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推脱三个第一的李揆(外四篇)

严谨


【正见网2011年01月09日】

一、与蝤虫同类的两种人

有一种虫子,名叫蝤(读游,又读囚),它生长着一个身子,却有两个口,这两个口,互相争咬食物,于是,它们便把对方当作食物咬住。最后,便导致自杀身亡。

有一种人,他们同朝做官,却各自争权夺位,最后致使国家灭亡;另一种人,共同生活在一个家庭,却互相争财斗气,致使家庭破败。

从以上这两种人的表现来看,他们都是蝤虫的同类呀。

二、以拙藏巧,寓明于晦

南朝宋文学家鲍照文采飞扬,辞章俊逸。世祖时,任中书舍人。

世祖好做文章,自以为天下第一。鲍照看出了皇上的心意,自己作文章时,往往加上多余的废话。当时的读者,都以为鲍照才华已尽,哪里知道鲍照另有深意呢!

炀帝做《燕歌行》,文人学士们都来唱和。只有著作郎王胄,所和的一首诗,超过了炀帝。

炀帝每每记恨此事。后来,王胄竟因此而遭到杀身之祸。现在有人每次咏王胄的警句“庭草无人随意绿”,就会想到:他还能作出这样的佳句吗?

哎,王冑因炫才而被杀,鲍照因藏才而全身。文人学士们,从这里可以学到如何自处的道理。

三、持之以恒为贵

赵襄子讨伐狄人,打了胜仗,但他在吃饭时,却面带忧色。

别人问他:因为什么?

赵襄子说:“江河满的时候,不会超过三天;大风暴雨,不会超过一天;太阳居于正中的时间,不过就是一会儿。我们赵家没有积什么德,一旦有什么变故,就会遭致灭亡啊。”

君子说:“担忧的是昌盛了会招来灭亡。做到昌盛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

四、推脱三个第一的李揆

唐丞相李揆为了执行皇帝的旨意,来到番地,与番王讲双方和息战争的议题。番王问他:“听说唐朝有个人,被称为门户第一、文章第一、官职第一的李揆,是不是你?”

李揆回答说:“不是。那个李揆怎么会到这里?”李揆当时在朝廷,门户数第一,文章数第一,官职数第一,这本来是真实的事。但是,李揆却没有承认,推脱过去了。

后来,李揆退休回东都洛阳,大司徒杜佑,见到他后,称赞他,又说到他三个第一这个话题。

李揆说:“若说门户,这是上有所承,承祖先的积德余福;至于官职,不过是碰到机会罢了。你看我现在形骸枯瘦,就要离世,一切都是空的,还有什么第一呢?请不要再提这事了。”

他又把三个第一推脱开去。

五、涵养谦德很重要

钱惟演将被调出朝廷,出任河桥太守,他去拜别王沂公。

王沂公摆酒宴为他饯行,酒过三巡以后,劝他说:“相公你的才华功绩,不是我能够比得上的。但是,我能留在京师做官,相公却被放外任,这主要是那些官人们,惧怕你、而不惧怕我。你如果能够涵养谦德,不露锋芒,使官员们都不惧怕你,那么,你回京任职的日子,就不会太远。”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