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谨慎忠厚、不善言辞的刺史(外三篇)

陈必谦


【正见网2011年01月18日】

一、谨慎忠厚、不善言辞的刺史

南朝梁将领冯道根做豫州刺史时,谨慎忠厚,不善言辞。诸将争功时,闹得不可开交,他却独自默然不语。

他做官清廉,不事奢华,遵从百意,顺应自然。属吏和百姓,都拥戴他。他所治辖的豫州,显得平静安祥。

高祖曾经感叹的说:“冯道根所在的地方,太平无事,使朝廷放心顺意。致使朝廷想不起还有这一个州!”

二、“忍”为最上

光禄卿王守和,与人无争,曾在书案上大写一个“忍”字。在帷幔上,也绣了一个“忍”字。

唐明皇知道他的姓名和字号以后,问他:“卿名叫守和,已经知道你与世无争,你又好写‘忍’字,更见你德行高尚。”

王守和回答说:“臣听说刚柔相济,便能和谐;一味刚硬,会生孤断。万事之中‘忍’为最上。”

唐明皇听了以后,非常高兴,以细绢赐之。

三、急于被重用,一夕竟暴死

孔道辅自称是孔圣人的后代,自己把自己抬得很高,急于要上司重用他。

有人劝他说:“这事急不得!”他回答说:“我岂是姓张的、姓李的?我姓的是孔,我等不得呀!”

听到他这样讲话的人,都觉得好笑。后来,他因为一件事,被贬到郓州,但在那一件事中,他确实无罪。只是由于太急躁,愤怒不可遏制,竟在一夜之间暴死了。

四、人升至高贵后,还会落到低贱

马援对梁松、窦固说:“一般人上升至高贵后,还会再落到低贱。如果你们不想落到低贱,现在居高位时,就应该坚守自持,勤慎谦卑。你们要多想想我说的这番话。”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