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大敌当前不服老(外四篇)

秦自省


【正见网2011年01月10日】

一、大丈夫须严以律己

灌夫,字仲孺,是西汉时人,曾历任中郎将、大仆等职。

有一天, 他责骂李贤说:“你平日诽谤程不识(汉武帝时名将,与李广齐名),把他贬得一钱不值。今天,你却又象家庭妇女那样,唧唧咕咕地跟别人咬着耳朵说话。哪里象个大丈夫?”

二、大敌当前不服老

燕王慕容垂,在与人议论讨伐西燕之事时,说道:“我虽然老了,但是敲敲囊底,敲出的智谋,已经足够战胜他。绝不留下这个奸贼,以祸害子孙!”

三、以澄清中原为己任

祖逖,字士稚,东晋名将。西晋末年,率亲族数百家南移。祖逖被任命为豫州刺史。

有一天,他率部渡江,行船到中流时,望着被占领的土地发誓说:“不澄清中原,不复渡此!(我若不收复失地,澄清敌氛,誓不再渡此江)!”

四、勇武少年

【原文】
吕蒙随姊夫邓当击贼,年十六,呵叱而前,当不能禁止。归言于母曰:“不探虎穴,焉得虎子!”

【注释】
吕蒙:三国汝南人,字子明。少年时跟随孙策部将,后随孙权转战各地,又随周瑜等大破曹操于赤壁,鲁肃死后,代领其军,袭破关羽,占领荆州。

【今译】
早年,吕蒙随姐夫邓当抗击贼人,当时他才十六岁。他叫骂着奋勇向前,邓当不能阻止他的行动。吕蒙杀敌回来后,对母亲说:“不進入虎穴,怎能获得虎子!”

五、两位知耻赴死的女子

【原文】
唐庄宗临斩刘守光,守光悲泣,哀祈不止。其二妻李氏、祝氏谯之曰:“事已如此,生复何益?妾请先死。”即伸颈就戮。

【注释】
刘守光:后梁人,为人庸愚,因与父妾通奸被逐。开平初,其父仁恭为梁所攻,刘守光击退梁军,自为卢龙节度使,并幽父杀兄,骄横益甚。唐庄宗即晋王位时起,与梁连年战斗,刘守光趁机于乾化初自称燕帝,改元应天。三年后,为晋所获,斩于太原。

【今译】
后唐庄宗李存勗,在监斩刘守光时,刘守光悲伤哭泣,不断哀求庄宗饶命。他的两位妻子李氏与祝氏,责骂他说:“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活着还有什么脸面?妾请求先你而死!”李氏和祝氏,皆伸长脖子就死。

(以上均据明代曹臣《舌华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