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编纂《四库全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11月10日】

【原文】

高宗(1)继试鸿词,博采遗籍,特命辑修四库全书,以皇子永瑢、大学士于敏中等为总裁,纪昀(2)、陆锡熊等为总纂,与其事者三百余人,皆极一时之选,历二十年始告成。全书三万六千册,缮写七部,分藏大内文渊阁,圆明园文源阁,盛京文溯阁,热河文津阁,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杭州文澜阁。命纪昀等撰全书总目,着录三千四百五十八种,存目六千七百八十八种,都一万二百四十六种。复命于敏中、王际华撷(3)其精华,别为四库荟要,凡一万二千册,分缮二部,藏之大内摛(4)藻堂及御园味腴书屋。

(出自《清史稿・艺文志・序》)

【注释】

(1)高宗:乾隆帝(1711-1799),名弘历,是雍正帝的第4个儿子,深受祖父康熙的喜爱。乾隆帝25岁即位,在位60年,乾隆朝国力强大,经济繁荣,达到了清朝的鼎盛时期;但晚年的乾隆帝,则变得好大喜功,不再励精图治,社会风气也日益败坏,故乾隆也是清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1795年退位,4年后去世,尊为清高宗。
(2)纪昀:纪晓岚(1724-1805),晚号石云,谥号文达,直隶(今河北省沧洲市沧县)崔尔庄人,是一位杰出的文学家、编纂家、评论家和诗人,被誉为一代文宗。
(3)撷(音协):采摘。
(4)摛(音吃):舒张。

【语译参考】

高宗继博学鸿词科考试之后,广泛蒐集散失的古籍,特别下令编修《四库全书》,任命皇子永瑢、大学士于敏中等人为总裁,纪昀、陆锡熊等人为总纂,参与这件事情的有三百多人,都是当时最优秀的人选,历经二十年才完成。全书共有三万六千册,抄写了七部,分别存放在宫内(今北京)文渊阁,圆明园(今北京)文源阁,盛京(今辽宁沈阳)文溯阁,热河(今河北承德)文津阁,扬州(今江苏)文汇阁,镇江(今江苏)文宗阁,杭州(今浙江)文澜阁。命令纪昀等人撰写全书总目,注明收录了三千四百五十八种书籍,录存书目六千七百八十八种,共计一万二百四十六种。又命令于敏中、王际华选择其中的精华,另外编成《四库荟要》,共一万二千册,分别抄写两部,存放在宫内摛藻堂和御花园内的味腴书屋。

【研析】

乾隆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国力最昌盛的时代之一,乾隆帝也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明君。在他一生的统治思想上,处处追随祖父康熙的足迹,康熙时曾编纂一部《古今图书集成》,他也想编辑一部大型丛书,以显示在文治方面的功绩。

乾隆38年(1773),乾隆帝下令在北京设立四库馆,蒐集古今图书,编辑《四库全书》。《四库全书》于乾隆47年(1782)完成,分经、史、子、集四大类,共收从古至今书籍三千四百五十八种,是我国最大的一部丛书,几乎包括了乾隆以前中国历史上的主要典籍,被誉为传统文化的总汇。

为了鼓励民间向朝廷進献图书,清廷制定了优厚的奖励措施,果然造成進献风潮,但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不利清政府统治的书籍。负责编纂的官员将违碍之处标明,送交乾隆帝亲自审阅,集中在故宫武英殿前烧毁,并将奏准销毁的书单知会各省,再有私藏者一律治罪。据史料粗估,部分销毁删改的书籍达四百多种,全部查禁销毁的书籍达二千四百余种,总数在十万部以上。《四库全书》的编定是中国学术文化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举,但无形中也成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场大浩劫。

为了整齐美观,《四库全书》编成后一律手抄,共抄成正本七份,分别存放在七个地方的藏书楼。乾隆帝并下令开放江浙三阁(文汇阁、文宗阁、文澜阁),供各地文人查阅抄写,故实际上江浙三阁有国家图书馆的作用,就当时而言是一项创举。另《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是四库全书的总目录,是学术界公认《四库全书》中价值最高的部分,该书总结了中国古代目录学的方法与理论,促進了目录学的发展。

【延伸思考】

1.纪昀(晓岚)是一代才子,历史上流传许多他的故事,请分享你所知道的小故事。
2. 《四库全书》的编定一方面是中国学术文化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举,但另一方面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场大浩劫。请谈谈你对这件事情有何评论。
3.在编定《四库全书》过程中,乾隆帝的要求非常严格,除任命优秀人才担任编纂工作外,他还采取了哪些作为,才能确保图书品质。
4.清朝对于图书的修订和整理非常重视,设有专门的机构整理图书,请分享你所知道的清朝重要的图书钜作有哪些?以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参考资料】

1.《二十六史精粹今译下》门岿主编 建宏出版社 2001年9月
2.《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4月
3.《图说清朝》 知书房出版社 2009年3月
4.《中国历史全知道》 风车图书出版有限公司 2003年10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