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主动弥补疏失,是大忠(外五篇)

郑念行


【正见网2011年02月07日】

一、引蛇出洞的妙计

高谦之担任河阴县令时,有人在布口袋中装些瓦砾碎石,冒充钱物,在马市上骗买马匹,然后乘机逃走。官府下令追捕,但是困谁重重。

高谦之于是也在马市中,叫人装做一个囚犯,戴上刑具,让人扬言:“这人是前几天骗马的贼,现在抓到了!”

同时,高谦之再派几个心腹之人,暗地里在马市中观察。发现有两个人,在一起幸灾乐祸的说:“我们有了替罪羊,这一下,我们不怕被抓了。”

高谦之便下令:上前抓获那两个嫌疑人,送到官府,经过审讯,终于将这伙骗马贼,一网打尽。

二、忘乎所以,幸得忠谏

齐景公在海上游玩,十分开心,过了半年,还不想回去。齐景公还警告左右随从说:“谁敢先说回家,就杀了谁。”

颜"呱锨斑M谏说:“你喜欢管理大海,而不喜欢管理国家。假若有人代替你管理国家,你还能这样毫无顾忌的在海上游乐吗?”

齐景公听了,大吃一惊,这才清醒过来,赶紧准备回国。就在归国途中,听说国内有人准备谋反,不准齐景公回国。齐景公于是迫不急待,马不停蹄的赶紧回朝了。

三、主动弥补疏失,是大忠

唐代,朝廷给两川的军士发放钱饷,但诏书只提到了西川,没有提到东川。西川的军士,很快领到了钱饷。东川的士卒等了好几天,都没有见到发放钱饷的动静。东川的士卒们议论纷纷,准备哗变。

杜黄裳对为首的士卒说:“朝廷怎么会把我们东川给忘了呢?大概是诏书被耽搁罢了。”

然后,杜黄裳自作主张,打开本州的库府,按西川士兵得钱的数量,也给东川的士卒,发放。这样,军心才安定下来。然后,杜黄裳再将此事报告朝廷,受到皇上的嘉奖,表彰他:能主动弥补朝廷的疏失,是大忠的行为!

四、聪明知县辨伤痕

李南公任长沙知县时,有两个人打架,甲强乙弱,但两人身上都有青赤的伤痕。所以,双方都不认错。南公用手指捏捏他们说:“乙是真伤,甲是假伤。”一审问,果然如此。

原来南方有“榉柳树”。如果用它的叶子涂在身上.就象殴打的伤痕,如果把这种树皮剥下来,放在皮肤上,用火稍烤一下,就象棒伤,用水也洗不掉。不过殴打的真伤,会觉得痛,因为血淤,所以是硬的;而假伤痕则不硬,摸压该处,也不觉得疼。

李南公据此判案,惩罚了那个打伤对方、然后又自造假伤的人。

五、军官的智慧

毕再遇(一位军官名)和敌人对阵,敌军每天增加兵力。毕再遇感到很难和敌军抗衡。一天晚上,拔营撤退,可又担心敌人会来追赶,便把旗帜仍留在军营里,任其飘扬;又另找一些活羊,绑起来,再把它们的前蹄,放在鼓上。羊蹄击鼓,声音很响亮。

敌人感觉不出来军营已经空了,对峙了一天多。等到发觉只是一座空营时,再准备追赶,毕军已经走得很远,望尘莫及了。

六、囚犯服罪,赞扬法官

欧阳晔治理鄂州对,发生了因为争船而斗殴致死命的案子,案件拖了很长时间,还没有审理出结果来。

有一天,殴阳晔把犯人全部放出来,去掉刑具,在庭中请他们吃饭,吃完后,只留下一个人,和他说:“杀人的凶手就是你。刚才吃饭时,别人都是右手拿勺子,只有你左手拿勺子。而死者的致命伤,正是右肋。是你杀的人,毫无疑问了。”

那个囚犯当即服罪承认说:“是我的罪过,不敢再牵连别人了。”并心悦诚服的赞扬说:“你公正有据,智德超群。我服了你了!”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