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马太后不封亲戚,忧心谷价高涨!(外三篇)

程实


【正见网2011年01月01日】

一、拒绝诱惑,知足远祸

蔡泽,有一次对他应侯(人名)讲了如下的话:

翠鸟、天鹅、犀牛、大象,并没有生在离死亡很近的地方。它们之所以被杀的多,是因为经不住食饵的诱惑。

苏秦、智伯的智慧,并不是没有达到避开耻辱、远离死亡的程度。他们之所以被害身死,是因为贪图私利,永不知足,而使自己被诱惑,不能自拔。

商鞅为秦国变法治国,使秦国强盛起来,威震诸侯,无敌于天下。他大功告成后,仍不知足,却被处以车裂的酷刑。

白起战取鄢郢,吞并蜀汉,攻占强赵,收复七十多座城池。大功告成后,却被赐死在杜邮。

吴起收取扬越,吞并陈蔡,兵震天下。大功告成后,却被处以肢解之刑。

大夫文种为越王深谋远计,使勾践报了夫差灭国之仇。大功告成后,越王应该对文种很宠信,但越王却背信弃义,把文种杀了。

以上的这四个人,大功告成后,不知退隐,还想得到更多。以至于祸难加身。这就是“所谓伸而不能诎,往而不能返者也”(这就叫做伸展开了以后,却不能缩屈;走出去之后,却不能返回来呀)只有范蠡明智,超然放弃高官重权,得以终老。范蠡到了陶那个地方去做生意,成了大富翁。

一个人,立了功却不贪恋权位,伸而后能缩,往而后能返,急流勇退,远离祸患,才是明智之举。

注:蔡泽,战国时燕国纲成(今河北怀安)人,善辩多智,游说诸侯,秦昭王拜为客卿,后代范雎为秦相,曾为秦王政出使于燕,使太子丹入质于秦。

二、贪求盈余,实自苦耳!

马援平定了交觐,设宴招待士大夫。席间,他从容地对大家说:

“我二弟马少游,常常可怜我说:‘人生一世,能够丰衣足食,有车乘,有马骑,乡里称赞自己是好人:能够这样,就可以了。如果致求盈余,但自苦耳(再有过高的贪求富贵,只是自找苦吃罢了)。’当我在漂泊西里,敌人未被平灭的时候,脚下是雨水,头上顶着雾气,被毒气蒸薰,抬头看看天上的老鹰,跌跌碰碰就要堕下时,睡在床来,想起平时我二弟少游讲的话,感受很深!现在,由于诸位士大夫的协助,我能蒙受朝廷大恩,贪天之功,环佩金紫,我的心中,真是又喜又愧呀!”

三、才多识寡,难免遭祸

稽康在汲郡北山中采药,遇见了隐士孙登。

稽康想和孙登说话,向他求教。孙登沉默着,不理会他。

等到孙登要离开时,稽康又说:“先生!你难道一句话,都不愿意对我讲吗?”

孙登这时才说:“你才多而识寡,在当今之乱世,难免遭祸。”

四、马太后不封亲戚,忧心谷价高长!

东汉肃宗即位后,尊马皇后为太后,想给舅舅们封爵,马太后不同意。

第二年夏天,天大旱,许多人说:“这是由于不封外戚,所造成的。”马太后知道后,下诏说:“凡是说天旱是由于不封外戚的人,不过是想向我谄媚,借以邀赏罢了。过去王氏亲戚五人,同时受封,当年天旱处黄雾弥漫,也没有及时下雨呼应。先帝谨防外戚专权,不把他们放在枢机的重要位置上。为什么要把马家人和阴家相比呢?”马太后坚持不允许封其兄弟。

皇上读了马太后写的诏书后,深为悲叹。后来,又一次请求允许其舅舅受封爵。

马太后回答说:“我曾看到富贵人家,禄位层层叠叠,好象内部被重新填充了许多锦帛的木头,它的根底一定会受到损伤。人之所以愿意被封侯,只不过是上可以接受祭祀,下可以温饱罢了。现在你舅舅祭祀,可以接受四方的珍宝,饮食有皇上赐给。这些还不足够,还想要得到一个县那么大的珍宝吗?至孝的行为,是使母亲心中得到慰藉。现在国家数遭变异,谷价增涨了几倍,太后我昼夜不安!但你却在想着先给外戚封爵,这是在违背我做母亲的心意啊!”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