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将军杀戮多,死者来讨债(外三篇)

严谨


【正见网2011年02月10日】

一、将军杀戮多,死者来讨债

王韶因攻取熙河,立了大功,官做到枢密使。但在这次战役中,杀人也很多。

他晚年很后悔这件事情,曾经到金山寺,向众长老问因果之事,长老们都说:“你因执行国王的法令而杀人,就象正在行走的船,压死田螺和蛤蚌,自己是无心的。”

王韶还是很怀疑。当时有一位叫刁景纯的,他的前辈就曾学佛。忽然有一天,王韶和他在寺里相遇,在一起的时候,王韶又拿出以前的话题,向他请教。在场的众长老,还是用以前的话回答他;唯独刁景纯没有说话。王韶就问刁景纯:“你认为怎么样?”刁景纯回答说:“只要你能打得心下过(意思是:“只要你的良心通得过”――笔者注,下文同此),便没有什么妨害。”王韶又问:“现在我能否打得心下过?”刁景纯说:“打得心下过的时候,你自然就不问了。”王韶越发感到不安(实质上就是王韶还有良心,他的良心通不过)。

过了几年,王韶脊背上,长了一个毒疮,整天都闭着眼睛。医生想看一看他的眼色,让他睁开眼睛,王韶说:“我怎么敢睁开眼睛呢?有许多被砍头断脚的人,都站在我的眼前,来向我讨债……”

一个月以后,他的病情加重,然后死了。

有句话说:“劝君莫话封候事,一将成功万骨枯。世上之事,很少不是这样的。

二、“臣有三罪,请言毕而后死”

陈正做大官的时候,向光武帝進献烤肉,有一根头发在烤肉上,光武帝命令杀死陈正。

陈正说:“臣下有三条罪状,请听我说完后,再让我死。都说山里产木炭,那么热的火焰,不能把头发烧焦,这是我的第一条罪状;剑匣里有锋利的佩剑,每天都磨它,却不能斩断头发,这是我的第二条罪状;我同三个厨师,共六只眼睛一起看,都没看到那根头发。三个人的六只眼晴,还不如后宫宦官一个人的两只眼睛,这是我的第三条罪状。”

光武帝恍然大悟,感到很惭愧,就释放了陈正,而判了黄门宦官的罪。

三、父亲痛悔过,哑子即开言

沛国有一个姓周的人,他有三个儿子,都是哑巴,不会说
话。

突然,有一个人,到他家来讨水喝,听见他儿子的噫唔之声(哑巴的声音),就问是怎么回事?姓周的人,就实话告诉那个人。那个人讲:“你有罪过,还能否想得起你的什么罪过来?”姓周的立即回答说:“记得我小时候,对着窗户,有个燕子巢,巢中有三只小燕。小燕子的母亲,外出找吃的去了,我就找了三个蒺藜,让它们一个个吞下去,燕子当即就死了。老燕子回来,见小燕都死了,它就悲哀的叫着离去了,我常常后悔并责备自己。唉!我好悲痛后悔呀!”

那个人说:“就是因为这件事,你的三个儿子便成了哑巴!你既然深自痛悔,那么,今天你三个儿子的哑疾,立即就会好!”

果然,他的三个儿子,马上都能说话了。

四、赵匡胤犯错,怕史官记录

宋太祖赵匡胤,有一天散朝以后,低着头不说话,闷闷不乐的呆了很长时间。内侍王继恩,就问太祖怎么了?皇上说:“今天早上关于前殿指挥一事,我偶然发生失误,史官一定会记录下来,所以我难过。”

又有一天,宋太祖在后花园,拿弹弓射麻雀。有一个大臣上殿,称有急事求见。皇上急急忙忙出来见他,才知道他上奏的是很平常的事。

宋太祖说:“这事有什么着急的?”那个大臣回答说:“这总比你射麻雀紧急。”皇上大怒,用斧子柄,击那个人的嘴,有两颗牙齿被撞掉了。大臣伏下身子,拾起牙齿装到怀里。皇上气愤的说:“难道你要用这两颗牙齿,去控告我吗?”

大臣回答说:“臣下怎么敢去控告陛下呢?自然有史官记录这件事。”

宋太祖听了,不敢再恼怒,立即赐给那个大臣一些金银财宝、绫罗绸缎,算是向他赔礼道歉。

(笔者附言:一个人既要对自己负责,又要对历史负责。这就必须端正自己的言行。佛家讲:神目如电,明察秋毫 。神对每个人都记着账呢,不只是史官记录而己!)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