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天书不言,人须自警 (外二篇)

程实


【正见网2010年12月09日】

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不自重的人,容易遭受耻辱;没有敬畏之心的人,容易惹祸;不自满的人,容易长進;不自以为是的人,可以博闻。吉凶、祸福、荣耻,都是自己的言行妥当与否,所造成的。

所以要经常规范自己,激励自己,而不可依赖于天时,只等天上掉下来好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上天运行有序,日夜健行。君子以此为借鉴,也勉励自己,自强不息。)”

二、不趋炎附势的人

魏明帝时,刘放、孙资,他们二人独揽朝纲。大臣们争着和他们交往,讨好他们。

但是,辛毗不和他们往来。辛毗的儿子辛敞,劝他说:“刘放、孙资做事,众大臣攀亲附和,都得到不少好处。父亲大人是不是也向刘放、孙资低一下头?不然的话,会遭致诽谤与灾难。”

辛毗听后,严肃地教训儿子辛敞说:“做人立身,应该懂得分辨是非和主次。不向刘放、孙资讨好,只不过是不能做官或升官而已。大丈夫难道能为了做官、升官,而弃善从恶、违背自己的良心吗?”

辛毗不趋炎附势,不弃善从恶,正气凛然。

三、天书不言,人须自警

戚纶(人名)在担任龙图阁待制时,朝廷得到了一本《天书》,群臣纷纷上表,表示祝贺,讲的都是溢美之词。

独有戚纶上表,写道:“自古以来,没有出现的事,如今却在我朝出现了,这事不可自满自恃,以为是吉祥的好兆。依我看,我们应该戒备谨慎,反思工作的得失,以此来体察、来回应天意。”

真宗看了戚纶所上的表文后,非常赞同。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