任:他给别人解答学识方面的疑问,既应热忱,也须厚道。不可進一步指责求教者:“《南华经》并不是偏僻古怪之书,你为什么就不知道?”难道你知道的东西,别人就一定必须知道?令狐绹向你来求教,也是对你的尊敬;你为什么就不能对他也尊敬一点?

温庭筠揭露令狐绹的短处,一言不慎,便招来对方的忌恨和那么严重的后果。看来,回答别人请教的问题时,讲话也须要慎重呀!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四、求真务实很重要

明帝曾向张重问道:“你们日南郡(郡名,因其地在日之南,故称)人,看太阳是否应该抬头向北看?”

张重回答说:“据我所知,雁门郡的大门,并没有许多大雁聚集城门;金城郡的城墙,也不是用黄金堆砌而成;云中郡也不是建立在半空云霄之中;东海郡也并没有在东海中建造衙门。因此,我虽然居住在日南郡,但看太阳,我们从来没有抬头向北望。”

由此可见,望文生义,有时是很容易出错的。所以,求真务实之举,须要努力不懈。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